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黑山镇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0-01-29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0-01-29

黑山镇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工作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重庆市綦江区黑山镇人民政府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三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和市、区的相关文件精神,黑山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部门的业务指导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原则,不断提升主动公开信息质量,有效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有力推动政府工作透明化进程,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不断完善制度建设。

(一)主动公开情况

黑山镇人民政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以公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导向,围绕促进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助力政府建设和增强公开实效、加强能力建设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方面,落实相关工作任务和要求,依法有序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着力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及结果公开,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2019年黑山镇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31条。其中,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机构信息、办事指南、招投标信息、工作动态等161条;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770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9年,黑山镇人民政府自觉坚持依法行政,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年,无依申请公开受理,无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完善黑山镇《对外宣传管理规定》《政府网站管理办法》,实行网络内容“三审三查”机制,完善分级、分类政务信息内容监管和上传审批管理制度,不断提升政务信息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全年,根据相关要求,明确专人组织开展全镇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专项检查、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网络安全重大风险排查、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自查整改、政务微信公众号和新浪微博专项排查等工作,变更黑山旅游度假区网站网络域名,保障度假区网络媒体平稳运营,确保黑山镇所属政务网络空间风清气朗。

(四)平台建设情况

黑山镇人民政府全面落实《条例》要求,全力打造以政府信息网站为主渠道,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为辅助手段,及时、规范网上公开内容,为公众获取政府信息提供更加便利的条件。同时,在全镇辖区范围内设置5个镇村级公告公示栏、LED显示屏适时公开城乡低保、农村五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医疗救助、扫黑除恶、扶贫领域等公示公告。

(五)监督保障情况

黑山镇人民政府坚持“严格依法、全面真实、注重实效、及时便民”的政府信息公开原则,深入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提高工作透明度。进一步完善了《黑山镇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黑山镇政务公开指南》《黑山镇政府信息公开负面清单》《黑山镇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黑山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等制度机制,压实主体责任,规范信息公开工作操作流程,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和科学化。统筹规划,优化配置,从人、财、物等方面加大投入保障,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配齐相关所需硬件,健全完善5个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拨付资金11万元作为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镇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离上级的要求,群众的期盼还有差距,具体表现在:一是公开的规范化还有待加强,对信息公开属性界定不清、信息格式编制不准。二是专业人员缺乏,基层工作缺乏专业技术型人才,大多属于“兼职”。三是公开内容还不够全面、监督制约机制还有待于进一步健全完善。2020年,我们将进一步做好如下工作:一是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规范提高依申请公开的处理流程,探索政府信息公开的咨询服务工作,方便公众查阅、申请、获取政府信息。二是建立长效机制。着力建立和完善内容审查、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和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促进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三是加强监督指导。采取会议、交流、督查等形式,重点加强信息公开人员的培训和指导。

三、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暂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重庆市綦江区黑山镇人民政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