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街镇工作信息

万盛街道:建设社区以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小网格”助力“大民生”

日期:2022-05-24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05-24

“想打疫苗,但腿脚不方便。网格员小犹晓得情况后,专程上门背我下楼去打疫苗,太感谢她了!”近日,家住万盛街道建设社区国能天街小区的刘大爷感激地说。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网格员就是这个阵地上的“排头兵”。刘大爷提到的网格员“小犹”就是建设社区筑牢疫情防护屏障的“排头兵”之一。

“小犹”全名犹真梅,自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开展以来,她总是早早地出现在自己负责的网格,进行“洗楼式”排查,逐门逐户详细询问近期是否外出、是否去过中高风险地区、是否接触过中高风险地区来(返)区人员,重点排查外来返家、外来务工、来区探亲等人员。她一边与居民沟通,一边快速登记信息,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已经写满了密密麻麻的文字。排查中,若遇到像刘大爷一样未接种新冠疫苗的困难独居老人,她都会认真做好记录,并帮助他们完成疫苗接种。

疫情防控工作千头万绪,每一项都连着民生、牵着群众。除了犹真梅,建设社区的11名网格员每天都奔走在疫情防控最前线,以“网格”为战场,竭尽全力防止输入性疫情风险,为辖区群众构建起一张全覆盖、无死角的防控网络。

事实上,建设社区依托网格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只是该社区网格化治理的一个缩影。

不久前,有居民反映,小区内的树木生长茂密,遮挡了底楼住户室内采光,希望社区能帮忙修剪树枝。网格员在走访得知情况后,立刻将这个问题上报到社区。两天后,社区请来相关作业人员,对影响采光的树枝进行修剪,解决了居民们的烦恼。“网格员就是我们的‘眼睛’和‘耳朵’,通过网格员巡查反馈,能够及时掌握居民的很多需求,服务效率更高了。”建设社区相关负责人说。

“网格主要承担除行政执法和行业监管之外的基础性工作,包括基础信息采报、情况反映、便民服务、矛盾化解、隐患排查、治安防范、人口管理等职能。”建设社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社区持续推进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工作,不断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能力和水平,实现“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目前,建设社区共划分网格11个,其中网格党支部5个、网格党小组4个,实现了党组织对基层治理网的全覆盖。

与此同时,建设社区以“网格化微治理”为抓手,科学整合、做实网格、全面下沉公共管理服务事项,把党建工作触角延伸到社会治理的方方面面,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带动广大群众参与社会治理,努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着力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便捷的公共服务、良好的市容环境、顺畅的自治机制,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叶  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