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街镇工作信息

石林镇:强化党建引领 让美丽乡村更有“精气神”

日期:2021-08-27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08-27

近段时间,每到天微亮时分,石林镇星台村脱贫巩固户唐光强就会来到该村蜂糖李种植基地,开始一天的工作。“这几天正是忙的时候,虽然忙,但是有盼头,我在基地打工已经有20来天,收入有2500多元,这比在外面打工强多了。”唐光强笑着说。

星台村目前共发展蜂糖李约100亩,这100亩蜂糖李是星台村结合当地自然条件以及村民发展意愿,大力发展的高经济价值产业。

产业强起来,村民的腰包鼓起来。星台村的变化,还要从星台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说起。

近年来,星台村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在强党建、兴产业、惠民生工作中,村干部带头干、党员示范干、村民跟着干,基层党建和乡村治理同频共振、互促双赢,有效带动了当地农民增收,描绘出一幅山、水、田、园、人和谐共生的幸福画面。

党建筑基 乡村发展有保障

近日,星台村组织30名党员干部,开展村主干道大清扫活动。活动现场,党员们顶着烈日,积极清理路边的杂草、垃圾和牛皮廯,全体党员干部发扬不怕脏、不怕累的光荣传统,齐心协力,团结一致,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改善乡村环境,为美丽乡村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除了开展主干道大清扫活动,在乡村环境卫生整治行动中,该村党员以身作则,还主动进行房前屋后绿化整理、便道保洁,争做环境卫生整治的“领跑者”,用实际行动为群众做表率,使村容村貌显著改观,村民幸福感明显提升。

“乡村迈大步,关键看支部。”驻村工作队和星台村“两委”把抓党建作为固本强基、富民强村的关键之举,提升村党支部组织力,强化政治功能,充分发挥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从落实好“三会一课”等制度抓起,加强村党组织建设;实施“五个一”工程,即“一面旗帜”带动群众、“一线通”连接群众、“一张卡”便利群众、“一支队伍”服务群众、“一个职介所”致富群众,在联系服务群众中使党支部的组织力大幅提升,为乡村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因地制宜 产业兴旺有奔头

“最大的直径超过5厘米,每100克糖分达19克。”星台村蜂糖李种植大户王闯向记者展示平均直径超过5厘米的蜂糖李。他说,星台村的土层深厚,酸碱度适中,十分适合种植蜂糖李。2017年,他在当地政府的引导和支持下,种植蜂糖李80亩。通过四年的精心管护和培育,基地里的果树在今年正式迎来了试挂果期。

“今年蜂糖李虽然才第一年挂果,但产量有1万斤,产值达30万元。”王闯细数蜂糖李带来的经济效益,满脸笑意。在他的带动下,目前,该村已发展蜂糖李种植散户20户。

在星台村另一头,只见成片成片郁郁葱葱的竹子,一根根竹子从干到叶都是翠绿的,绿得像要滴出水似的,这是星台村的另一主导产业——雷竹。该片竹林属于30户农户所有,种植面积达250亩。竹林间,两名村民正在清除杂草,虽然当前已过了雷竹笋出土的季节,但竹林管护却一点马虎不得。下一步,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将持续加大对雷竹产业的投入,力争早日达产增效。

在推动蜂糖李和雷竹产业发展的过程中,星台村结合发展实际,以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为抓手,不断调整优化全村产业结构;以专业合作社为依托,用活用好村级各类资源,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蓬勃发展,促进村民增收致富。

有效治理 乡村振兴有助力

有效治理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石。事实证明,乡村振兴不能只是体现在村民收入的增加,更要不断提高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用党建引领乡风文明,用制度培养文明新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了解民意,分析民情,大力弘扬新人新事新风尚,真正的把我们星台村建设成党风正、民风淳、人心齐、干劲足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星台村驻村第一书记赵赟如是说。

近年来,该村坚持“党建引领、德治为先”的乡村治理思路,着力提升治理水平,引导调动村民参与村级管理,组织“院坝会”,推广“道德评议会”,以党风政风带动村风民风,全面推进乡风文明建设。与此同时,组织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活动,丰富农村文化生活;组建志愿者队伍开展关爱孤寡老人等志愿者服务活动,营造“处处和谐、人人幸福”的社会风气;争取资金改善人居环境,打造美德善行宣传栏、文化墙等,为村民营造良好的环境氛围,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使文明乡风建设真正落到了实处、取得了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