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其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1073984579X2/2021-00008 [ 发文字号 ] 石林府发 〔2021〕5号
[ 主题分类 ] 公安、安全、司法、法制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万盛石林镇
[ 成文日期 ] 2021-01-18 [ 发布日期 ] 2021-02-09

重庆市綦江区石林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石林镇全民反诈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1-02-09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02-09

重庆市綦江区石林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石林镇全民反诈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石林府发 〔2021〕5号


各村(社区),机关各科室,镇属事业单位,镇辖区企事业单位:

    根据工作安排,现将《石林镇全民反诈专项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遵照执行。

                                                   重庆市綦江区石林镇人民政府

                                                         2021年1月18日

    (此件可公开)


石林镇全民反诈专项行动方案

    根据《万盛经开区全民反诈专项行动方案》部署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在我镇开展为期3年的全民反诈专项行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决策部署,在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下,积极构建“镇党委、政府领导、科室单位通力协作、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发动辖区内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各界打一场反诈人民战争。完善打击、防范、研究一体化机制,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态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基本原则。

    1. 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全面落实镇党委、政府政治责任,切实把握工作方向,为专项行动提供有力组织保障。

    2. 坚持防范为先。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推进关口前移,着力铲除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土壤,提升源头治理能力。

    3. 坚持综合治理。强化职能作用,广泛发动群众参与,综合运用多种手段解决突出问题,推进打击、防范、研究一体化。

    4. 坚持科技支撑。以大数据、信息化建设为引领,切实发挥数据资源、技术手段等优势,提升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科技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三)工作目标。

    ——到2021年底,全民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格局和工作机制基本形成,打击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上升势头得到基本遏制。定期会议研判分析、宣传发动、线索排查制度建立。广泛发动群众参与,营造浓厚宣传氛围,提升群众参与率和知晓率,形成全民反诈防线。

    ——到2022年底,全民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格局和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全民识别、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意识进一步提升。本地无违法犯罪窝点、发案数持续下降。

    ——到2023年底,形成全民参与、职责清晰、整体联动、运转高效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格局和工作机制稳固运行,打击整治成果进一步提升巩固,长效常治机制切实健全完善,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

    二、组织领导

成立石林镇全民反诈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傅红强同志任组长,党委委员、政法书记、副镇长陈科同志、党委委员(挂职)、石林派出所所长戴兵同志、党委宣传委员、统战委员杨磊同志任副组长,机关各科室、镇属事业单位、石林派出所、石林司法所、各村(社区)为成员。领导小组负责统筹专项行动开展,下设办公室在镇平安建设办(以下简称“全民反诈办”),由党委委员、政法书记、副镇长陈科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事务。

三、重点工作及分工

各村(社区)、机关各科室、单位要围绕全民反诈专项行动,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探索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发挥各自优势,创新宣传载体和形式,全面开展宣传和线索摸排工作,切实提高全民反诈的意识和能力。

(一)全面启动全民反诈专项行动。镇平安办牵头,各村(社区)要主动担当,负责本辖区全民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项行动的宣传和线索排查,及时会议传达学习通知精神,结合实际,进一步细化研究工作落实措施,及时全面启动全民反诈专项行动。各村(社区)、各科室、单位要全面深入同步推进反诈宣传防范工作,网上网下齐发力,掀起一波接一波的宣传高潮,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全力营造全民反诈的良好氛围。

(二)健全会议和宣传机制。将全民反诈专项行动纳入平安稳定分析研判,统筹推进工作落实。镇矛盾纠纷排查会议每月分析研判村(社区)全民反诈形势,切实掌握动态情况,确保工作有序推进。平安建设办每月收集汇总各村(社区)、机关各科室月线索排查情况,并同石林派出所每月开展信息交换。平安建设办组织每年开展场镇集中宣传不少于12次、院坝会宣传不少于12次。

(三)丰富宣传内容和载体。平安办牵头,加强对反诈宣传作品、典型案例和预警信息的宣传,增强针对性、时效性,不仅要宣传揭露犯罪手段手法,体现党和政府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决心和成效,还要宣传被骗后如何报警处置,切实提高全民反诈的意识和能力。

