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街镇工作信息

黑山镇:鱼子村党委“党建引领”解锁乡村富美“密码”

日期:2021-08-24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08-24

夏秋之交,走进黑山镇鱼子村,只见青山连绵起伏、草坪郁郁葱葱、小溪流水潺潺,以青山、草坪、小溪为主题的湿地公园成了鱼子村的一道亮丽风景。每逢节假日,村里停满了自驾出游的轿车,来自区内及周边区县的市民游客在此休闲娱乐、放松心情……

近年来,黑山镇鱼子村在党建引领下,村干部带头干、党员示范干、村民跟着干,基层党建和乡村治理同频共振、互促双赢,民富景美村振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该村荣获重庆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这份荣誉化作了一面鲜红的旗帜,高高飘扬在全村干部村民的心中,鼓舞大家再接再厉、不断前进!

五个一机制服务群众零距离

如果没有这张小小的卡片,我还不晓得去哪儿申请困难生活补助呢。近日,鱼子村42岁的村民张贵生高兴地说。由于智力较低、自身发展动力不足,他一直无固定工作,生活比较困难。

今年5月,张贵生想要申请生活困难补助,但对申请程序一无所知。后来,他想起自己有一张便民服务联系卡,村干部嘱咐他遇到困难可以联系卡片上的党员。于是,他拨通了党员张晓玲的电话。第二天,张晓玲就着手帮他申请生活困难补助,一个星期左右,成功办理。如今,张贵生每月有700元的补助,生活得到了较大改善。

鱼子村党委副书记黄海告诉记者,张贵生手中的便民服务卡是该村党委密切干群关系、深入服务群众的举措之一。便民服务联系卡上印有该村党员的职务、联系电话和服务内容,群众遇到问题随时可以打电话咨询求助。

近年来,该村坚持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以五个一机制为载体,深入推进党建工作。一张卡便利群众——制定便民服务联系卡,严格落实村干部走访制度,采集群众需求及反映事项;一面旗帜带动群众——着力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聚焦班子建设优质化、职能职责清单化、活动开展规范化、阵地建设标准化、作用发挥常态化要求,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打造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带动引导群众听党话、跟党走;一线通联接群众——严格落实村干部值班制度,24小时开通电话线,让群众办事找得到人,随叫随到;一支队伍服务群众——成立党员志愿服队,广泛开展政策宣讲、就业扶持、技能培训、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一个微信群联系群众——充分利用党建服务模式,建立全村党员群众微信工作群,加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畅通群众诉求渠道,不断提升党组织组织力。

四议一审两公开”   共定村事喜开怀

今年3月,鱼子村便民服务中心搬迁。在搬迁之前,该村召开了村民代表会,讨论并通过了此项决议。村民杨国华表示:村级民主治理好呀!以前村里有啥大事小事我们都不知情,现在我们不但参与了监督,也参与了决议,有当家人的感觉。

杨国华所说的村级民主治理,是指鱼子村推行的四议一审两公开制度。四议即村党组织提议、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大会决议;一审即镇党委、政府审核;两公开即实行决议公开、实施结果公开,真正实现了党员、村民广泛参与的民主管理。

黄海介绍,四议一审两公开制度的运行,提高了村级事务民主决策和管理的水平,强化了党支部的领导核心地位,突出了农民党员的主体地位,维护了农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与此同时,该村党委全面加强班子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完善《村两委会议事制度》《村民议事制度》《村务公开制度》等规章制度,使村两委工作建立在较为完善的制度体系之上,并将各项制度实行公开,由村民监督各项制度的落实,做到村事村民办、办事有监督。

集体经济引领产业兴旺促发展

曾经,鱼子村也面临村庄缺人气、缺活力、缺生机,产业结构不合理,主导产业不明确,发展没规划、没秩序等问题。如何发展集体经济让村民增收致富,成为该村党委工作的核心。

黄海介绍,村党委坚持把发展作为解决问题的金钥匙,经过反复考察、讨论,制定《鱼子村集体经济发展实施方案》,分级分类发展产业,以鱼子新区为基本,充分利用白水、万家山、龙塘溪等地水源丰富、土壤肥沃、交通便利、基础设施完善等优势,集聚闲散土地,整治环境面貌,编制鱼子一区五园建设发展规划;着力打造樱桃园、蓝莓园、猕猴桃园、李子园、山桐梓园五园,巩固蓝莓园、猕猴桃园、山桐梓园建设成果,推动农产品的高效化生产、品牌化运作、规模化经营;打造赏花、采果、避暑等乡村旅游项目,做好以地生财的文章。

如今,鱼子村发展种植业1100余亩、养殖业120余亩,同时引导农户开办农家乐、特色民宿、采摘篱园等20余家,带动就业300余人,实现人均收入逾1.6万元,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得到显著提升。

我家有20亩土地种植猕猴桃,年均收入能达到22万元。村民娄必强告诉记者,比起村里其他人,他种植猕猴桃的面积算是少的。村里有一个蓝莓园,200亩优质蓝莓年产值超过百万元。

事实证明,鱼子村的特色产业托起了村民的致富梦,叩开了一扇扇增收的新大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