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其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10733965117G/2022-00076 [ 发文字号 ] 关坝府发〔2022〕7号
[ 主题分类 ] 公安、安全、司法、法制 [ 体裁分类 ] 应急管理
[ 发布机构 ] 万盛关坝镇
[ 成文日期 ] 2022-01-24 [ 发布日期 ] 2022-01-27

重庆市綦江区关坝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2年春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2-01-27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01-27

重庆市綦江区关坝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2022年春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委员会、机关各部门、驻镇有关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近期国家、市、区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抓好春节期间全镇安全生产工作,现将《关坝镇2022年春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重庆市綦江区关坝镇人民政府

2022年1月24日

(此件主动公开)

关坝镇2022年春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方案

为切实做好2022年春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确保全镇人民过一个祥和、安全的春节假期。按照镇党委、政府工作要求,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组织领导

成立关坝镇2022年春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领导小组

长:徐    镇党委书记

张立军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镇领导班子其他成员

成  员:镇机关各部门负责人、驻镇有关单位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应急办,负责统筹协调全镇春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由镇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强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应急办负责人黄健秦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领导小组设4个工作专班:

(一)森林防火专班

长:付应凯

员:农服中心全体成员

主要职责:负责做好春节前、节中森林防火工作的部署、落实、检查、督查和气象预警信息发布。

(二)道路交通专班

长:张渝龙

员:综合执法办全体成员、派出所有关同志

主要职责:负责做好春节前、节中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部署、落实、检查、督查和低温天气气象预警信息发布。

(三)烟花爆竹专班

长:张  

员:应急办全体成员、派出所有关同志

主要职责:负责做好春节前、节中烟花爆竹安全工作的部署、落实、检查、督查。

(四)消防专班

长:张  

员:应急办全体成员、派出所有关同志

主要职责:负责做好春节前、节中的消防安全工作的部署、落实、检查、督查。

其他行业领域,由各分管领导牵头,科室负责人具体负责做好本行业领域春节前、节中的安全工作的部署、落实、检查、督查和气象预警信息发布。

二、工作安排

(一)检查时间

2021124日至2021215日。

(二)检查分工

关坝镇成立13查工作组,负责全镇各村(社区)安全专项督查工作,同时,由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带队对各行业领域春节期间安全开展检查工作(详见附件1)。

各村(社区)严格落实安全工作网格化管理要求,扎实开展春节期间各项安全工作。

(三)重点督查检查内容

1.全镇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

2.春节期间安全工作部署、风险分析、应对措施情况;

3.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情况;

4.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

5.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

、工作措施

(一)强化检查督查。春节期间,镇级:由办公室负责统筹值班人员、备勤人员、有关科室人员组成两个检查组,每组由2名同志组成,第一组(由农服中心每天安排1名、当天值班人员安排1名,由镇党委宣传委员付应凯同志负责统筹安排)重点检查森林防火、烟花爆竹等安全,第二组(由综合执法队每天安排1名、当天值班人员安排1名,由镇党委政法委员、统战委员张渝龙同志负责统筹安排)重点检查道路交通、消防、城镇燃气等安全,并及时通过关坝工作群通报检查情况。村(社区)级:根据实际,组织村干部、村民小组长、护林员等开展检查巡查。

(二)落实有效措施。

1. 森林防火方面:农服中心会同各村落实护林员、社长包山头、包区域制度,坟头集中重点区域落实盯守,对进入祭祀人员发放宣传单,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引导,并签字确认。农服中心及各村要引导村民文明安全祭祀,进入林区祭祀要自带灭火器材或满装水的大容量矿泉水瓶,祭祀完毕后做到人走火灭。对林区内坟头集中的,由集中设置燃放点,引导村民集中祭祀,燃放烟花爆竹、烧钱化纸。应急办负责给每村添加购买20个灭火器,做到护林员每人一个,携带上岗。对坟头集中区域,由各村合理安放一定数量灭火器。农服中心负责对各村春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实施单项考核,以考代补,对火情零发生的村,根据每村森林面积和防火任务轻重,进行一次性2000元左右的奖励。

2. 道路交通方面:综合执法办会同派出所对重点时段、重点路段开展路检路查。综合执法办会同各村严格落实劝导站责任,加强对过往车辆的交通安全、森林防火、疫情防控劝导宣传。综合执法办会同高海拔村做好遇极端低温天气道路结冰后的道路管控工作。

3. 烟花爆竹方面应急办负责严格落实烟花爆竹零售店主体责任,落细落小两单两卡制度。应急办负责做好市民燃放烟花爆竹引导,特别是针对大年三十、正月初一等重点时段,加强宣传,强化检查,做到文明安全燃放。

(三)加强宣传教育。春节前和春节期间,镇级:利用标语(农服中心及各科室负责)、森林防火宣传车(农服中心负责)、广播(文服中心负责)、劝导站(综合执法办负责)、微信和QQ工作群(办公室及相关科室负责)等方式广泛开展森林防火、道路交通、烟花爆竹、消防、城镇燃气等方面安全宣传。村级:利用小喇叭、LED屏、院坝会、村和村民小组微信和QQ群、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宣传海报等方式广泛深入开展森林防火、道路交通、烟花爆竹、消防、城镇燃气等方面安全宣传。

(四)强化应急值守。镇级:办公室牵头合理安排春节假期值班领导和值班人员,加强值班力量,在日常值班人员基础上增加1名同志值班,针对关坝祭祀森林防火任务重的特点,把熟悉安全工作的同志重点安排在初一至初三值班。值班领导要严格落实24小时领导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既要在岗在位,又要查岗查哨,遇突发事前靠前指挥,及时有效应对处置。应急办牵头加强备勤备战(名单详见附件220人的镇应急救援队成员要保持应急状态,备勤期间原则上不能离区、不能饮酒,遇有突发情况能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家在关坝的,确保在20分钟到赶到现场,家在万盛的,确保30分钟内赶到关坝。应急办会同农服中心对镇、村两级应急队员开展一次应急救援工作培训。村级:要落实10人以上的村级应急救援队,遇紧急突发情况,特别是遇火情,确保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灭火工作做到打早打小、科学应急。

、工作要求

(一)要切实高度重视。各工作组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思想上务必高度重视,严格按照全覆盖、全方位的要求,扎实开展督查检查工作。要在战略部署上扣扣子、责任履行上担担子、任务落实上钉钉子,做到人到、心到、力到,确保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要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履职尽责,主动担责、以上率下,深入一线、明查暗访,以更加严而又严、细而又细、实而又实的工作作风,切实抓好春节期间各项安全防范工作。

)要严明工作纪律。要严格遵守各项工作纪律特别是值班纪律,遇有重要紧急事项,要及时向有关领导请示汇报。春节期间,镇、村所有干部必须确保通讯联络24小时畅通,镇应急救援队成员离区要向主要领导请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