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街镇工作信息

石林镇:强化基础设施建设 增强村民获得感幸福感

日期:2021-09-02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09-02

“现在我们这里有了蓄水池,水质甘甜、可口,用水更安全、更稳定了。”近日,石林镇石鼓村石鼓坪村民组村民王先权高兴地说道,村干部处处替村民着想,大家的“揪心事”没有了,发展生产的底气也更足了。

石鼓村党支部书记令狐克钟告诉记者,石鼓坪村民组地理位置偏僻,基础设施落后,当地人饮工程因建造时间早,只修建了引水口、供水管道,部分进户管道老化、堵塞、破损严重,供水保障率低,且水质浑浊,饮水安全问题凸显。

今年初,针对村民反映的饮用水品质问题,石鼓村村干部进组入户,与村民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全面掌握诉求。同时,针对每户存在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并克服财力、人力等各方面困难,仅用7天时间就新建了一个20立方米大小的蓄水池,安装管网1500米,彻底解决了村民组100多人的饮水安全问题。

除了在石鼓坪村民组修建蓄水池、安装管道,今年以来,该村还在范家山村民组修建10立方米蓄水池1座、安装管网2200米,在天地岗村民组修建集水井1口、安装管网900米,切实推动农村饮用水提质改造。

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建设是关键。今年以来,石鼓村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完善水利设施、村(社)道路改建、高标准农田建设、健身广场等基础设施项目,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以前我们这里只有一条泥巴路,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泞湿软,出行非常不方便。”天地岗村民组村民令狐昌银说,新修的村道不仅通组入户,而且宽敞干净,走在上面心情舒畅多了。
令狐克钟介绍,该村道连接天地岗村民组和马吃水村民组,原本是由村民自发挖掘的一条土泥巴路,路面狭窄且坑洼不平,严重影响周边村民出行。为解决沿线100余人“行路难”的问题,村“两委”积极谋划,决定对此段路进行改造,并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今年3月,村“两委”最终制定了道路升级改造方案,投入30万元,在天地岗和马吃水两个村民组之间重新铺设了一条长约500米、宽约4.5米的便民路,切实方便群众出行。
完善的交通道路,不仅是产业发展之路,更是群众致富奔小康的快速路。“路修好后,我常常骑着三轮车运蔬菜到镇上去卖,每个月增收千把块钱,这条路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好处。”令狐昌银笑着说。
    修建休闲健身广场,丰富村民业余生活,也是石鼓村切实为群众办的民生实事。

傍晚时分,记者在该村大坝村民组看到,一处占地约800平方米的全民健身广场初具规模,四周绿树环绕,村民或打羽毛球或跳坝坝舞,沉浸在体育锻炼的乐趣中,休闲长椅上三三两两村民正在拉家常。广场虽然还未安装健身器材,但每天来此地锻炼或休闲的村民络绎不绝。
    “有了健身广场,我们几乎每天来这里‘打卡’,既锻炼身体,又沟通感情,邻里关系更加和谐。”村民李世界告诉记者,自从有了健身广场,他的生活丰富充实了不少。
    “以百姓需求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标准,村‘两委’将持续加大对文化休闲广场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完善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配套,不断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令狐克钟说道。
    闲步石鼓村,一条条蜿蜒入户的农村公路、一幢幢白墙黛瓦的民居、一张张洋溢着幸福的笑脸,处处诠释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带来的可喜变化。“现在村里环境美了,道路畅通了,生产生活越来越便捷,日子越过越红火,这一桩桩实事真是办到了我们的心坎上!”村民犹明燕高兴地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