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街镇工作信息

党建引领促发展 “红色物业”暖人心——万盛街道探索社会治理创新实践

日期:2020-09-30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0-09-30

“新装了健身器材、护栏,更换了楼道照明,住着更舒心了。”“环境干净整洁了,老街面貌焕然一新。”“红色物业,给力!”……9月23日,万盛老街,听说记者在采访辖区“红色物业”,几名正在锻炼的居民凑了过来,争相讲起老街的新变化,为“红色物业”点赞。

 车辆乱停乱放、私搭乱建严重、环境卫生差……这是不少开放式小区面临的共同烦恼。在文明城市创建中,万盛街道通过党建引领,建立健全物业企业党组织,打造“红色物业”,提升物业服务管理水平,加强老街社会治理,妥善解决了上述烦恼,让居民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老街迎来新管家

 道路宽阔洁净,汽车停放整齐有序……老街干净整洁的环境让人如沐春风。这是老街推行“红色物业”管理体制后呈现出的新景象。

 万盛老街是万盛历史脉络的核心起源,因旧城改造、经济社会发展等原因,居民诉求逐渐多元化,导致物业公司更换频繁,管理服务缺位。

 “前些年老街物业管理不善,小区脏乱差且私搭乱建现象严重,好好的一条街被弄得乱糟糟的。越乱就越容易引发纠纷,居民常因为鸡毛蒜皮的小事吵嚷。”万新社区党委书记陶中文告诉记者,一些不堪其扰的居民,甚至搬离了老街。

 如何破解老街物业管理难题?

 2018年,万盛街道党工委、万新社区党委,多次到老街和物业企业实地走访、座谈交流。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多方征求意见之后,达成共识:以社区党委为核心,建立物业企业党支部,打造“红色物业”,多方联动,调解处理物业矛盾纠纷,建设宜居家园、美好社区。

 2018年9月,老街物业启动“红色引擎”。从居民反映强烈的问题入手,规划临时停车位、清除路障、美化环境……“红色物业”进驻后,一系列有力措施让原本杂乱无章的老街“大变身”,居民交口称赞。

 “过去,楼道保洁很差,垃圾随处可见;现在,楼道里每天都有保洁员的身影,各个角落都是干干净净的。过去,老街绿化缺乏维护,绿化带成了‘垃圾带’;现在,有专业人员定期维护,小区绿意盎然……”老街居民聂忠掰着手指,细数着“红色物业”入驻后老街的变化。

 “自从有了‘红色物业’,老街不仅楼道干净了,停车也井然有序了!”今年79岁的朱代芹是老街的老住户,看着老街一天天变得更美好,她心里美滋滋的。

 党建引领解难题

 “大家还有什么需求?”“现在老街环境好了,希望能再装一些休闲座椅。”……2019年7月,由社区居委会、物业公司、居民代表、辖区单位共同参加的老街例行联席会议上,大家对老街管理中遇到的新问题进行讨论。

 “自从有了‘红色物业’,我们的合理诉求都得到了及时回应、解决。”老街居民陈才福说。

 “‘红色物业’简单来说就是‘党建+物业’,是在社区党委统揽下,‘吹哨’驻地企业、行业单位、党员群众等多方参与,共商共管、共治共享,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陶中文说,在党组织引领下,“红色物业”进驻小区履行社会责任,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全心全意为居民服务,从而实现党旗引航助社区共建,“红色物业”促服务升级。

 据悉,“红色物业”必须符合“四强一高”的标准,即党的建设强、社会责任强、经营管理强、服务能力强,群众满意度高。进驻后,要建立由社区党委牵头,物业企业、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等共同参加的党群联席会议制度,实行物业企业管理层和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机制。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物业服务不到位、居民不认可、物业费收缴率低等问题正成为不少物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坎儿,而老街的“红色物业”,则提供了解决问题的样本。

 老街物业公司在征求居民意见并经过多次论证后,决定结合物业公司党支部党建引领的优势特点,在老街率先推出“5103服务新机制”——即受理业主投诉或报事报修问题5分钟内回复,受理后10分钟内到达现场,简单问题立即处理,特殊复杂问题3天内形成解决方案。

 “虽然服务机制内容只是简单的一句话,但实施起来并不容易。”老街物业公司党支部书记吕洪春说,老街现有住户2000余户,为了让业主切实体验到不出家门就能解决烦心事的便利,该公司党支部通过抓思想、育人才、研发APP等方式,同时启动发展部、品质部、综合部三体融合监督管控,让该机制得到充分运行保障。

 “家里的水电管道等有时会出现小问题,以往在外面找师傅维修,不及时还花钱多。”老街居民张健英说,“年初,我屋里厕所堵塞,通过物业APP反映情况后,物业很快派来工作人员帮我处理,不到半小时厕所就疏通了。你说这物业费缴得值不值?”

 “党建引领让居民看到了小区改变,增强了对我们的信任。家政、维修等民生服务的开展则解决了居民的琐事烦恼,同时也让我们公司的口碑随老街居民的口口相传‘红’遍万盛。”吕洪春告诉记者,看到了物业管理的细致和用心,不少居民都主动预存了一年不等的物业费。

 党建引领是破解社会治理难题的金钥匙,“红色物业”凝聚党员群众、干部、成员单位力量,实现了基层治理工作从“独角戏”到“大合唱”的转变。下一步,万盛街道将在辖区范围内持续推广“红色物业”,通过积极引导物业企业创建“样板党支部”,释放“镇街吹哨、部门报到”和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制度优势,不断探索创新城市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实现治理能力现代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