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街镇工作信息

万盛街道北一社区:党建引领促发展 提质增效强服务

日期:2021-10-14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10-14

社区虽小,但连着千家万户。如何建设管理好社区,为居民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近日,万盛街道北一社区党委书记淳光劼向记者讲述了该社区的治理之变,令人印象深刻。

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难以充分发挥、社区居民自治意识不强、居民诉求无法第一时间得到解决……这些都是北一社区曾经存在的治理难题。近年来,该社区不断在实践中探索新路子、总结新经验,通过建立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实现成员单位共驻共建、建立“四级组织体系”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搭建服务平台精准对接居民需求等方式,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勾勒出开放、共享、融合的社区党建新风貌。

党建引领扎根社区共治

去年,北一社区通过建立党建联席会议制度,为共驻共建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根据安排,辖区内每个成员单位轮流承办季度联席会议,共同探讨、解决社区的热点、难点问题,成员单位共驻共建责任意识得到增强,实现优势资源共享。同时,坚持“吹哨报到”机制,发挥难点“攻坚”作用。在助力全区国卫复审工作中,社区实行网格划片制度,得到党建联席单位的大力支持,大家集中整治卫生死角,规范了小区周边车辆乱停乱放问题,打通了嘉禾苑小区“生命通道”。

为更好地服务社区居民,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北一社区建立起“四级组织体系”(即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结合社区在册党员和党建联席单位离退休老党员、在职党员分布实际,将社区4个党支部划分到网格上,选定16名政治思想坚定、热心服务居民的党员同志作为党员中心户,带头关心社区、支持社区,积极参加社区各项公益活动,为社区发展出谋划策,让党旗飘扬在社区的各个角落。

绣花精神深入社区自治

在北一社区,城市管理、社会治理、基层党建等重大事项,社会性、群众性、公益性等重要事务,都是通过社区“两委会”、居民议事会、居民代表大会讨论决定。同时,社区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结合实际情况,修订《居民公约》,明确“居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老年人协会”等4个自治组织的职责划分,进一步扩大社区民主,真正实现居民的事居民做主。

在日常工作中,北一社区还充分发挥好网格化管理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的“神经末梢”作用,将社区划分为5个网格小组,严格落实日常巡查及入户走访制度。去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严密的网格化防控体系,有效应对了小区外来人口多、人员复杂的现实情况。在垃圾分类工作中,社区组织开展了“小手拉大手,文明一起走”宣传活动;制定实施《垃圾分类星级示范户创建管理办法》,配备垃圾分类专职指导员等,社区居民精治、共治意识得到很大提高。

2019年,北一社区获评“重庆市最美志愿服务社区”;2020年,获评“重庆市疫情防控最佳志愿服务组织”“重庆市最美垃圾分类示范社区”。

人文关怀融入社区德治

 围绕“治理为了居民”“服务就是治理”理念,近年来,北一社区采用“区域化统筹、实体化支撑、项目化运作和全民化参与”运作模式,推出“养老服务站”“爱心书法班”“五老工作室”“江平万调解室”等服务项目,打造“志愿北一”党建服务品牌,与辖区党建联席单位形成志愿服务联盟,将志愿服务作为推动社区治理的有效载体。

“线上+线下”统筹结合,让矛盾化解在“格子里”。北一社区以“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为目标,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高效的调解服务。一方面,线上通过重庆市信访平台、群工系统化解矛盾纠纷;另一方面,线下通过联系领导、人大代表到社区接访,社区干部、网格员入户走访,民事纠纷调解率达100%,成功率达98%。

“社区治理求细,民生服务求全,党建引领求强。”淳光劼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该社区党委将进一步拓宽思路,听取意见建议,学习先进经验,聚焦群众急难愁盼事项,牵住党建责任“牛鼻子”,犁好党群服务的“黄土地”,把基层党组织的政治、组织优势转化为社区治理效能,更好地服务群众。

(杨晨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