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其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10733965117G/2022-00067 [ 发文字号 ] 关坝府发〔2021〕19号
[ 主题分类 ] 交通、工业、信息化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万盛关坝镇
[ 成文日期 ] 2021-06-16 [ 发布日期 ] 2021-06-23

重庆市綦江区关坝镇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近期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1-06-23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06-23

关坝府发〔202119号

重庆市綦江区关坝镇人民政府

关于进一步加强近期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通知


村(居)、相关部门、驻镇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体动员、全力以赴,积极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确保我镇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以决战决胜的姿态坚决打赢庆祝建党100周年道路交通安全攻坚战,按照全市、全区的统一部署,现将相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坚决防范一般农村道路交通安全事故,遏制较大及以上农村道路交通安全事故,为建党100周年大庆创造安全稳定氛围。

二、职责分工

综合行政执法办(道安办督促各村(居)落实属地责任,督导各村农村交通安全劝导队(站)上勤上岗,组织“6+5支力量上路检查,按要求开展交安行动,加强交通违法行为查处力度,认真开展农村道路交通隐患排查,强化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引导。

关坝派出所:按照上级公安交管部门要求加大辖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组织民警、辅警、镇街道安办加强乡村道路执法检查、隐患排查、宣传教育,严格落实驻劝导站执法要求。

民政办督促指导辖区中小学校、幼儿园认真履行校园交通安全职能职责,强化农村校车安全管控,加强学生端午、暑期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

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牵头做好城市道路、市政基础设施的隐患排查治理和维护管理,加大集镇道路交通秩序维护、整治。

规建环保办督促客运企业、客运站点、公路建设业主落实道路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农村道路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公路管护及其安全设施维护管理。

农服中心全面掌控辖区农用车辆动态信息,加大农用车辆源头监管、安全教育,及时发布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和道路交通安全气象灾害防范措施。

经发办督促辖区注册运输企业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企业的动态监管。

应急加大辖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综合监督、协调、指导工作,协助开展事故责任调查。

文服中心督促景区、旅行社等行业单位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加大九锅箐森林公园、凉风渔村等景区道路隐患排查治理、景区旅游车辆运营管理

各村(居):严格落实本辖区属地责任,加强农村道路隐患排查整治、交通安全管控,认真做好劝导站勤务排岗,积极督导劝导员严格按要求上岗履职。

三、工作措施

(一)强化形势研判

近期,采摘、避暑、夜宵等多重道路风险因素叠加,各村(居)、相关部门要加强分析研判,找准薄弱环节,消除突出风险隐患,提升工作效能。各村(居)、相关部门要结合本辖区、本行业认真研究决战决胜阶段交通安全风险因素,找准事故风险时段、路段和薄弱环节,精准研拟对策措施,有效压降事故风险提升隐患整改

(二)消除重点车辆源头隐患

要通过上门排查、书面督促、警示约谈等方式督促道路运输企业、业户落实三客一危一货、农村面包车、拖拉机源头安全,切实做到见人、见车、见隐患整改。

1.全面消除道路运输源头隐患。按照职责权限,对辖区运输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开展检查,尤其是被三追两检一挂牌64日市道安办召开的建党100周年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决战决胜阶段推进视频会通报的重点关注企业要重点检查。

2.全面消除校车安全隐患。按照《校车安全管理条例》职责权限,联合排查整改辖区校车、校车驾驶人安全隐患,强化校车和接送幼儿车辆安全管理制度和措施落实,严禁学校、幼儿园使用不符合资质的校车及驾驶人接送学生、幼儿上下学。

3.全面清查农村面包车、拖拉机安全隐患综合行政执法办(道安办)关坝派出所、农服中心按照职能职责逐一上门督促面包车、拖拉机的车主按要求审验、报废、买保险,确保符合要求的车上路。

(三)加强道路隐患排查治理

1.加强临水临崖道路隐患治理。对前期排查发现的57处临水临崖隐患的治理情况开展回头看。对未完成整治的,要采取堆放条石、废旧轮胎、防撞桶、沙袋、设置反光标贴等临时防护和警示措施;对不具备安全条件的自建便道、拦河坝、下河道等,要物理阻断,严防车辆驶入。

2.加强其他道路隐患排查治理。对汛期塌方、泥石流、水毁、漫水桥、漫水路等隐患进行排查,督促道路主管、业主部门落实隐患治理。对不能确保安全通行的,坚决采取禁行措施,并科学设定绕行线路。日常巡逻过程中发现的护栏缺失、损坏等道路隐患,要及时报规建环保办采取临时防范措施

(四)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控

以农村客车、面包车、接送学生车辆、重型货车、低速货车、变型拖拉机、三轮车、电动车、摩托车九类车型为重点,严查无证驾驶、无牌上路、酒驾、超员、违法载人、不按规定佩戴头盔、客运车辆夜间通行三级以下山区公路七类突出违法,严格九率(排岗率、上岗率、上路率、管控率、查纠率、督导率、倒查率、道路隐患排查率、道路隐患整治率)工作要求。

关坝派出所、镇综合行政执法办(道安办)、执法小分队、劝导队(站)、农服中心和路长等农村公路监管力量,要按照四定一表(定时间、定点位、定人员、定上岗时长,提前一周制定勤务排班表)要求,落实全员上路,提升管控等级。

农村劝导站严格落实勤务要求,各村劝导站每天上岗不少于8小时,努力做到逢车必劝、逢人必宣

关坝派出所每周上路执法不少于3次,根据事故预防工作需要选择劝导站驻站执法,每周不少于2次,每次上路和驻站均不少于4小时。

综合行政执法办(道安办)要组织开展上路检查,重点加强场镇、农家乐、采摘园、景区周边农村公路交通安全管控。根据事故预防工作需要选择劝导站驻站执法,每周驻站执法不少于2次,每次不少于4小时。

农村路长要全员上路巡线,排查隐患,劝导交通违法。

厂矿企业旅游景区、建筑工地要安排人员在进出大门处开展交通安全劝导和安全提示,对超员、超载、不系安全带等交通违法行为坚决予以制止,防范带病车上路。

(五)加强交通安全宣传提示

结合六月份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全面深化决战决胜冲刺阶段宣传攻势综合行政执法办(道安办)要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开展农村道路交通集中安全宣传教育,各村、相关部门通过短信平台、行业微信QQ群等平台渠道,积极推送交通安全警示提示信息各村劝导站要通过劝导提示、发放资料等方式积极做好过往车辆及人群的宣传提示、教育引导,利用好劝导站语音播报设备,每天工作时间内要不间断循环播报宣传。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密切协作。各村、相关部门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红线”“底线”意识,把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围绕“三化六体系”建设,密切协作配合,完善体制机制,创新工作方法,强化措施落实,促进全镇农村道路交通安全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高度重视,强化落实。100周年大庆安全工作已进入关键阶段,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周密的措施,全面动员、全力以赴狠抓各项重点工作措施落实,坚决确保全镇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

)信息灵通,按时报送。各村、相关部门要认真按照自身职责任务要求,加强信息沟通,落实专人按要求报送工作情况,重要情况及时层层上报,确保信息的上通下达。

重庆市綦江区关坝镇人民政府

2021年6月16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