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街镇工作信息

最美“逆行者” 社区“守门人” ——记“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陶中文

日期:2020-10-14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0-10-14

    

    岁末年初,新型冠状病毒肆虐武汉,席卷全国,一场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疫情防控战役全面打响。无数志愿者挺身而出,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默默奉献。万盛街道万新社区党委书记、志愿服务大队和区“蓝丝带”志愿服务中心负责人陶中文就是其中的一员。

  疫情期间,陶中文主动请缨,连续作战,奔走在社区的各个角落,测量群众体温5000余人次、入户排查2300余户、宣传防疫知识6500余人次,为辖区群众健康安全筑起了一道牢固防线。前段时间,他被评为“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

  每天工作约17个小时

  1月24日,陶中文接到通知,要在3天内完成万盛街道万新社区所有居民14天行动轨迹的调查。

  万新社区共有15个居民小组,住户7000余人,楼栋43栋,其中步梯楼32栋。时间紧、任务重,陶中文立即带领社区志愿者开展巡查摸排工作,采集住户信息,并告知居民不要参加聚集性活动。

  “你好,我们是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根据指挥部安排,今天我们上门摸排,请你们配合,谢谢!”这句话,陶文中和社区志愿者重复了数百次。由于万新社区步梯房比较多,为了完成入户调查,陶中文和社区志愿者只能一层一层地爬楼,一户一户地敲门。

  “每天早上6点钟就起床,一直到晚上11点左右才能完成当天的入户工作。”陶中文说,一天下来,脚酸腿痛,但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大家摸排清楚了,万盛就安全。

  摸排结束后,陶中文便带领社区志愿者和物业管理人员对各个小区进行巡查摸排,确保不遗漏一户。“住宅小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一道防线,容不得马虎。”他说,那段时间,睡觉都是奢侈的。

  从1月24日到3月24日,陶中文每天起早摸黑,与社区志愿者一起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共测量群众体温5000余人次、开展入户排查2300余户、宣传防疫知识6500余人次,为辖区群众健康安全筑起了一道牢固防线。

  为7000余户居民编号

  2月3日,全区物业小区实行全封闭式管理。万新社区所有小区均为开放式小区,出入口较多,实施全封闭式管理难度较大。对此,陶中文和小区物业人员连续工作,用钢管和木板搭建临时围挡。他们仅用3个晚上,就搭建围挡20个,涉及30余栋楼。

  2月6日,万新社区开始对辖区实施全面封闭管理。“绝大多数的居民对此都非常理解和支持,但也有极少数的居民不理解、不配合。”陶中文说,强行闯卡、辱骂工作人员等情况时有发生。

  为了确保人员进出管控有序,陶中文为万新社区的7000余户居民编号,并发放出入证,严格落实每天每户一人进出制度。辖区老年人偏多,社区便为他们提供上门服务,帮忙采购防疫物资、生活必需品等。“只要大家配合防控工作,我们愿意当‘保姆’。”陶中文说。

  疫情期间,陶中文还带领志愿者走访辖区困难儿童家庭,为他们讲解疫情防控知识,并赠送口罩、食品等防疫和生活物资。走访中,陶中文了解到有2名困境儿童因家里没网“停学”,他便立即联系电信公司,自费安装网线,确保孩子“停课不停学”。

  在陶中文和其他志愿者、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万新社区未发生一起感染事件。(曾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