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预算/决算 >预算公开

[ 索引号 ] 11500110009300835H/2022-00146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万盛青年镇
[ 成文日期 ] 2022-04-24 [ 发布日期 ] 2022-04-24

青年镇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

日期:2022-04-24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04-24

一、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我镇财政工作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和指导下,紧紧围绕全镇中心工作,在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深入落实各项政策决议,攻坚克难,不断深入推进我镇财政持续稳定运转,确保全镇经济社会事业平稳健康发展,全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一)财政收入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财政预算1588.27万元,其中税收收入102.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486.27万元(体制补助1402.00万元,结算补助84.27万元)。

在预算执行过程中,追加上级补助收入615.36万元:一般性公共预算收入223.81万元(其中非税收入返还12.60万元,2020年度税收清算补助211.21万元);专项转移支付资金391.55万元(市级专项资金348.00万元,区级专项资金43.55万元)。

2021年全年财政收入总计为2203.63万元。其中税收收入102.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101.63万元。

(二)财政支出预算执行情况在年初1588.27万元的预算基础上,增加了615.36万元预算,分别为特色小城镇建设资金348.00万元,村(居)运转经费150.81万元,临聘人员经费73万元,特殊人群职业年金40.85万元,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员经费(区级配套)2.7万元。2021年全年财政支出为2203.6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88.80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15.5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18.46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72.17万元;城乡社区支出411.54万元;农林水支出354.64万元;住房和保障支出115.29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7.21万元。2021年实现了财政收支平衡。

(三)财政收支执行结果

2021年我镇财政收入为2203.63万元,财政支出为2203.63万元,实现了收支平衡。

(四)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中的主要工作

1. 科学规范编预算,严格执行提效益。根据我镇2020年财政收入情况和区财政局预算编制口径,科学规范编制了2021年财政预算,并经青年镇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在全年财政运行中,我镇严格按照年初预算安排资金,有效促进了全镇各项经济社会事业的发展,切实增强了资金使用效益。

2. 增收节支强财力,可靠及时重核算。在国际形势和国内政策调控等多重因素影响下,融资大环境和财政资金逐渐收紧。我镇根据镇情认真分析收入结构,对接财政局等区级部门,想方设法增加收入,精打细算节约支出,让有限的资金发挥最大的效益,推动我镇平稳向好发展。

3. 统筹安排讲实效,科学调度保民生。我镇在经济大环境日趋收紧的背景下,以年初财政预算为基础,统筹安排,突出重点,讲究实效,为重大项目建设提供了有力资金保障。同时,我镇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财政工作的突出位置,科学调度,让惠民惠农政策得到深入贯彻落实。2021年,我镇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共惠及农户5390户,补贴面积2.39万亩,补贴金额达166.92万元;2021年共发放特殊人群定期补助123.09万元,其中支出重点优抚对象资金41.66万元、高龄老人营养补贴38.36万元、城乡特殊人群临时困难救助10.14万元、救灾救济资金6.82万元、精简压缩人员及离任村(居)干部补助26.11万元;争取一事一议奖补资金120万元,四好农村路建设资金43.39万元,特色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资金348万元。

2021年财政资金紧张,财政运行存在一些困难,财政工作与镇党委政府的要求、人民群众的期盼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一是经济下行的大背景未能改变,招商引资存在较大困难,成效欠佳,财政增收压力较大;二是财政保障范围逐年扩大,物价水平逐年上升,导致财政刚性支出大幅增加。

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2年,受国际形势和经济大环境等因素影响,我镇实现财政增收存在一定的困难,财政收入增长将进一步放缓。2022年,镇财政将继续按照区党工委、管委会和镇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以“量力而行、保障民生、讲究实效、严格监管”为基本原则,科学编制、严格执行财政预算,及时准确核算收支。综合我镇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实际发展情况以及新一轮财政管理体制,对2022年财政收支拟作如下安排:

(一)财力测算

根据2021年我镇公共预算本级收入和新一轮财政管理体制,预计2022年财政收入为1754.20万元,其中:一般性公共预算收入1627.41万元,政府性基金126.79万元。

(二)支出预算安排

2022年全镇财政支出计划1754.20万元,具体预算安排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69.64万元。主要用于镇政府及部门事务、人大事务、党建事务、武装事务、信访稳定等一般公共服务部门的行政运行费用、工资类支出,以及相关的各类专项业务支出等。

2.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25.48万元。主要用于文化服务、群众文体活动、落实三送工程等。

3.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21.43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社会保险费、离退休人员健康休养费等支出。

4. 卫生健康支出65.18万元。主要用于在职职工医疗保险和补充医疗保险、离退休医保。

5. 城乡社区支出216.01万元。主要用于场镇清扫保洁、镇村垃圾清运、环卫设施建设、市容管理、自来水改造、污水管网建设、农村道路建设与维护等(其他垃圾清运等费用另由代管资金支付)。

6. 农林水支出365.49万元。主要用于农业事业经费、村级经济补助、农民增收、水利工程建设与维护、移民工程、抗旱维修、圩涵消险、河塘清淤等。

7.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9.46万元,主要用于安全生产监管支出等。

8. 住房保障支出61.51万元。主要用于职工住房公积金支出。

三、2022年财政主要工作

2022年,我镇财政工作将按照镇人代会确定的工作目标和工作重点,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加强统筹,科学调度,圆满完成全年财政预算收支任务,实现我镇经济健康平稳发展。

(一)全力增加收入

在世界经济疲软、国际形势复杂、国内政策调控紧缩的大背景下,我镇财政将顶住各方压力,周密安排,积极组织本级收入,争取更多上级补助,全力增加我镇财力,为我镇经济事业发展促力。(二)严格执行预算

在科学编制财政收支预算的基础上,坚持把“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换取老百姓过‘好日子’”的要求落到实处,继续保持行政低成本运行,集中有限财力支持经济社会发展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强预算执行过程和结果的核算及监督,确保财政资金用途和使用过程规范,最大程度实现资金效益。

(三)点面共同发展

在科学统筹、兼顾全面的同时,镇财政将重点突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将政策支持和财力保障向民生领域倾斜,特别是做好乡村振兴政策和资金的支持工作。及时拨付特殊人群的各类定期补助,全力保障临时困难救助和救灾救济工作、“一事一议”项目建设、农村饮水和农村公路工程等涉及民生的事项,全面贯彻落实各项财政支农惠农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