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街镇工作信息

万东镇:创建文明村镇 绘就幸福画卷

日期:2023-10-19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3-10-19

游客参观万东镇五和村乡情陈列馆

乡情陈列馆不仅是群众享受文化的地方,也在潜移默化中涵养了文明乡风。

走进位于万东镇五和村的乡情陈列馆,老式自行车、缝纫机、老布鞋、黑白电视等刻有时代烙印的老物件儿错落有致地摆放着,如同一部“时光留声机”记载着乡村文明进步的历程,讲述着远去的农耕岁月,勾起了人们浓浓的乡愁。

“以前没有机械,家家户户耕田都是用牛拉犁,收稻谷时是搭斗挡席齐上阵,干农活比现在累多了。如今,实现了农业机械化,解放了大家的手脚,让我们有更多的精力去干更多的事……”村民许明芳是乡情陈列馆的“常客”,没事的时候,她总是带着孩子们来馆里看看。

在建设乡情陈列馆之初,五和村村支“两委”充分征集党员干部、乡贤、村民代表的意见建议,并通过走访村内老人、聆听村庄历史、查阅资料,挖掘历史素材。

在建设过程中,五和村以村庄历史变革、村落文化、民俗风情、乡贤名人、生产生活等内容为切入点,立足农耕文化印记、产业发展亮点和村庄面貌变化,深入挖掘和展示村庄发展变迁的历史轨迹。

乡情陈列馆建成投用后,五和村将其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重要阵地,充分发挥场馆的教育作用,以场馆为文明实践的主阵地,开展宣讲、奖评等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之真正成为村民的文化活动场所。

如今,五和村乡情陈列馆已经成为该村凝聚人心的“加油站”和乡村振兴的精神源泉。

“乡情陈列馆既是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载体,也是我们推进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抓手。”五和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周冬勤说,下一步,该村将利用好乡情陈列馆这一载体,围绕事业和顺、生态和美、家庭和睦、邻里和乐、乡村和谐“五和”建设内容,深挖“五和”文化,以文化振兴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