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其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10009300800Y/2021-00029 [ 发文字号 ] 万东安委发〔2021〕5号
[ 主题分类 ]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体裁分类 ] 公文;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万盛万东镇
[ 成文日期 ] 2021-05-18 [ 发布日期 ] 2021-06-04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万东镇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万东镇聚焦“两重大一突出” 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为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环境工作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1-06-04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06-04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万东镇安全生产委员会

关于印发万东镇聚焦“两重大一突出”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

为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环境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机关各科室,派驻机构:

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同意,现将《万东镇聚焦“两重大一突出”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为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环境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万东镇安全生产委员会

2021年5月18日


(此件主动公开)


万东镇聚焦“两重大一突出”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

为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环境工作方案


今年二季度,是为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环境,夯实基础备战高温汛期的关键期。按照市安委会、市减灾委《关于聚焦“两重大一突出”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为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环境的通知》(渝安委〔2021〕9号)、《关于印发“喜迎建党百周年、忠诚履职保平安”专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渝安办〔2021〕17号)和经开区安委会、区减灾委《关于印发万盛经开区聚焦“两重大一突出”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为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环境工作方案的通知》(万盛安委发〔2021〕7号)要求,以及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工作部署,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和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控事故、防灾害”核心目标,深刻汲取去年松藻煤矿“9·27”、吊水洞煤矿“12·4”事故和“9.21”新华村胡家沟石场重庆盈豆建材有限公司发生触电亡人事故教训,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攻坚战整体部署,认真整改“两个不到位、两个不扎实”突出问题,严格管控重大风险,严肃整治重大隐患,严厉打击突出违法行为,找准盯紧薄弱环节,及时补齐短板,有效防范一般事故、避免因灾亡人事件,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灾害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二、主要任务

(一)坚持问题导向,抓重点难点。

全镇各行业科室、各村(社区)要聚焦重大风险、重大隐患和突出违法行为“两重大一突出”,做到突出重点、解决难点。

道路交通:重点整治货车超速超载、疲劳驾驶、无证驾驶,临水临崖、高陡边坡等高危路段防护措施缺失,农村地区非法营运和三轮车、农用车非法载客等问题。(牵头领导:黄敏、陈黎、谢同平、敖杰敏,牵头单位:经发办、应急管理办、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农业服务中心)

危化:重点整治设备工艺落后、动火和检维修管理不严格、运输混乱失管失控、废料处置不规范以及园区规划不合理、项目准入把关不严等问题(牵头领导:谢同平,牵头单位:应急管理办)。

建设施工:持续开展“两防”专项整治和“建安”系列行动,着力解决盲目压低造价导致偷工减料、层层转包导致管理失控以及建设单位首要责任、施工单位主体责任和监理单位监理责任不落实的问题(牵头领导:分管有工程项目的相关领导,牵头单位:有工程项目的相关科室)。

矿山: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已关闭煤矿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万盛经开办发〔2021〕11号)要求,重点防范瓦斯溢出、地质灾害、盗采等突出问题。严防非煤矿山管理粗放等风险,强化企业主要负责人等关键人员到岗履职督促检查。(牵头领导:谢同平、敖杰敏,牵头单位: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应急管理办)

工贸:盯紧涉粉尘涉爆、高温熔融、涉氨制冷等高危企业,严厉打击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超负荷生产等行为。(牵头领导:谢同平,牵头单位:应急管理办)

消防:突出高层建筑、老旧小区、大型商业综合体、“三合一”场所等薄弱环节,持续加强消防安全综合治理。(牵头领导:谢同平,牵头单位:应急管理办)

特种设备:重点整治大型游乐设施、住宅老旧电梯等特种设备的维护保养和日常检查不落实、无证上岗、不按规程操作、不按要求开展应急预案演练等问题。(牵头单位:市场监管所)

防汛抗旱:紧盯山洪点多面广、薄弱点治理难、基层基础薄弱等问题,加强山洪灾害风险点和小型水库、城乡易涝点隐患整治,加快水毁水利设施修复和抗旱应急水源工程建设。(牵头领导:黄敏,牵头单位:农业服务中心)

森林防火:重点关注林区可燃物载量大和农事用火、祭祀用火等行为管理难度大等问题,加强森林防火站、消防水池、智能监控、防火阻隔“四大工程”建设。(牵头领导:敖杰敏,牵头单位: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

地质灾害:强化学校、医院、养老机构、水利设施等重点场所周边区域地质灾害风险排查,掌握风险底数,落实管控措施。(牵头领导:敖杰敏,牵头单位: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规划与自然资源所)

教育、卫生、民政、电力、燃气、文旅等行业领域也要结合实际,抓住重点难点,扎实开展专项整治,严防各类事故发生。(牵头领导:各相关行业分管领导,牵头单位:经发办、民政和社会事务办、文化服务中心等相关行业科室)

(二)坚持目标导向,抓“三大行动”。

1.围绕风险隐患开展大排查。

一是科学制定排查清单。指导企业严格落实班组日排查、部门周排查、厂长月排查的“日周月”隐患排查制度。根据二季度形势特点和企业生产经营实际,突出不同行业领域、不同企业类型、不同管理层级、不同岗位职责的特殊性,督促企业科学制定班组、部门、厂长等各层级隐患排查表,完善落实排查制度,严格开展分级分类的全员隐患排查。

二是严格对单位开展排查。紧盯企业主要负责人带头履职的关键作用,督促企业主要负责人将排查责任落实到每个层级、每个岗位、每个员工。务实开展各层级排查人员“应知应会”培训,明确排查重点、熟悉隐患辨识、掌握排查规范。危化、工贸“四涉一有限”、矿山、重大建设项目以及人员密集场所等事故多发易发企业,要突出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新产品及重大变化、特殊气候、危险作业等情况下的隐患排查,严防事故发生。

