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街镇工作信息

万盛街道:北一社区党建工作小记——开启社区治理“幸福密码”

日期:2022-05-13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05-13

设置非机动车充电停车区,车辆停放更有序;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升级,居民生活更幸福;“江平万谈心室”化解家长里短,左邻右里更和谐;“垃圾分类”成为居民“新时尚”,小区环境更美丽……如今,走进万盛街道北一社区,居民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近年来,北一社区按照“党建引领、网格治理、多元参与、精细服务”的要求,把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融入城市管理、社会治理、民生保障等各方面,通过夯基础、抓创新、促融合、优服务,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实现力量在基层汇聚、问题在基层解决、服务在基层延伸,形成合力共治的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

“三治”融合谱写和美生活

每天下午,北一社区嘉禾苑小区,72岁的李维祥喜欢和邻居围坐在小区的休闲桌旁下象棋。“这几年,社区不仅道路变得干净整洁、边坡空地种上了绿植花卉,就连我们最头疼的停车问题也得以解决,生活舒心多了。”说起社区的变化,李维祥如数家珍,周围的老邻居也纷纷竖起大拇指。

北一社区老旧小区多,基础设施老化、配套功能不全等问题困扰着辖区居民的日常生活。

如何让老旧社区焕新颜?北一社区以“三治融合”为抓手,紧紧围绕“志愿北一”党建品牌,依托“江平万谈心室”和老党员工作室,组建政策法规宣讲队、青少年教育帮扶队等6支志愿服务队和“五老”志愿者队伍,坚持开展“爱心书法培训班” 等法治、安全、环保、关爱青少年方面志愿服务活动,并与辖区党建联席单位形成志愿服务联盟,不断构建社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一方面,整合辖区党建资源和社区“养老服务站”功能,开展“医养融合”项目建设,为辖区65岁以上老人建立个人健康档案,与区卫健局、区人民医院、区中医院建立定期服务机制,开展“养生课堂”讲座、义诊、体检、专业理疗健身指导和休闲服务。

另一方面,有机联结“四级组织体系”架构,社区党委牵头,结合社区在册党员、到社区报到的退休干部和党建联席单位在职党员分布情况,划分网格党支部4个,确定党员中心户16名、“红色管家”16名,成功推进城市花苑小区建立“红色业委会”。

“微改造”改出满满幸福感

“变化是真的很大,像‘整形’了一样。”北一社区居民刘宗蓉谈到小区“微改造”时,十分激动。她说,现在小区整洁多了,也明亮多了。

记者在北一社区嘉禾苑小区看到,塑胶路面整洁、休闲区域宽敞、健身器材齐全,像一个新建小区。
两年前,嘉禾苑小区是另一番模样:楼房墙面脱落、泛黄,坑洼不平的路面残留青苔,空中各类线缆缠成“蜘蛛网”,车辆停放杂乱无章……小区内各种问题日渐突出,居民对提升环境设施的诉求日渐强烈。

“缺什么就补什么,群众需要什么就完善什么,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北一社区党委书记淳光劼介绍,他们通过入户走访、发放问卷、座谈交流等多种方式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倾听群众关于小区改造的呼声和建议。在此基础上,筛选出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聚焦嘉禾苑、万北17号、万小家属院等老旧小区“无、破、乱”等问题,启动小区“微改造”工程。

“微改造”中,通过增加门禁设施、增设充电桩、安装健身器材和休闲桌椅等,解决基础设施缺失问题,让群众生活更丰富;对人行道、小区路面等进行修葺提升,解决道路破损、路灯不亮、绿化档次低等影响小区“面子”的问题,让群众生活更便捷;对公共区域、小区乱停放、乱堆放、乱扯电线等进行集中整治,实施管线入地,统一规划停车位,还居民一个整洁优美、舒适宜居的生活环境。

老党员巧解邻里“疙瘩”事

“社区有了‘江平万谈心室’后,不用居民出家门,就有人帮你解决各种矛盾。”满脸笑容的李阿姨说,在北一社区,邻里间若是遇到“解不开的结”,都会想到去“江平万谈心室”里说一说。

江平万从警28年,不仅被授予“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称号,还摘得重庆市“身边好人”。他是一名老党员,也是万盛“名人”。退休后,江平万也没闲着。在北一社区倡导下,他拥有了自己的工作室,为社区居民提供答疑解惑、调解纠纷、心理疏导、法律维权等服务。从事群众工作20多年来,江平万成功调解矛盾纠纷近240起,调解成功率达98%。2021年12月,江平万荣获“重庆市道德模范”称号。

“江叔叔和我们面对面交流,就像跟自家人聊天一样,问题解决了,心里也敞亮了。”家住新台广场的居民张女士告诉记者,去年,她楼上的邻居家有两个小孩,常常“活蹦乱跳”到深夜,影响了她和家人的生活。她上楼与邻居沟通不畅,双方僵持不下。

于是,张女士把自己的烦心事向江平万絮叨。江平万除了走访听取两个家庭的陈述,也向周边邻居了解情况。经过江平万的说和,张女士和邻居的冲突就被化解了,对方在言行上也更加注意了。

“远亲不如近邻,邻里之间互相‘让一下’,问题就容易解决了。”江平万表示,对于张女士和邻居的矛盾,他的调解主要靠“动之以情”。常言道:家是“讲情”的地方,不是“讲理”的地方。这句话也适用于邻里关系。

淳光劼介绍,“江平万谈心室”自成立以来,累计接待居民2600余人次,化解矛盾纠纷近240起,调解成功率达98%;开展咨询、关爱帮扶350余次,组织各类宣讲近230场次,促进了社区和谐发展,让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叶  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