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街镇工作信息

万东镇:创建文明村镇 绘就幸福画卷

日期:2023-10-18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3-10-18

金秋十月,走进万东镇五和村,道路整洁平坦,房屋粉饰一新,乡邻友好互助,生活丰富多彩,一幅以文明为底色的美丽画卷,在这里徐徐展开。

一、村容村貌大变样

“真没想到,短短几年间,村貌竟有了这么大的变化。污水集中处理、公共厕所等配套都建好了。”谈及五和村的变化,村民郭明珍满脸欣喜地说道。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创建文明村镇的重要内容,也是一项民生工程。近年来,万东镇坚持以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为抓手,全力强基础、提品质,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万东镇党委宣传委员朱霖介绍,自去年底文明村镇创建以来,该镇大力推进“城市三管”,开展马路办公350余次、办结问题1900余件,开展2.2万平方米背街小巷综合整治,完成13个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工程,推进城乡垃圾分类,持续巩固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同时,深入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对农家院坝、河道、铁路沿线等区域开展“体检式”整治,清理生活垃圾和农业废弃物382吨、沟渠42.5公里,常态化保洁公共区域39.55万平方米,修复污水处理设施管网8处。

二、扮靓“面子”提升“里子”

在扮靓“面子”的同时,万东镇更注重“里子”的提升。

在日新月异的城市发展中,社区图书室的存在,不仅为城市的发展增添了精神注脚,也让周边居民的生活更丰富。

位于万东镇新房社区一楼的图书室,兼具了“静、雅、闲”的特点,成为了居民读书修心的静室、学生阅读的雅间、邻里休闲的好去处。

“我平时喜欢看书,正好社区有图书室,这里环境很好,书的种类多。同时,社区还有‘爱心爷爷’课堂,小朋友们可以在这里学习书法、做手工,活动很丰富。”新房社区居民陈娟说。

“社区建立图书室,既能让来这里的居民放松下来,又能满足居民的精神文明需求,体现了社区的态度与温度。”新房社区党委书记杨德平表示,未来将不断完善社区图书室建设,推动全民阅读向纵深发展。

“家门口”的图书室,就像一颗颗文化的种子,洒落在新房社区各个角落,成为引导居民多读书、普及生活知识、活跃和丰富居民生活的载体,为文明村镇创建输送源源不断的精神养分。

为了更广泛宣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近年来,万东镇深入推进万东综合文化站、社区图书室和农家书屋等基础设施建设,建成投用综合文化站1座、社区图书室12个、农家书屋8个。深化“童臻课堂”“爱心爷爷课堂”“新乡贤工作室”等精神文明阵地打造,在辖区内广泛开展“邻居节”“我们的节日”“送文化下乡”等活动50余场,引导全镇居民建立宽容、奉献、团结、互助、友谊的新型邻里关系,让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在万东大地蔚然成风。

三、以身边榜样 引领文明乡风

结合文明创建活动要求,该镇还开展党的知识竞赛、“好人在身边”微访谈活动等宣传教育活动,举办广场舞、微宣讲、故事分享会等系列活动。广泛开展道德模范的评选工作,涌现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周冬勤、“全国最美家庭”张祥英家庭、“重庆好人”程萍等先进典型。在各村(社区)建立功德榜,开设精神文明讲堂,定期开展道德教育和道德评议,传递文明理念,弘扬传统美德。

同时,该镇将传统文化、公民道德以及乡村特色文化建设结合起来,成功举办了十届五和梨花文化旅游节,开展梨园艺术专场演出20余次,接待游客100万余人。

载文明而驰,驭新风前行。文明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下一步,万东镇将着力擦亮乡风文明“底色”,真正使文明创建启迪心灵、惠及百姓,共同描绘出环境美、人文美、风尚美的文明画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