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街镇工作信息

金桥镇:小蚯蚓显大身手 振兴路上生态美

日期:2022-05-25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05-25

吃秸秆、产肥料、养桑蚕……提起蚯蚓,大家应该都不陌生,泥土里经常可见。然而,金桥镇却将小小的蚯蚓发展成了大产业,努力建成集现代农业产业示范、低碳循环经济、可持续发展、生态休闲观光与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成运丰农桑蚕生态农业科技示范园,在乡村振兴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因地制宜  兴产业有可为

金桥镇党委书记肖玉梅介绍,金桥镇是农业大镇,每到农作物收获的季节,秸秆处理是一个令人头疼的问题。

2020年,该镇引进了成运丰农桑蚕生态农业科技示范园项目,打造“污泥秸秆—蚯蚓粪肥—桑树种植”生态循环产业链,减轻全镇乃至全区畜禽粪便、农作物秸秆等处置压力,探索和积累城市生活污泥处置技术。

重庆成运丰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谢登高介绍,金桥镇有发展的基础条件,园区总体规划1000亩,建设现代蚕桑生态循环产业科技示范园、园林观光、林下产业、休闲农业等四大核心区域。项目分三期实施,一期投资3000万元,流转土地1000余亩,建设高效密植桑园700亩,蚯蚓养殖基地200亩,引进栽植20个科研品种桑共计100亩,新建标准化厂房及烘干储存室3000平方米,有机肥供应站1座。
  “在金桥镇和区级相关部门的帮助和支持下,一期10余个蚯蚓养殖大棚已经建成投用,种植200余亩桑树,预计产值1000万元。”谢登高说。
  接下来,项目还将投资7000万元,完成二、三期建设内容,辐射周边农户种植蚕桑达万亩以上,建设桑蚕文化基地,以及桑茶、桑果酒饮料、桑枝食用菌、蚕丝厂等深加工基地。
  “乡村振兴必先产业振兴。金桥镇有种桑养蚕的传统,引进农桑蚕生态农业科技示范园,形成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发展,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增收。”肖玉梅说。
     变废为宝  化腐朽为神奇
  “蚯蚓是土壤中分布非常广泛的动物之一。通过取食、消化、排泄、掘穴等活动,蚯蚓体内外形成了众多的反应圈,从而对土壤生态系统的生物、化学和物理过程产生影响。蚯蚓也被称为‘生态系统工程师’。”谢登高介绍。
  蚯蚓能大量消耗秸秆和污泥,该公司在金桥镇及周边回收秸秆,收购价为400元每吨,村民心里乐开了花,“以前烂在山坡没得人要的秸秆,现在都能够卖钱了!”不仅如此,该公司每天可处理污泥200吨,每天接收并处理万盛城区产生的约35吨污泥。
  在蚯蚓养殖场,工人有的拿着铁锹忙碌地装运污泥和秸秆混合物,补充蚯蚓食物;有的向“藏”着蚯蚓的泥土洒水,保持土壤水分……
  “蚯蚓喜欢阴暗潮湿的环境,温度在0度到42度都能生长,适宜湿度为70%,夜间进食。”该公司蚯蚓养殖技术员郭伟介绍。
  养殖场内建设有养殖棚,每个棚100多平方米,可喂养约1000斤蚯蚓,这些蚯蚓平均2周时间就能消化完一批废弃物。
  “只要掌握了蚯蚓的生活习性,养殖就不难。”郭伟说。蚯蚓体内有一百多到数百个不等的腔体结构,而每一节腔肠都相当于一个独立的消化工厂,每个体节会分泌不同的蚯蚓消化酶,污泥、秸秆混合物经过上百次甚至几百次的消化,消除了污泥中的重金属等,最后排出的是无害、无味的蚯蚓粪。蚯蚓粪也有大用途。蚯蚓生物处置后形成蚯蚓粪原肥,经过晾干后制成有机肥,形成固体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循环利用,可用于桑树种植,提高桑树品质,从而提升蚕茧品质。同时,也在栽花、改良土壤等方面有着广泛的用途。“蚯蚓是生态循环产业链中化腐朽为神奇的关键。”谢登高说。
     龙头引领  带就业促发展
  蚯蚓粪便对栽种来说是很好的基料,而蚯蚓本身则是一味中药材,在中医里被称为“地龙”,有退热、止痉、平喘、活络、利尿等功能。“蚯蚓是个宝。”谢登高说。蚯蚓中可提取出有抗凝血和溶栓作用的成分蚓激酶,以及营养价值高的地龙蛋白等,可用于心脑血管、中风等疾病的治疗,市场需求非常大。成运丰农桑蚕生态农业科技示范园遵循循环经济、绿色、生态的理念,以创新、高效、持续为发展思路,整合桑、蚕、果、菌、禽等多产业链,满足游客观、尝、娱、劳、育、购等需求,建成以农业为载体,集休闲娱乐、乡村旅游购物、绿色消费等功能于一体的新型生态休闲产业园,在金桥镇打造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典范。
  “在家门口有了工作,能挣钱又能照顾家庭,日子会越来越好。”金堰村张家湾村民组村民王义容是科技示范园的首批员工,装土、挖蚯蚓、栽桑树等,都是简单的活路,轻易就能上手,每月固定工资3000元左右,另外还有奖励和提成。
  谢登高表示,该科技示范园目前可向当地村民提供30余个固定岗位,年用工量达1000人次。还将以“公司+合作社+X”模式,发动村民养殖蚯蚓、种植桑树,免费传授技术,带动村民增收致富,促进乡村发展。
  肖玉梅介绍,现代农业是该镇在“十四五”期间发展的五大产业之一,将继续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发挥科技示范园项目的高经济效益、高科技示范和良好生态示范功能,达到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吹响金桥镇乡村振兴前进的号角。
  (袁治卫 刘亚兰 王巧艺 颜滟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