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街镇工作信息

金桥镇:荣获“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

日期:2021-11-19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11-19

金桥镇:荣获“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1-2023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名单,金桥镇凭借“金桥吹打”民间艺术成功入选。

据悉,“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是文化和旅游部为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促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全面发展而设立的文化惠民项目。自设立以来,在全国命名、培育了一大批各具特色、百花齐放的民间文化艺术品牌。

金桥吹打是“巴渝十大民间艺术”之一,2006年入选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金桥吹打”原名“青山吹打”,源于宋元,盛于明清,距今已有700多年历史。它文化底蕴深厚,曲目繁多,有鲜明的民族特色,是重庆巴渝民间吹打中最具代表性、最有影响力的种类之一。

金桥吹打是金桥镇的民间吹打乐种,有喜庆类、生产生活类、民间传说类等类别,有“花灯”“大曲牌”“朝牌”“宫堂”等曲牌和品打、刁打、散打、干打、夹打、刁散打、竹叶吹奏、口哨等演奏技艺,曲目达一千余首。金桥吹打有音域宽、音量大、力度厚、音色明快、穿透力强等特点,特别是马风声派,风格尤其突出,深受广大观众欢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