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其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10009300800Y/2021-00032 [ 发文字号 ] 万东安委发〔2021〕7号
[ 主题分类 ] 安全生产监管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万盛万东镇
[ 成文日期 ] 2021-07-07 [ 发布日期 ] 2021-07-08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万东镇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万东镇森林火灾应急处置办法的通知

日期:2021-07-08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07-08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万东镇安全生产委员会

关于印发万东镇森林火灾应急处置办法的通知

万东安委发〔2021〕7号

各村(社区),机关各科室,派驻机构:

现将《万东镇森林火灾应急处置办法》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万东镇安全生产委员会(代章)

2021年7月7日

(此件主动公开)

万东镇森林火灾应急处置办法

为了及时有序地处置好森林火警、火灾,把本镇的森林火灾损失降到最低,根据市、区有关规定及《万东镇森林防火应急预案》,特制定本办法。

一、目的

与镇《森林防火应急预案》相衔接,主要对响应机制进行细化,确保指挥有序、安全规范。

二、应急响应机制及措施

(一)应急响应分级。

根据森林火灾发展态势,按照分级响应的原则,及时调整扑火组织指挥机构的级别和相应的职责。一般情况,随着灾情的不断加重,扑火组织指挥机构的级别也相应提高。森林火灾的响应级别按由低到高分为三级。

Ⅰ级森林火灾:

(1)一般的初发森林火灾,面积在5亩以下。

Ⅱ级森林火灾:

(1)森林火警、火灾燃烧时间30分钟以上且还在蔓延。

(2)过火面积5亩以上,尚无法扑灭的。

(3)森林火警、火灾跨村的。

(4)森林火警、火灾发生在景区周边的。

(5)生态公益林内发生森林火警、火灾的。

Ⅲ级火灾:

(1)2小时内尚未扑灭明火的森林火灾。

(2)火场跨乡(镇)行政区域界线的森林火灾。

(3)受灾森林面积5亩以上且继续蔓延的森林火灾。

(4)对居民造成威胁的森林火灾。

(5)发生在景区内的森林火警、火灾。

(二)信息报告。

村(社区)收到森林火情信息后应立即核实起火方位、过火面积,判断山火危害趋势,并将火场准确情况报镇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以下简称办公室)和镇政务值班室(以下简称值班室)。办公室和值班室接到森林火情报告后,应立刻分别向镇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副指挥长和值班领导报告,Ⅰ级森林火灾,由值班领导分析研判后向镇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指挥长报告,Ⅱ级、Ⅲ级森林火灾由副指挥长和值班领导研判分析后向指挥长报告,并按照森林火灾等级启动应急响应,同时向区级森林防火指挥部报告火情。

镇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收到非村(社区)报告的森林火警信息,应立即向所在村(社区)反馈核实火警信息。如属实按上述流程核实报告火警信息。

向上级部门上报的森林火灾信息须由镇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审核后上报,必要时会同区级林业、应急管理部门研判后统一口径向上级有关部门报告。严禁私自向上级部门报告未经审核的森林火灾情况。

(三)响应机制。

1.村级响应。坚持“打早、打小、打了”的灭火原则,村(社区)收到森林火情信息后,应立即启动应急响应,立即组织受火情威胁的群众有序撤离、转移,带领村(社区)级灭火力量在火场周围安全区域集结。经现场观察进场路线、撤离路线、紧急避险点等符合扑打先期处置条件后,立即进行扑打。并根据响应等级明确专人向值班室和办公室报告相关情况。

2.镇级响应。

Ⅰ级森林火灾响应。应由值班领导指派值班组长到现场核实情况,并立即通知镇当班机关应急分队和库管管理人员立即到镇待命,并做好扑救的准备。(由分队组长或副组长按整队-点名-分组-领取物资-出发-现场分配任务-扑救-留守-清点人数和装备-带回-归还物资-点评-解散)。

Ⅱ级森林火灾响应。由指挥长指派一名副指挥长赶赴镇指挥室或现场,成立前线指挥部,根据火情再集结1支或2支应急分队(由值班领导或副指挥长带队按整队-点名-分组-领取物资-出发-现场分配任务-扑救-留守-清点人数和装备-带回-归还物资-点评-解散)。

Ⅲ级森林火灾响应。由指挥长指派一名副指挥长赶赴现场,指挥长成立前线指挥部,根据火情再集结1支或2支应急分队,(按整队-点名-分组-领取物资-出发-现场分配任务-扑救-留守-清点人数和装备-带回-归还物资-点评-解散)。

分组原则:4人制原则。应急分队在收到集结通知后,应迅速集结,根据集结先后顺序,4人一组。

物资发放原则:按需发放、合理分配原则。由值班领导根据火情安排领取挎包、水壶、对讲机等必备应急物资装备。

3.指挥权移交。区级扑火救援力量抵达火场后,扑火指挥权移交区级指挥部,镇做好人员调度和后勤保障,并根据指挥部安排部署开展扑救工作。

三、安全保障

队伍在火灾现场要服从指挥部的统一指挥调度,严禁擅自行动;镇机关应急分队队员以小组为单位,统一出动、统一乘车、统一行动、统一返程,服从前线指挥部的统一指挥调度。

严禁组织老、弱、孕、幼等人员上山扑火,确保扑火队伍人身安全,在火场要安排熟悉地形人员给扑火队伍带路。

相关村(社区)要服从前线指挥部的统一安排调度,全力配合森林火灾扑救,安排落实人员参与清理火场、后勤保障等工作。

四、其他说明

应急队伍根据集结先后顺序4人一组,指定1名组长,统一出发,统一返回,统一发放物资装备。组长到达火场周边安全区域后迅速向前线指挥员报到,听从前线指挥员统一指挥。办公室和值班室做好人员编组记录和物资领用记录。驾驶员单兵装备由驾驶员自行领取归还。

小组装备:对讲机1台、铁锹4把、挎包4个(挎包内有手套、毛巾、口罩)。由组长领取后分发到人,由组长负责归还。

其他物资装备根据火场形势由前线指挥部调配,根据任务需要再行分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