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街镇工作信息

黑山镇:“凉”资源带来“热”人气

日期:2021-08-11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08-11

近日,黑山谷景区,薄雾笼罩青山,凉意十足。

8月4日,黑山旅游度假区,巡逻队员在夜间巡逻。

“夜热依然午热同,开门小立月明中。竹深树密虫鸣处,时有微凉不是风。”7月以来,全国多地迎来高温天气,拥有丰富“凉资源”的万盛成了各地游客的避暑地,感受诗人杨万里的夏夜追凉。

连日来,记者探访了黑山旅游度假区、白花旅游度假区和南天门等清凉景点。各清凉景点人气火爆,前往纳凉避暑的区内外游客络绎不绝,周边民宿、农家乐入住率达95%以上。

高温热浪来袭  清凉景点人气旺

8月5日,全国多地发布高温预警,然而被誉为“渝黔生物基因库”“西南神农架”的万盛黑山谷景区依旧夏山如碧,清风徐徐。漫步其间,一路上都有流水作伴,游客在绿荫中尽享清凉时光。

游客王女士来自重庆市渝中区,去年到黑山旅游度假区避暑一周后,就深深爱上了这里的夏天,今年特意休了年假带着爸妈前来。“早就听说黑山谷生态环境好、气候凉爽,果然名不虚传。”王女士的妈妈开心地说。一个星期前,王女士就在黑山谷北门附近租了一套短租房,准备让爸妈在这里住一个月,等天气凉爽了再回重庆。

和王女士一样爱上万盛“凉资源”的游客还有很多。记者在毗邻黑山谷北门的栖林·楠苑民宿看到,大厅内客来客往,有的是夫妻结伴而行,有的一家老小“总动员”,还有的是多个家庭“组团”出游。该民宿老板告诉记者,7月中下旬以来,民宿基本每天都客满,节假日如果不提前预订,根本没有房间。

傍晚6点钟,黑山旅游度假区凉风习习,但朱隆刚却大汗淋漓,因为他家餐馆的生意实在太火爆。“活水豆花、竹笋烧鸡、回锅肉……”朱隆刚告诉记者,最近是避暑旺季,中午11点到下午2点、下午5点到晚上9点都是用餐高峰期,餐馆每天的营业额达到5000元以上。

记者了解到,除了黑山旅游度假区,白花旅游度假区、南天门景区等避暑地同样深受游客欢迎。8月1日,来自重庆綦江的游客李梅带着家人在白花旅游度假区游玩,尽情呼吸新鲜空气,随后在附近的农家乐住下。她在微信朋友圈“召唤”亲朋好友:“凉爽、清新,吃得好、睡得好,我在白花等你来!”

旅游产品升级  避暑游出“新花样”

“哇,快看‘流星’!”在音乐的伴奏下,游客唐甜和朋友们沉浸在重庆·巅峰乐园的光影盛宴中。尖叫声、欢笑声顺着幽幽凉风,回荡在山间。这是重庆·巅峰乐园光影艺术节现场的一幕。

“重庆主城气温接近40℃,这里不到30℃,简直太凉爽了!”刚刚畅游在奇幻光影世界的陈行此刻躺在试运营不久的极漾亲子乐园酒店里。他选择了一间主题为“谷仓”的房间,身旁流萤纷飞,头顶繁星闪烁,独特的装修风格让他惊叹不已。

区旅发委工作人员介绍,在2021重庆夏季旅游新闻发布会上,我区推出了3条精品线路,将“玩”融入到避暑游之中,吸引游客前来避暑“打卡”。以前的避暑游,游客更多的是找个凉快的地方住下。今年,各景区都加入了很多互动活动,让游客既能避暑,还能玩得尽兴。

记者发现,与过去的“择凉而居”相比,近年来,万盛将避暑经济与观光农业融合在一起,产生了很好的叠加效应。

“这里不但清爽宜人,还有好吃的农家菜和各种风格的民宿,在这里过夏天安逸得很,主城的同学、亲戚每年夏天都托我找房子。”黑山镇旅游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王仕鑫说。

眼下正是桃子、葡萄成熟的季节。“婆婆,你看这个桃子好大,快来这边摘。”位于黑山镇的神猕果园内,一个个水灵灵、粉嫩嫩的桃子又大又红,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采摘。“我们前两天已经采摘过一次,今天专门带孙子来体验,他很开心。”游客孙婆婆说。

该果园负责人王宗林介绍,目前果园内的葡萄、桃子等时令水果都已成熟,每天进园采果的游客络绎不绝,其中大部分都是在附近避暑的游客。

“没想到在我们住的农家乐旁边还有这么大的果园,来这里游玩仿佛找回了儿时家乡的感觉,特别有意思。”在果园品尝葡萄的游客张霞说。

此外,五和黄花梨、石林蜂糖李、凉风西瓜等都成为了避暑游客的抢手货。

基础设施提档  当好游客“贴心人”

“滴!扫码成功。”清晨7点,李佳骑着小黄车前往农贸市场采购新鲜蔬菜。李佳6年前在天籁谷购买了避暑房,每年夏季,他便带着家人在黑山避暑。“最开始的时候,周边的生活配套设施还不完善,有时需要到万盛城区购买生活必需品。但现在完全不一样了,农贸市场、超市、药店、小黄车……吃住行游,配套设施很完善。”李佳说。

不过,最让李佳惊喜的还是避暑时也能接种新冠疫苗。

日前,区卫生健康局结合我区夏季旅游资源丰富、旅居人口较多的实际情况,在黑山镇的黑山谷运动医院、石林镇的白花中医院门诊部设置了临时新冠疫苗接种点,方便游客就近接种,确保全面建立起人群免疫屏障。

为了给游客提供更加贴心的避暑服务,近年来,黑山镇、石林镇等避暑“热门地”深入了解游客需求,在完善基础设施、满足居民日常所需上狠下功夫。

“改造升级后的农贸市场真的大不一样了。以前又小又挤,可选择的食材也不多。现在摊位设置合理,一眼望去就能找到想买的东西,我每天都要来逛一逛。”在此度假的王婆婆说,白花旅游度假区农贸市场改造后,成了避暑游客的热门“打卡地”。

同时,为了全方面满足游客出行需求,今年初,黑山镇就在黑山谷南门和黑山谷北门新建了7台新能源充电桩,并新增400辆电动小黄车。除此之外,该镇还启动八角安置房片区断头路公路畅通工程、地下管网和污水处理设施改造等工程,不断提升旅居游客的居住体验和出行品质。

黑山镇旅游服务中心主任杜弘莉表示,目前推出的光影艺术节、美食文化节、露天电影节等活动反响都极好,下一步,观光小火车、山地摩托车等一批具备便民和游玩双重属性的新型项目将投用,为游客提供更高端、更丰富的避暑体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