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其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10733965117G/2022-00078 [ 发文字号 ] 关坝府发〔2022〕8号
[ 主题分类 ] 公安、安全、司法、法制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万盛关坝镇
[ 成文日期 ] 2022-10-14 [ 发布日期 ] 2022-10-14

重庆市綦江区关坝镇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做好2022年春季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2-10-14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10-14

重庆市綦江区关坝镇人民政府

关于切实做好2022年春季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

各村(居)委员会,辖区企(事)业单位,重点林区单位:

11日至510是春季森林草原防火期,根据万盛经开区规资局《关于切实做好春节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万盛经开规资发〔2021〕177号)文件,为切实抓好我镇春季森林防火工作,有效控制森林火灾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精准研判分析,认清把握森林防火形势

根据历年森林火灾发生的规律分析,春季是森林火灾高发期,各村居要充分认清1—5月气候特点。春节、清明节人们祭祀烧纸上香多,农村春耕备耕农事用火多,五一等节假日进入林区旅游的人员增加,所以防火形势十分严峻。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坚持底线思维,坚守法纪底线,增强风险意识,细化防范措施,提高防控能力,抓实抓好森林防火工作。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森林防火责任

各村(居)要严格执行“林长制”,林长亲自抓,层层压紧压实森林防火责任,落实好村(居)民小组、林区农户、经营主体及重点人群森林防灭火责任书的签订,明确责任,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网格化管控。结合实际情况,提早部署、精心组织,采取强有力措施,把森林防火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见成效。

三、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提升广大群众防火意识

要注重传统宣传与新型宣传方式并用,提升宣传效果。一是利用广播、网络、乡村大喇叭、户外电子屏、横幅标语、院坝会等传统方式;二是借助微信、QQ、钉钉等新媒体,大张旗鼓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活动,让森林防火知识“进学校、进社区、进村庄、进农户、进企业、进景区”;三是在春节、清明期间强化文明祭祀的宣传教育工作,在元旦、“五一”节期间加强重点地段的宣传,消除宣传死角盲区,让森林防火知识家喻户晓,调动全民参与森林防火预防工作。

四、严格火源管控,加大森林火灾隐患查处力度

森林火灾防治,重在预防,坚决强化预防机制。一是加大巡护宣传力度。在元旦、春节、“两会”、清明、“五一”和连晴高温等关键时期,要增加巡护人员,增设防火检查站(卡),严防火源入山,严管野外用火。二是加强特殊时期的防控方式。在春节、清明祭祀高峰期,加强重要火源点的巡护,要采取修建集中祭祀台、购买鲜花置换火烛等方式,疏堵结合,严格管控林区祭祀用火。三是加大违规用火的管控力度。要加大对林区吸烟、野炊、烧烤等违规用火管控力度,强化林区经营单位和游客、农户,以及老人、小孩、智力障碍和精神病患者等重点人群的监管,严厉打击违规用火行为,坚决防止人为野外用火引发森林火灾。四是加大森林防火检查点的管控力度。要督促各森林防火检查点工作人员落实森林防火工作职责,严格落实人员和车辆进出林区扫描二维码及收缴火种等工作。五是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各村(居)和重点林区单位在元旦、春节、春耕、清明、“五一”等重要时段,加强国有林场、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等重要区域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加强林区农户房前屋后、坟山墓地等重点区域林下可燃物的清理;经发办、电力公司各司其职,加强对林区电力线路、电信基站、油气管道、加油加气充电站、易燃易爆仓库、重要设施所在地等重点部位的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消除森林火灾风险隐患。

五、加快设施建设,提高森林防火综合控制能力

各村(居)及重点林区单位要摸清辖区范围内的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做到心中有数,对现有森林防火基础设施进行保养、维护,针对林区交界处、林区密集处、森林资源丰富的旅游景区等重点区域,结合实际,认真谋划,将森林防火隔离带建设、消防水池及其他防火基础设施建设纳入规划,补齐短板,不断提升森林火灾防控的能力和水平。

六、严格应急值守,提高处置能力

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信息畅通。各扑火队伍要加强日常扑火训练,开展扑火实兵演练,提高扑火技能,遇有火情及时科学处置早期火情,坚持有火必报,报扑同步,做到打早、打小、打了,防止小火酿成大灾。全面检修、维护保养现有的扑火机具、通信设备和防火车辆,确保处于完好状态,满足扑火救灾需要。

重庆市綦江区关坝镇人民政府

2022年1月26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