三是全面开展“走山走水”普查。全面启动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以镇减灾办名义统筹开展重点地区、重点工程、重点工作汛前综合检查,各行业科室组织开展“走山走水”灾害排查,强化江河水库、城镇内涝、山洪灾害易发区以及涉水旅游景区隐患排查,深入开展1:50000地质灾害详细调查和重点区域1:10000精细化调查,加强既有和新生地质灾害点风险排查,强化重要时段和特殊气候的森林火灾隐患排查。

2.紧盯问题短板开展大整治。

一是严格“五落实”。落实整治责任,健全隐患治理责任制,明确整治人、验收人,确保整治工作落到实处、落到岗位、落到人头。落实整治措施,科学合理制订隐患治理方案,分化细化具体整改任务。落实整治资金,将治理费用列入安全生产费用计划,依法依规列支,不得克扣挪用,确保隐患治理费用充足、资金到位。落实整治时限,根据隐患类别,明确治理时限,细化时间点、项目图,实现闭环管理。落实防范预案,科学合理制定现场处置方案,有效防范整治期间事故发生。

二是强化“三要求”。对存在重大事故灾害隐患的企业和责任单位,必须依法落实停产停业整顿有关要求,完成整改验收合格后,才能复产复工和恢复运行。建立重大隐患整改“双重责任人”制度,明确企业单位整改责任人和行业部门监管负责人,确保整改到位、及时销号。强化隐患整改技术支撑,有条件的企业单位要组建技术团队强化整改技术方案的制定、论证和监督,没有条件的要与专业技术机构加强合作,杜绝不懂不会、盲目操作导致事故发生。

三是突出重点灾害防治。坚持“谁管护谁经营谁负责”,水库、电站、堤防、铁路、公路、电力、通信以及水利工程、山洪灾害易发区、林区等企事业单位要切实履行经营管护对象的灾害防治主体责任,明确防汛抗旱、地质灾害、森林火灾等灾害防治责任人,及时整治并上报各类灾害风险隐患。

3.扭住突出违法行为开展大执法。

一是实施“全覆盖”监管。将务实开展检查执法,作为镇级行业监管科室履职尽责的重要标尺,对直接涉及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等特殊行业、重点领域实行全覆盖重点监管。在重点高危行业领域落实有奖举报制度,依法公开调查处理结果,营造打击安全违法行为人人参与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是坚持“三部曲”执法。严格执行年度监督检查计划,科学编制监督检查方案,务实开展“检查诊断、行政处罚、整改复查”闭环执法,持续深入开展“执法清零”和“执法量提升”行动。

三是落实“三严格”要求。严格落实生产安全事故“一案双查”“三责同追”,落实自然灾害调查评估制度。严格落实“行刑衔接”“依法从重”要求,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一)》有关规定,对具有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法定情形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严肃追究刑事责任。严格落实诚信管理、激励约束,配合上级部门曝光一批重大安全隐患,查处一批典型违法违规行为,公示一批因事故造成重大影响或存在重大隐患拒不整改到位的企业,依法纳入“黑名单”管理实施联合惩戒。

三、时间安排

从即日起至8月上旬,在全镇范围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

(一)动员部署(4月下旬)。各行业领域主管科室和各村(社区)按照本方案工作要求,结合本行业领域本辖区和工作实际制定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工作方案,进行再研究、再部署。

(二)集中攻坚(5月至6月上旬)。紧紧围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攻坚战整体部署,持续深化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聚焦根本性问题根本性措施“两个根本”,狠抓“两重大一突出”专项治理,解决本质问题,杜绝事故根源。

(三)决战决胜(6月中旬至7月上旬)。以保建党一百周年安全为首要任务,严格落实领导在岗位、监管干部在现场、老板在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在一线、员工在状态“五在”和“一企一组”“一点一策”要求,全员上阵、履职尽责,对达不到安全标准的企业坚决予以停产整改,全力确保庆祝建党100周年安全形势稳定。

(四)总结提升(7月中旬至8月上旬)。全面总结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开展情况,分析查找工作薄弱点,对症下药整改提升,总结经验做法,延续工作作风,巩固前期成效,为迎战高温汛期打下坚实基础。各行业主管科室在8月20日前将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开展情况形成书面总结材料(附图片资料、新闻信息等),经分管负责人审核后报镇安委办、减灾委办(应急管理办)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是为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环境的重要举措。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要亲自研究部署,亲自统筹协调,着力解决重大隐患和突出问题;“一岗双责”分管负责人要细化办法措施,把握重点关键,带头督促推进。

(二)广泛宣传发动。督促指导企业加强重点岗位、重点工艺、重点操作人员安全教育培训。结合安全生产月、“5·12”防灾减灾日、安全宣传“五进”等工作载体,深入开展各行业领域安全知识教育普及,强化自然灾害易发多发区域群众应急避险知识宣传,提升全民安全素养和应急防范能力。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平台,广泛宣传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为“百日行动”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三)严肃督查督办。镇安委会、镇减灾委将加强统筹协调和指导监督力度,切实运用好通报、约谈、警示、曝光等手段倒逼工作推进;对推进不力或存在重大问题导致事故灾害发生的,将依法依规严肃开展追责问责。

(四)强化应急响应。加强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面向指定区域、指定人群精准发布预警信息,做好紧急情况下人员撤离和现场管控。深入调查应急救援物资、装备、设施情况,摸清家底、及时补充,确保应急物资到位。镇、村(社区)应急队伍要优化应急处置预案,强化备勤备战,加强基于情景构建的培训和预案演练,确保一旦发生事故灾害,能够及时、科学、有效处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