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其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100093008517/2022-00093 [ 发文字号 ] 黑山府发〔2022〕17号
[ 主题分类 ] 农业、林业、水利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万盛黑山镇
[ 成文日期 ] 2022-06-01 [ 发布日期 ] 2022-06-10

重庆市綦江区黑山镇人民政府关于制定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2-06-10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06-10


重庆市綦江区黑山镇人民政府

关于制定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黑山府发〔2022〕17号

各村、社区:

按照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安部、应急管理部联合印发的《关于组织开展森林草原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的通知》(国森防办发〔2022〕4号),《重庆市森林草原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渝森防办〔2022〕11号)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经研究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按照要求,认真贯彻执行。


重庆市綦江区黑山镇人民政府

2022年6月1日

(此件公开发布)

黑山镇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和查处违规用火

行为专项行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方针,秉持“防未、防危、防违”“打早、打小、打了”的原则,扎实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从源头上防范和化解森林火灾重大风险。

二、工作目标

聚焦森林火灾隐患,全面开展隐患排查和整治,建立隐患台账,构建账账明晰、责任到人、形成闭环、动态更新的管理体系。严厉查处违规用火,消除潜在风险,形成“不敢违规用火、不能违规用火、不想违规用火”的良好工作局面。

三、行动方式及时间

(一)行动方式。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以下简称专项行动)以镇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为牵头单位统筹组织实施。各村承担具体实施任务。镇森防指办公室牵头开展全覆盖排查,建立镇隐患台账。

(二)行动时间。即日起至2022年11月10日。

四、工作任务

(一)森林火灾隐患排查建档

各村责任主体将自查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归类,建立隐患台账,明确整改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并报镇森防指办公室备案。镇森防指办公室牵头,组织公安、应急等部门根据本地区森林资源面积及镇数量等基本情况组成检查组,根据《重庆市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落实实施方案》,从责任落实、火源管控(含火情早期处理)、防范措施、队伍建设、应急处置、宣传教育、设施设备和其他方面,对林区及林缘的电力线路、油气管道、通信基站和易燃易爆仓库等重点部位,坟场、依托森林草原资源建立的旅游景区、林缘农耕地和火情多发地区等重点区域进行全面排查,主体责任和护林员巡护责任存在的问题隐患。

(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

各村要加大宣传力度,对在林区及林缘100米范围以内违规农事、祭祀、生产和非生产性用火进行阻止,并将情况登记造册,立卷归档。

1.违规农事用火。高火险天气在林缘、林内烧田埂、杂草、秸秆、垃圾及烧灰积肥、烧埂开荒等行为。

2.违规祭祀用火。在林缘、林内焚烧香烛纸钱、燃放烟花爆竹等祭祀行为。

3.违规生产用火。未经审批、未在允许天气条件下、未按操作规程开展焚烧疫木、点烧阻隔带等行为。林区建设、施工单位未履行报备手续或未采取隔离防护措施进行焊接、切割、爆破、冶炼等行为。

4. 违规非生产性用火。林区野外吸烟、烧烤、野炊和烧篝火、燃放烟花爆竹、放孔明灯等行为,以及规定禁止的其他违规用火行为。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加强专项行动组织领导,镇森防指办公室成立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由镇长担任组长,镇各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镇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镇规建办负责人兼任办公室主任,统筹安排,指导、协调、督促专项行动工作开展。各村结合本方案相关要求,建立工作组,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分解具体排查任务到每个社,统筹、协调、组织实施专项行动,确保专项行动开展扎实有效。区、镇专项行动领导小组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加强调度和督促指导,协调相关单位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协同推进。

(二)加强警示督导。及时曝光火灾肇事者、违规用火处罚案例,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震慑一片,通过广泛宣传典型案例,提升经营单位(个人)和群众法治观念和防火自觉。镇森防指办公室将专项行动作为2022年森林防灭火夏季督查重要内容进行检查。将专项行动开展情况与森林火灾实际发生情况挂钩,对开展专项行动不力、不到位、不及时而引发森林火灾或者造成严重后果的单位以及相关责任人将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并纳入年度森林防灭火工作考核,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