(四)强化行业领域宣传发动。平安办牵头,在抓好机关内部宣传发动的同时,要将反诈宣传教育作为平安建设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内容。各科室、单位要全力组织开展本行业领域的“五进”宣传活动。平安办牵头,在学校、公交车站、农家乐、酒店、景区及周边等重点场所悬挂横幅标语,投放反诈视频,针对性加强对镇村工作人员、教职工、医护、老年人、外来务工等易受骗群体宣传。以银行网点为依托,扎实推进“断卡”行动,组织开展金融通讯行业阵地宣传。

(五)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各村(社区)、各科室、单位要将反诈宣传防范与日常工作特别是窗口工作相结合,在群众办事场所张贴标语海报等多种形式,抓住一切与群众接触的机会,开展面对面、一对一宣传。平安办牵头,通过组织社区民警、网格员、群防群治力量、反诈志愿者开展入户宣传,要坚持向村(社区)拓展、向楼宇延伸、向群众靠近,在小区、楼宇、集贸市场、景区、宾馆、农家乐、交通主干道、公交车站、院坝等等重点场所悬挂警示横幅,张贴海报、通告,发放宣传手册,利用辖区LED屏播放防骗警示标语。

(六) 开展普法宣传教育。石林司法所牵头、平安办配合,将反诈宣传纳入“八五”普法重点内容,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要求,落实普法责任,并纳入年度普法计划实施,切实提升人民群众法治意识和防范能力。将对涉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人员的法制教育贯穿执法、司法全过程,加强对违法犯罪前科人员、刑满释放人员、吸毒人员管控,帮助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防止其弃盗从诈、弃赌从诈、弃毒从诈,引导其走向正途。

(七)细化村(社区)工作落实。各村(社区)全年结合村民会议、党员集中学习、院坝会议之机,开展不少于12场次集中宣传,每月将全民反诈专项行动纳入矛排会分析研判,推进工作落实。村(社区)干部、网格员要深入开展走访入户面对面宣传,重点对辖区内特殊群体人员开展宣传,确保每季度实现网格一轮全覆盖宣传,建立完善宣传资料台账。广泛发动群众,招募反诈志愿者参与宣传。

(八)加强互联网监管。党群办要加强互联网监管,加强线索排查收集,及时上报处置违法有害信息,净化网络环境,及时有效做好舆情监测和应对处置工作。

(九)极配合开展案件办理和“断卡”行动、疑难复杂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及关联犯罪案件的办理,对涉诈重点人员开展稳控,确保案件依法高效办理,打击有成效,追赃有成果,形成有效震慑。

(十)各村(社区)、各科室、单位要强化线索排查,加强典型案例、线索有奖举报机制、公安分局“反诈专线”和微信、微博公众号、镇线索举报电话(石林派出所48297390、镇值班电话48338038)宣传,动员鼓励广大人民群众举报相关违法犯罪线索。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镇党委、政府按照平安稳定责任制相关规定,严格落实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分管领导直接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制。严格落实属地属事责任,统筹推动辖区内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并将其作为扫黑除恶常态化推进的重要举措。平安建设办、石林派出所、石林司法所、各村(社区)要切实发挥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主力军作用,提升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能力。各科室、单位落实日常监管和源头防范责任。

(二)完善工作机制,形成整体合力。围绕“有利于解决问题、有利于形成合力、有利于推动工作”,由镇全民反诈领导小组统筹,平安建设办牵头,完善联动协调、信息共享、线索移交、宣传发动等工作机制,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联通的工作体系。财政所将专项行动经费纳入年度预算,切实保障全民反诈专项行动顺利推进。

(三)严格检查考核,推动工作落实。平安办牵头,将各村(社区)专项行动纳入年度综合目标考核,按照工作安排,加强日常工作检查,推动村(社区)落实责任。对重视不够、措施不力、责任落实不到位、推进滞后,或因工作不力,造成重大影响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