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街镇工作信息

石林镇:村民互助收稻谷 破解农忙“用工荒”

日期:2021-09-09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09-09

“秋前十天无谷打,秋后十天满坝黄。”又是一年收获季。漫步石林镇田间地头,稻香飘飘,机声隆隆,农户抢抓晴好天气收割稻谷,在金色的稻浪中来回穿梭,确保颗粒归仓。一眼望去,农户的勤劳、果实的饱满等一幕幕丰收的美景尽收眼底。

近年来,石林镇外出务工、进城人员增多,劳动力不足成了农忙时的突出问题。针对这一情况,每年在水稻栽插、秋收到来前夕,不少村社积极动员广大农户自愿结合相互帮助,三五户组成一个名叫“转转会”的小集体,今天帮你栽秧、明天帮我栽秧,今天给你收割稻谷、明天给他收割稻谷,并在秋收时节义务帮助老弱病残家庭收割水稻。

“村里有了‘转转会’,邻里亲友来帮我收割稻谷,我也没这么着急了。”日前,在石鼓村村民许永振的稻田里,他与其他村民一起协作收获成熟的水稻。稻田里,村民有的收割、有的运用机械脱粒、有的挑运,分工协作,有条不紊,个个脸上洋溢着丰收的笑容。

“现在村里稻谷都是规模化连片收割,不仅能减少收割时间,而且还能降低收割成本。”石鼓村党支部书记令狐克钟说,村民一起收割稻谷,机器收割借路压坏别人庄稼的问题也就不会存在,这种互帮互助的收稻模式很受欢迎。

在石林镇的田野里,邻里互相帮助抢收稻谷的场景比比皆是。“有了‘转转会’,邻里之间互帮互助收稻谷,较好地规避了秋收‘用工荒’,既帮助了留守在家的村民,也能让外出务工的年轻人安心挣钱,促进了邻里和谐。”令狐克钟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