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街镇工作信息

万东镇:党建引领 社区治理更有“温度”

日期:2022-01-05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01-05

党建引领 社区治理更有“温度”

——万东镇新房社区党建工作小记

“家里水管坏了、厕所堵了、线路出问题了,社区总是积极帮我们安排修理、疏通,逢年过节还给我们送米、送油,经常和我们谈心、解决实际问题,生活在这样的社区真是好!”提起社区党委,万东镇新房社区的留守老人赞不绝口。

新房社区是棚改房、廉租房较为集中的社区,辖区面积0.93平方公里,设8个居民组、8个网格,社区党委下设3个党支部、6个党小组,党员165名;有43栋楼125个单元,常住人口6446人,人口结构复杂,老龄化现象突出,留守儿童多、特殊困难人员多,需求多元化,社区治理难度大。

新房社区党委书记杨德平说,今年以来,党委从群众利益出发,牢牢抓住党建引领这根主线,深化服务载体,不断激发社区治理活力,形成了社区党委引领、多元主体力量参与、齐抓共管的社区治理新格局。

党建引领  “三治融合”聚民心

“各位居民,大家上午好。今天我将结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大家聊聊我们身边将发生哪些变化,欢迎大家随时交流……”近日,新房社区一院坝里,由杨德平主持的院坝宣讲会拉开序幕。
坐在党员群众中间,杨德平举着《万盛日报》,为大家一一“划重点”:“这个报道‘干货’很多,和我们每一个人息息相关的,就有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高人民收入水平、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一个小时宣讲结束,老党员文应海拉着杨德平的手,表示愿意加入社区爱心志愿服务队,为化解社区家庭矛盾、邻里纠纷出一份力。文应海说,院坝宣讲不走过场、不照本宣科,他们听得明白、想得清楚,“对于社区未来的发展,我充满信心。我也要加入社区爱心志愿服务队,为社区和谐发展出一份力。”

院坝会只是新房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强力推进“三治”并进的举措之一。该社区在推进法治德治自治“三治”融合中,积极探索激发居民、辖区单位参与社区治理的动力。加大《宪法》《民法典》等普法力度,提高居民法治意识;加强居民治理能力教育培训,引导居民积极支持、参与社区活动;用“门前早课”“院坝夜话”“今天我来讲”等便民亲民方式,以身边人身边事、时事新闻等为内容开展微宣讲,传播正能量;有效运行居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健全居民对社区工作的日常参与机制,提升居民的参与意愿和能力……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探索,夯实了社区党建基础,创造性构建了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新格局。

爱心引领  搭建党群“幸福桥”

“杨老师,练习书法有什么窍门吗?”“孙爷爷,我把这道题做出来了!”……近日,新房社区“爱心爷爷”课堂十分热闹,孩子们在“爱心爷爷”的指导下,练习书法、完成家庭作业、参加主题活动,这里,俨然成了孩子们的第二个“家”。

“爱心爷爷”课堂,是新房社区的一群退休爷爷于2013年发起成立,免费为社区留守儿童开展课程辅导、品德培养、书画培训、手工制作、主题活动等。

“我们社区的很多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了,家里只剩老年人和小孩。看着孩子们教育管理缺失,我们很着急。”“爱心爷爷”课堂发起人之一、今年77岁的孙炳林说,为解决这一问题,他和社区居民魏国联牵头,联合社区的老教师、老干部、老党员,开办起了“爱心爷爷”课堂,后来又不断有巾帼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加入。

杨德平介绍,“多联共建”完善“爱心+”引领平台,以爱心融化人心,以爱心融洽邻里,以爱心融合社区,为各类群体精准服务,是该社区创新治理手段的一大突破。除了开设“爱心爷爷”课堂,助力留守儿童全面健康成长,该社区还不断壮大“爱心志愿服务队”,持续开展环境整治、扶弱帮困、便民利民等志愿服务活动;共建“爱心超市”,为困难群众免费提供生活物资;做强“爱心物业”,不断改善辖区市容环境、卫生状况;巩固“爱心为老服务站”,为老人提供衣食住行、文体活动等服务;充实“爱心维权室”,切实解决辖区婚姻家庭纠纷、邻里矛盾;完善“爱心活动室”,组织辖区舞蹈队、民乐队、太极队、门球队、乒羽棋类等各类队伍开展各类活动,凝聚党心民心。

行动引领  贴心服务“零距离”

行走在新房社区的大街小巷,总能听到当地居民的感慨,马鞍山公园的建成,辖区雨污管网的改造,无论是“颜值”还是“内秀”,这几年社区的变化太大了,住在其中,幸福感满满。
幸福感从哪里来?杨德平给出答案,以“温馨社区”“宜居社区”“平安社区”“和谐社区”四项行动为引领,为群众提供面对面、心贴心的“零距离”服务,社区服务群众能力不断增强。    “温馨社区”行动。设立社区服务大厅“引导员”,专门为群众提供咨询、指引服务,为有需要的群众提供眼镜、助听器、雨伞等物品,为有需求的群众提供代办服务,让办事群众全程便捷,温馨无障碍。建立居民组、楼栋院坝QQ群、微信群,发布社区动态,收集意见建议并及时反馈。设置单元张贴栏,规范张贴各类通知、公告、宣传资料、租房寻物、管道疏通等信息,同时解决社区“牛皮癣”难题。

“宜居社区”行动。完善城管员、物业人员、清洁工激励考核机制,以“每天保洁无死角、每周整治无遗漏、每月整改有提升”为目标,持续开展“十乱”整治。加强环境卫生巡查整改,落实精细化城市管理要求。持续推进环境综合改造、农贸市场扩建等社区基础设施建设,让社区环境更加美丽宜居。

“平安社区”行动。廉租房片区特殊重点人员多,突发紧急状况较多,完善特殊人员台账,实行电话访问、邻居问候、定期敲门、重点帮扶等关爱行动,随时掌握动态。实施天眼增密工程,在盲区处增设10余处摄像头并入公安系统,确保监控全方位、无死角;实施雪亮改造工程,将辖区路灯换新增亮,让群众出行更加安全、安心。实施“邻里守望”行动,组织爱心志愿者义务巡逻队,守望家园护平安;实施“疫情防控我在前”行动,守护生命安全。

“和谐社区”行动。做到社会救助最大化,应保尽保,应助尽助。做到社保服务动态化,满足群众社保就业需求。做到卫健服务亲情化,努力提高居民健康水平。关注居民多元化、个性化服务需求,特别关注低保户、“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困难群体,围绕衣食住行、教育、医疗等日常所需,有针对性地开展业务办理、扶弱帮困、家政服务、助学帮学、医疗保健、矛盾调解等服务,把服务工作做到群众心坎里。联合辖区单位、联系单位、群团组织,举办“我们的节日”“邻居节”“爱心节”等主题活动,破解“陌生人社会”难题,促进楼上楼下、挨门对户、楼栋院坝邻居“一家亲”。

叶  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