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预算/决算 >预算公开

[ 索引号 ] 11500110009300819U/2022-00090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万盛南桐镇
[ 成文日期 ] 2022-04-24 [ 发布日期 ] 2022-04-24

重庆市綦江区南桐镇人民政府2021年 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

日期:2022-04-24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04-24

一、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财政收入。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目标2688.88万元,1-12月完成2895.17万元,完成预算107.67%,实现年初预算。其中:税收收入完成261万元,非税收入完成17.08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617.09万元。

(二)财政支出。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688.88万元,1-12月实际支出2895.17万元,为年初预算107.67%。其中: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48.57万元,其中党委支出60.61万元,人大支出20.27万元,政府支出692.98万元,发展与改革支出111.97万元,财政事务支出49.1万元,纪检监察事务支出7.64万元,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支出6万元。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76.57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16.08万元。

——卫生健康支出93.73万元。

——城乡社区支出152.25万元。

——农林水支出528.52万元。

——住房保障支出153.36万元。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6.09万元。

2021年财政预算总收入2895.17万元,支出2895.17万元,实现收支平衡。

(三)财政工作情况。2021年,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人大的监督指导下,财政工作紧紧围绕南桐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牢牢把握财政工作新要求,突出增收控支、规范管理和效能服务,为我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1.多措并举增收入。始终将组织财政收入作为财政的核心工作来部署,紧跟新形势、关注新动态、采取新举措。一是努力培育税源。紧紧围绕永桐新城、国际陆港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引进总部经济企业,努力提升辖区企业对财政收入的贡献率;二是加大争上力度。全面梳理南桐镇工程项目资金,累计完成历年来80个项目资金往来的梳理,并积极配合各科室向上争取各项目的欠拨资金,2021年1-11月到位资金399.75万元;三是积极开展非税收入录入征收。切实保证各项非税收入应收尽收,确保非税收入的足额入库,并及时对接财政局将非税收入返还,2021年完成非税收入15.73万元。

2.全力以赴保“三保”。今年以来,严格按照中央、市、区关于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工作要求,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积极采取措施全力兜牢“三保”底线。一是做好“生财”文章,科学编制2021年预算,用足用好上级补助和扶持资金,努力提高自我保障能力,盘活现有资产,实现租金年收入11.13万元;二是做好“用财”文章,强化预算执行,将财政“三保”工作作为预算的重中之重,坚持“无预算不支出”“有预算不超支”原则,兜底项目,压缩办公经费,减少商品服务类支出,从严把控“三公”经费,全年控制在30.98万元以内,下降    11.7%;三是做好“管财”文章,盘活存量资金,全面清理上年度结转结余资金、财政暂付款、沉淀闲置资金和不需按原用途使用的资金统筹用于重点支出项目及其他急需支出的项目。

3.深化改革强管理。一是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将预算管理一体化工作作为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重点,集中力量推进预算一体化改革,目前人员基础信息和项目库已全部录入系统,已按要求科学编制了2022年预算,2022年1月1日将全面启用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二是夯实预算绩效管理。优先选择覆盖面广、影响力大、社会关注度高、实施期长的项目进行重点绩效评价,对2020年7个专项、1个整体项目进行了重点绩效评价工作,涉及财政资金502.93万元;三是加强财政监督检查。开展津补贴专项清理、财政票据使用清理及地方财政收入虚假问题整治等工作,开展村居财务审计检查3次,业务指导10个村建立社级账务,同时将南桐村作为“三资”提级监督试点村,以高质量监督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4.千方百计防风险。一是积极防控社会舆情风险。在资金调度过程中,对农民工工资、特殊群体补助等容易影响社会稳定的事项予以优先保障。同时密切关注网络舆情,对个别老百姓反应的有关补助资金未及时到位的情况,督促职能部门及时发放到位,杜绝因财政资金拨付问题造成社会不稳定事件的发生。二是努力规避财政管理风险。聚焦预算管理、资金拨付等重点领域和重要环节,从规章制度、业务衔接和主观因素等方面,制定全覆盖的内控制度体系,为堵塞制度漏洞、消除管理隐患做好事前防范。三是不断强化队伍建设。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开展支部主题党日、爱国主义教育、廉政谈心谈话为载体,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加强学习,思想素质、服务观念、业务水平均取得了较大提高和明显转变。
2021年受诸多不利因素叠加影响,取得如此成绩殊为不易。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财政运行存在的困难和挑战依然不少,主要是财税规模体量较小,刚性支出增长快,资金调度压力大,财政平衡越发艰难,预算绩效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等等,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切实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2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和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立足“高质量发展产业重镇、高品质生活城市门户”目标定位,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持续提升财政统筹配置资源能力,不断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全力服务“六稳”“六保”任务,确保镇域经济平稳运行。

(一)2022年财政预算

1.预算收入。2022年我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计划完成2624.58万元,其中税收收入预计27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预计2354.58万元,专项指标待确定后调整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计划完成311.42万元。收入总计2936万元。

2.预算支出。2022年我镇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2624.5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33.28万元(政府支出661.44万元、发展与改革支出63.86万元、纪检监察事务支出7.98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47.97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28.4万元(其中基层政权建设及社区治理379.93万元、临时救助支出120.84万元);卫生健康支出90.91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54.49万元;农林水支出587.09万元(其中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支出383.1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82.4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计311.42万元。支出总计2936万元。

(二)2022年财政工作重点

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紧盯全年目标任务,全力以赴抓落实,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大力开源抓收,提升高质量发展动能。一是大力培植财源。以“高质量发展产业重镇、高品质生活城市门户”为总目标,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提升税收贡献度,促进财源结构不断优化;二是提高收入质量。压实非税征管,做到应收尽收、均衡入库,同时盘活各类资源,增加财政保障能力。三是全力争资争项。配合各职能科室,加大争上力度,力争各项欠拨资金清零。

2.优化支出结构,提升高质量发展效益。一是切实兜牢“三保”底线。统筹转移支付资金和可用财力,科学合理调度资金,切实兜牢“三保”底线;二是严格落实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坚持能压尽压、该减尽减、可省尽省,把严把紧预算支出关口,严控一般性支出,大幅压减非刚性非重点支出、低效无效支出、超标准支出等;三是合理安排项目资金。项目建设资金主要从上级专项资金中安排,对未确定资金来源和额度的项目不启动支付程序,超过来源额度的资金由职能部门自行筹措。

3.深化预算改革,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一是提升预算执行约束力。严格执行预算管理,严禁无预算超预算支出;二是提升预算管理的信息化水平。全面实施预算管理一体化,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增强评价结果应用,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高效运行。

2022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意义深远。我们将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人大的监督和支持下,坚定信心、鼓足干劲,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努力做好2022年财政管理各项工作,为镇域经济发展和社会事业进步作出新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