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街镇工作信息

民警到社区任职 服务群众零距离 ——万盛街道探索社区治理新路径

日期:2020-07-14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0-07-14

党员民警、北一社区党委副书记黄昶晔向居民宣讲民法典。

 党员民警担任社区党组织副书记,由社区综合治理的参与者变为主导者,由警务指挥员变身为辖区事务组织者,将一大批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今年,万盛街道探索建立了“党建引领、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调解机制,推动党务居务警务服务“四务”深度整合,织密织牢治理网络,不断提升辖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服务群众更好

“邓书记,多亏了您,烧烤商户噪音扰民问题解决了,我们也能睡个踏实觉了!”近日,建设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几名居民找到邓书记表达感谢。

居民口中的“邓书记”,是来自万盛派出所的社区民警邓选坤。今年5月初,邓选坤被任命为建设社区党委副书记。和他一样,万盛派出所的11名社区民警在万盛街道的8个社区就任党组织副书记。

前段时间,烧烤商户长期夜间噪音扰民,引来周边住户投诉。社区便找到邓选坤一起想办法。

“这事儿还归警察管?”刚开始,来投诉的几名居民还有些不解。

“我是片儿警,也是社区的党委副书记。”邓选坤笑着回答,“以后大家遇到事儿,尽管找我!”

接下来的四五天时间,邓选坤会同社区制定整治方案、和社区干部一起上门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组织商家签定降噪承诺书。同时,他还协调2名社区治安辅助力量在烧烤摊处轮流蹲点,全程督促,尽可能减少噪音扰民情况发生,给居民吃了一颗定心丸。

“自从有了这个新身份,我们能集聚更多资源,名正言顺地和社区党组织一起工作,办事有了抓手,工作更有效果。”邓选坤说。

建设社区党委书记肖朝春表示,社区民警任党组织副书记,为社区化解复杂矛盾纠纷、解决群众老大难问题提供了有力支撑,推动基层走向“善治”。

调解纠纷更快

前段时间,北一社区居民翁玉芳遇到了件烦心事:由于近期的持续降雨天气,她家楼上的空房发生严重积水,并渗漏到她家,影响了家人的正常生活。于是,她到社区寻求帮助。

6月30日,作为北一社区党委副书记的社区民警黄昶晔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迅速制定了解决方案。他联系房屋产权人、社区联系物业公司进行处置,最终双方达成一致意见。

半天时间,翁玉芳的烦心事得到了解决。

解决完居民的矛盾,当天下午,黄昶晔又走进社区院坝,开展民法典宣讲活动。

宣讲现场,黄昶晔结合生动的实际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社区居民讲解《民法典》相关内容,增强居民的法律意识。

“任命就是使命。自任职社区党委副书记后,我的肩上就多了一份责任。”黄昶晔说,如今,他不仅肩负着社区保平安的职责,而且还承担了民情民意“信息员”、群众矛盾“调解员”、便民利民“服务员”等“八大员”职责。

区公安分局万盛派出所所长成俊臣表示,民警任职社区党组织副书记,是公安部门联合镇街进行的社区治理的一次有效探索,有效提升社区警务效能,提高居民的安全感与幸福感。

办事效率更高

民警任职社区党组织副书记,让民警与社区之间联动更为密切了,也让社区党务、居务、警务、服务更加融合。

万新社区党委副书记、社区民警王令囡建立“互联网+社区微警务”,提升为群众办事服务效率。

“王书记,能为我们这个月的主题党日活动提点意见吗?”“王书记,下午的政策宣讲你能跟我们一起吗?”……最近,一条条消息不时从王令囡的手机微信群里弹出来。这不仅不让王令囡感到厌烦,而是感到自豪。(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作为一名“90后”民警,王令囡不断探索“互联网+社区微警务”的工作方法,利用微信建立了网格员群、社区工作人员群、热心居民群,并以此收集社情民意,全天候、多角度、精准化为群众提供微宣传、微服务、微资讯。

成为社区党委副书记后,王令囡持续扩展网上“指尖”警务,利用社区微警务室,提高办事效率。除了警务工作外,她每月要参加社区“两委”班子会议、列席党支部学习会议,了解社区工作开展情况;为主题党日活动出谋划策,在社区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上发言讨论,参与居民矛盾协调……“通过参与社区事务的管理决策,能让我的工作更有针对性,更好地为群众服好务。”她说。

“民警任职社区党委副书记,是万盛街道党工委推进区域化党建、提高社区服务群众能力的新举措。”万盛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余旻菡表示,此举既能提升街道、社区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也着力解决社区力量薄弱等社会治安管理中的突出问题,让更多警力走进社区、融入群众,扎扎实实地做好基层工作。(杨赟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