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街镇工作信息

金桥镇:星河村民乐享小康新生活

日期:2021-04-30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04-30

金桥镇:星河村民乐享小康新生活

    近日,金桥镇星河村气温回升,村民张治林打扫完院落,进屋开始拾掇。
  “以前是土坯房,一遇下雨,满屋都在漏水。”张治林一边整理着衣柜里的衣服,一边感慨,“如今,我们一家人住在新修的砖房里,再也不怕下雨天了。”
    星河村是我区重点非贫困村,位置偏远、交通不便、集体产业缺失、劳动力严重流失曾是阻碍该村发展的主要因素。村里共有199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3户264人。
    在脱贫攻坚战中,星河村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将扶贫开发、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有机结合、统筹推进,走出了一条贫困乡村华丽蝶变之路。

种高粱 全村有了增收产业

    在星河村梁子上村民组,村民吴伦槐在农技人员的现场指导下,有序进行除草、挖沟等备耕工作,为即将开始的高粱播种做好准备。
    “大家一起种,不愁销路、不愁技术,我们都有信心咧!”在扶贫干部的带动和帮助下,巩固脱贫户肖显书留出2亩多地种植高粱,闲暇之余还可以通过耕地锄草来增加收入。吴伦槐说,按照保底价算,2亩多地的高梁能增收近1600元。
    种植高粱,是星河村集体经济“破壳”壮大的起点。
   “经过前期考察发现,星河村的土壤适合种植高粱。”星河村驻村第一书记雷卢锋说,为尽快形成特色产业,2019年,驻村工作队与村支“两委”、村民多次商讨,决定把高梁作为集体经济项目进行打造,随之发展白酒酿造以及猪牛养殖产业。
    具体而言,村支“两委”负责双河酒厂的具体建设和发展,邀请村里有着几十年酿酒经验的能手田贵方负责指导,解决技术难题;村民靠种植高粱、流转土地、到酒厂就业等实现增收;村集体集中连片种植高粱,形成规模化发展、科学化管理,为酿酒提供原料保障,为壮大集体经济保底;养殖户再利用酿酒产生的酒糟,发展渔业和生猪养殖业。
   “在村集体免费提供高粱种子的基础上,酒厂一直坚持订单种植、合同收购,按照每公斤不低于6元的保底价,从村民手中统一收购,彻底解决村民的后顾之忧。”雷卢锋说,如此一来,村民就完全不用担心销路问题了。
    2020年,全村参与种植高粱的村民118户,种植总面积250亩,其中脱贫巩固户89户、种植面积158亩,实现销售收入30万元,村集体通过加工销售高粱白酒实现增收35万元。

转观念 养羊圆了“脱贫梦”

    吃完午饭,脱贫巩固户周国绪一边忙着将山羊往屋后的山坡上赶,一边还不忘嘱咐妻子:“把羊圈打扫干净,卫生搞好,羊儿喂得肥,收入才会多。”
看着山上吃得正欢的山羊,老周心里很是感慨:“2018年以前,我还是村里的贫困户。现在却靠养羊圆了‘脱贫梦’。”
    现在,周国绪是星河村响当当的养羊能手。可刚开始接触养羊时,远没有他想的那么简单。
    为了帮助没有养羊经验的周国绪一家打好养殖基础,星河村特意向区扶贫办申请,在村里开办了产业脱贫养殖技术培训班,邀请畜牧专家为贫困群众授课。同时,把畜牧专家请到周国绪家中,帮他家设计羊圈,并进行一对一讲解,坚定周国绪养羊致富的信心。
    养殖知识掌握得差不多了,但卫生消毒的问题又随之而来,周国绪的山羊接二连三患病。
    后来,在村里的帮扶下,周国绪对羊圈进行了改造,将其分成“卧室”和“卫生间”两部分。白天,山羊吃完草后就到“卫生间”排泄,晚上再回到“卧室”休息。趁着羊群吃草的时间,周国绪和妻子就打扫羊圈。这样一来,山羊休息的地方就能保持干净、卫生。
    寒来暑往,周国绪一家在不断摸索中掌握了不少技术,成了养羊能手。6年间,周国绪家中的羊从5只增加到了200多只。去年,他出栏山羊150余只,按照每只900元的价格计算,收入13.5万余元,成功摆脱了贫困。
    如今,周国绪一家有了稳定收入,日子越过越红火。“脱贫是开始,还要努力致富,过上更好的日子。今年,我换养一批品种更优良的山羊,照着这个势头发展下去,我们家肯定一年更比一年好!”面对未来,周国绪信心满满。

搬新家 生活越过越红火

    刚从地里忙完农活回家的村民黄明生,一脸幸福的笑容。“从泥巴房到砖瓦房,我们的生活也发生了大变样。”他说。
    黄明生说,以前住的老屋,是上世纪80年代建的土坯房,屋里阴冷潮湿不说,最怕刮风下雨天,房子摇摇欲坠,一家人睡觉也不安生。
    2018年,金桥镇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工作,黄明生家被纳入D级危房改造之中。
    去年年初,黄明生一家搬进了新房中,卧室、厨房、厕所分区合理,液晶电视、洗衣机、沙发等家具家电一应俱全。“现在,新房子住上了,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好了!”黄明生乐呵呵地说道。
    “我们村有68户和黄明生家情况相似的,主要为C、D级危房。2020年,村里所有危房改造工作全部完成。”雷卢锋说,近年来,星河村以农房改造为契机,全面整治农村环境卫生,加大涉农资金和项目融合力度,统筹推进农房改造、垃圾污水处理、道路交通、安全饮水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补齐农村“短板”,提高居住品质,提升村民幸福指数。同时,驻村工作队还结合每户实际情况,引导村民自行清除房前屋后杂草、垃圾、乱堆乱放的杂物,整合房前屋后闲杂地块,让村民的庭院干净居室整洁。
    如今,星河村道路干净笔直,房屋错落有致,健身广场上林木花卉环绕,酒厂内香气四溢,一幅美丽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
   “村里变美了,生活舒心了。”黄明生说,“我们有信心,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