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街镇工作信息

告别穷日子 生活有奔头——访万东镇五和村致富典型刘道龙

日期:2020-07-22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0-07-22

夏日清晨的阳光最为和煦。7月14日,万东镇五和村,刚刚吃过早饭的刘道龙不愿在家闲半刻,带着梨子管护工具便出了门,骑着摩托车赶往他心心念念的梨园。

正是梨子生长的关键期,看着一个个拳头般大小的“金果果”,刘道龙陷入了回忆——六年前,他还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走到哪儿都觉得自己脸上无光;如今,他通过勤劳的双手换来了幸福生活,就连笑声中都透着脱了贫的喜悦和自信。

学技术立志脱贫

所有的事情,还要从2014年刘道龙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说起。彼时,刘道龙一家有6口人,除了日常开销,母亲治病要花钱,孩子上学也要花钱,桩桩件件都像是压在刘道龙和妻子身上的大石头,把这个家庭推到了贫困的境地。

刘道龙认为,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并不是一件光彩的事。憨厚老实、勤劳本分的他不愿意听天由命,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写命运。但他很快发现,即便自己天天围着家中的2亩半梨园、3亩耕地和一口鱼塘转悠,年收入也只是勉强增加到了3000多块钱。这如何养得起一大家子人呢?

现实的窘迫曾让刘道龙意志消沉,每每望着大好家园,他都不知道该何去何从。“我文化水平不高,家里还有老人需要照顾,外出打工是不可能的。”刘道龙说。

在刘道龙彷徨的时候,扶贫政策如缕缕春风拂过,让他的心湖泛起了涟漪。

在聆听了几次镇、村组织开展的扶贫宣讲后,刘道龙深深地意识到:技术是农业成功的必备要素,自己就是吃亏在没有技术。

“依赖祖辈留下来的有限梨树资源,按照传统的方式管理,梨子的产量不高、卖相不好,怎么会有好收入呢?”刘道龙坦言,传统的种植管理方式也消耗了自己的大量精力,让人没有办法发展其他产业,家里没有额外收入,脱贫必然遥遥无期。

尽管“技术”这个词对于当时的刘道龙来说像是一座难以攀登的大山,但他却始终不曾停止过攀登。为了摘掉“贫困帽”,刘道龙每天不是跑到村里的种植、养殖大户家“取经”,就是和帮扶干部、驻村工作队队员交流。一边学习农业技术,一边了解扶贫政策,刘道龙脱贫致富的信心大大增强。

2016年,刘道龙的种植技术有了质的飞跃。此时,他也迎来了一次重要机会。通过把脉施策,镇村干部和帮扶干部引导刘道龙新种植了5亩黄花梨,又根据他的实际情况和相关政策,助其走上村里的公益性岗位,每个月约有2000块钱的工资。

日子一天天好转,刘道龙的心里也渐渐踏实下来,可他明白脱贫绝不能“等、靠、要”,只有自己学得更多,才能走得更远,致富之路才越有希望。

刘道龙告诉记者,公益性岗位为他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在工作中,他会主动利用一切学习机会,认真刻苦钻研各种技术。很快,他不但掌握了梨树改种技术和农业机械操作技术,还学会了农用无人机驾驶和家庭烹饪等技术。

教乡邻共谋致富

所谓“技多不压身”,在成为了村里顶呱呱的技术能手后,刘道龙又迎来了人生中的一次重要时刻。为改变五和村的贫困面貌,帮扶干部开始探索农业产业与乡村旅游的深度融合新思路。

 具体而言,五和村决定以举办“五和梨花文化旅游节”为纽带、建设青山湖国家湿地公园为契机,重点打造万金公路、联丰公路两条经济带,建设五和梨园、支子沟、苦竹沟三大板块,发展“五和果”“五和鱼”“五和菜”与“乡村旅游”四大产业,展现五和村乡村振兴新风貌。

这是让五和村农业产业走得更远、走得更俏的必然之举。刘道龙深知机会难得,他迫切地希望加入到这场行动中来,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实现自我成长、家庭富裕和村集体经济振兴。

刘道龙说,“五和果”是全村产业的主打品牌,管好梨树、夯实口碑,是每一个五和人应尽的责任和义务。经过前期的摸索和学习,刘道龙已经种出了个头大、外观美、口感好、口碑棒的五和梨。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富。虽然自家梨子种植步入正轨,但他盼着其他村民也能掌握实用种植技能,并熟练运用到农业生产中。

“每一步都是技术,每一步都关系到成败和质量口碑。”刘道龙开始手把手向大家传授技术,从修枝到施肥,从疏果到采摘,他不厌其烦地教,确保大家都能牢记其中要领。

时光飞逝,看着村集体和农户的梨子长势旺盛、销路大开,刘道龙的心里更加踏实。不过,对于刘道龙来说,勤劳致富的步伐永远不会停止。现在,刘道龙的梨园面积已达8亩,他还建起了蘑菇大棚,年经济收入8万余元。

前不久,刘道龙追加了3万元小额扶贫贷款用于产业发展,他计划对产业进行综合化管理,把产业做得更精、更细、更强,让产业带动增收,并力争带动全村群众致富。

“告别了穷日子,生活越来越有奔头。”谈到未来,刘道龙信心满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