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街镇工作信息

石林镇茶园村驻村第一书记霍毅:以实干诠释初心

日期:2020-10-26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0-10-26

“国家有好政策,驻村第一书记只有主动作为,处处留心,才能让政策落地富民!”近日,记者见到霍毅时,他正在梳理一线扶贫干部经常遇到的难点问题。

2019年9月,霍毅来到距离万盛城区30余公里的茶园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从此,他以勤恳务实的工作作风,全身心投入茶园村脱贫攻坚中,全力以赴推进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环境整治等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用实际行动和村民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赢得了群众的信任。

解决难题   取信于民

石林镇茶园村有7个村民小组、301户117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8户88人。这里远离城市,平均海拔1600余米,生产生活条件比较落后。

霍毅刚到茶园村时,摆在他面前的是经济薄弱、基础设施差、交通不便、村民对扶贫政策不理解不配合等难题。

为了尽快详细准确地掌握茶园村村情民情,霍毅在刚来的半个月时间里,几乎是天天走访农户、了解村情。每到一户村民家中,都热情耐心地与村民拉家常、问冷暖,这个习惯一直保持至今。

“当时村民不信任我们,还问‘你们来这儿能干啥’。”霍毅笑着对记者说。短短一句话,道出了扶贫工作的艰难。

但霍毅从未因为复杂的环境、村民的不信任而打退堂鼓,他决定用实际行动带领茶园村“脱胎换骨”,赢取村民们的信任。他带着驻村工作队队员与村支两委,通过走访调查、深入探讨,结合村情民情形成了“一点带两翼,振翅齐高飞”的发展思路,决定依托茶园(白杨坪片区)避暑旅游度假区优势,鼓励村民发展农家乐、民宿等服务业,并带动农户发展高山糯玉米、山羊、蜜蜂等种植养殖业,促进村民增收致富。

从霍毅担任茶园村第一书记以来,全村硬化人行便道600余米,提升整治农户人居环境21户,农户改厕28户,完成5户非贫困户房盖整治和5户三类人员危房改造,人居环境不断提升。同时,他还邀请专家进村开展服务培训,送农家乐经营者参加各级培训;提升服务技能;组织21家农家乐实施了“明厨亮灶”工程,促进了农家乐经营者服务理念转变、服务质量提高,形成了比服务、比环境、比口碑的良性发展氛围,打响了茶园村农家乐品牌。在产业发展方面,他积极争取资金,免费为村民发放糯玉米种子,向贫困户发放养蜂器具、蜂群等,深入田间地头指导村民种植养殖技术,提高产量、提升品质,助力特色产业发展……

如今,经营农家乐和发展种植养殖业已成为茶园村村民增收的重要途径。该村持证经营农家乐、民宿32户,年接待游客达6余万人次,旅游纯收入超100万元;农户主要从事高山糯玉米、山羊、蜜蜂等种植养殖业,2019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7000元。村民对霍毅“刮目相看”,他们相信跟着第一书记好好干,一定可以脱贫致富。

科学运筹   升级产业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

脱贫致富离不开产业的支撑,不能让村民的腰包仅鼓一时,而要建立稳定增收的效益模式。为此,霍毅活跃在田间地头,因地制宜调减低效农作物,发展特色产业,激活各类资源要素。

今年3月,正值春耕时节和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霍毅带领驻村工作队队员挨家挨户送糯玉米种子,引导困难群众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抓住时节恢复春耕生产。

“老杨,你今年糯玉米种得多,有困难一定要说,我们一起想办法解决。”在脱贫户杨志文屋后自留地里,霍毅嘱咐道。

“去年,村里的糯玉米最高卖到5元一斤,还供不应求。霍书记就建议我们可以扩大种植规模,所以我今年种了2亩地糯玉米。”杨志文告诉记者,茶园村的糯玉米因独特的气候和土壤环境条件,比其他地方种的玉米更甜更糯,深受游客喜欢。他种的2亩糯玉米按照保底价算,至少能增收6000元。

茶园村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以及海拔落差,为发展蜜蜂产业提供了丰富的蜜源,非常适合发展蜜蜂养殖。霍毅瞄准这个“钱景”,决定带领村民发展中华蜂养殖产业。

“目前,村里中华蜂养殖已初具规模,钱光棋养了37群,成克贵养了8群,罗昭文养了8群。”霍毅细数着脱贫户的养殖成绩,带着记者参观了罗昭文的中华蜂养殖场。

“在中华蜂繁育、生产、泌蜜的主要阶段, 一定要加强流蜜期的蜂群管理。”霍毅一边细心地检查每个蜂箱的情况,一边叮嘱道。

罗昭文连连点头,回答道:“最近正忙着选良种、早育王,更换老、劣王,控制好蜂群势,以强补弱,使其平衡发展。”

记者了解到,在驻村工作队到来之前,茶园村没有主导产业,村民平时种一些附加值低的农产品,收入微薄,类似情况在贫困户中犹为突出,罗昭文也是其中之一。

在第一书记霍毅的带领下,茶园村中华蜂养殖业按照长短期规划逐步推进。今年5月初,该村完成了2.6万余元的养蜂器具采购,并将蜂箱、花粉浆、防护服等器具物资发放到户。霍毅还带领驻村工作队,逐户实地查看养蜂场地选址准备情况,指导养蜂户科学选好场地;邀请专家针对蜂群病虫害防治、蜜蜂分群、蜂蜜收割等作现场专题培训,确保脱贫户技术过手过硬,提高他们的养蜂积极性。如今,全村已有18户脱贫户发展中华蜂养殖,共养中华蜂186群,预计产值15万元。

“多亏了霍书记他们的帮扶,我才摘掉了贫困的帽子。”罗昭文说,他们不仅帮忙出主意,还多次邀请专家到村里为大家授课培训,时常到家里检查养蜂情况,用实际行动帮助大家发展产业。

自驻村以来,霍毅脚踏实地为村民们出谋划策,用行动回应群众期盼,得到村民的一致认可。对于茶园村未来的发展,霍毅充满信心。现在,他考虑更多的是扶贫成果是否稳固,乡村振兴的路该怎么走,如何更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这里有刚起步的事业,还有待啃的‘硬骨头’,最难舍的是群众的认可和感情,我有信心带领他们把日子越过越红火!”他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