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其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10733965117G/2020-00065 [ 发文字号 ] 关坝府发〔2020〕28号
[ 主题分类 ] 安全生产监管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万盛关坝镇
[ 成文日期 ] 2020-04-20 [ 发布日期 ] 2020-04-27

重庆市綦江区关坝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0年全镇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要点的通知

日期:2020-04-27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0-04-27

重庆市綦江区关坝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2020年全镇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要点的通知

关坝府发〔2020〕28号

各村(居)委员会,机关各部门,各区级派驻机构,各企业:

现将《2020年全镇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重庆市綦江区关坝镇人民政府

2020年4月20日

2020年全镇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要点

为推进我镇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平安稳定,特制定2020年全镇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要点。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以“控大事故、防大灾害”为目标,以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为主线,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全年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在区下达指标范围内,坚决杜绝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严格控制自然灾害死亡(失踪)人数和森林火灾受害率,力争已落实监测措施的灾害点不出现人员死亡。

二、重点任务

(一)构建更加严密的责任体系。

1.严格党政领导责任。深入贯彻落实《重庆市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完善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体系,强化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其他成员直接领导责任。完善镇安委会及其办公室、组织指挥体系,强化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的统筹协调。

2.严格部门统筹及监管责任。强化安委会统筹职能,加强对各部门和村、社区、企业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的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巡查考核。部门要按照“三个必须”和《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万盛经开委发〔2018〕 19 号)要求,严格落实监管部门责任,依法履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与自然灾害防治职责,衔接好“防”和“救”的责任链条,确保无缝对接,形成整体合力。

3.严格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企业要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安全投入、安全培训、安全管理、应急救援“五到位”,做到长期抓安全标准化、平常抓隐患排查治理、关键环节抓总工制度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要严格履行法定职责,建立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落实考核奖惩措施,带头组织开展风险研判和隐患排查整治;企业安全负责人要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统筹、重点推进和检查考核;企业主要技术负责人要加强安全技术规程、措施方案的编制、论证、决定、实施和监督;企业生产车间、班组负责人要加强现场安全管理,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4.严格有关单位灾害防治主体责任。有关单位要落实自然灾害防治主体责任,做到责任公示、宣传教育、风险研判、安全巡查、隐患整治、监测预警、预案演练、物资储备、队伍建设、应急处置等灾害防治措施“十到位”。加强学校、医院、养老机构等重点单位,水库、堤防护岸、隧道桥梁等重点设施,以及山洪和地质灾害易发区、旅游景区、城镇(工业园区)易涝区等重点区域的灾害防治。按照“谁设障、谁清除”的原则,加强江河水库行洪清障。按照“谁诱发、谁负责”的原则,加强建设施工活动诱发地质灾害治理。按照“四同步”原则,加强林区开办工矿企业、设立旅游区等防火设施建设。

(二)推动更加严格的监管执法。

5.严格监管执法检查。始终坚持“勤查、严管、重罚”和“首查必罚”,对查出的违法行为采取安全考核或移交区级主管部门的方式实施行政处罚,不得以责令限期整改代替行政处罚。着力破解少数行业部门不愿执法、不敢执法、不会执法的突出问题。

6.提升监管执法水平。规范制定年度监督检查计划,科学编制监督检查方案,认真下达监督检查文书,做到每次执法检查都有计划、有方案、有文书、有隐患。严格实施检查诊断、行政处罚、整改复查的闭环执法检查,建立完善并严格实施重大安全隐患分级挂牌督办制度。

7.改善监管执法方式。各部门强化协作,合理安排和有效整合执法检查频次,进一步加强达合执法力度,避免对同一执法对象重复检查、多头执法。坚持严格监管与帮扶支持并重,严禁只执法不帮扶和以罚代扶;鼓励中小微企业通过购买中介服务的方式开展风险辨识、隐患排查和安全管理。

(三)落实更加有效的预防治理。

8.强化安全标准化创建。实施企业标准化达标升级3年行动计划,推动高危行业企业和其他非高危大中型企业(单位)标准化全面达标,非高危行业小型企业(单位)标准化重点专业达标,其他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重点岗位达标。

9.强化风险研判管控。强化全年突发事件趋势分析,定期开展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形势分析研判,务实开展风险常态研判,根据研判成果,科学编制风险空间分布图、风险清单台账和风险动态数据库,形成“一图一表一库”;加强对重大活动、重要节点的风险研判和重大灾情的临灾研判,严格落实风险管控措施。生产经营单位要加强对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新产品以及重大情况变化、危险作业的专业研判,将风险化解在萌芽状态。

10.强化“日周月”隐患排查。严格企业安全生产班组日排查、部门周排查、厂长月排查的“日周月”隐患排查制度,制定排查清单,实施精准排查。加强自然灾害重点防范期村(社区)日巡查、镇街周抽查、区级部门月检查。

11.强化灾害监测预警。完善镇预警工作站运行机制,推进预警信息发布终端向村级延伸,健全镇——村(社区)两级预警工作体系。加强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加强地质灾害“四重”网格化监测和专业监测。加强江河水库特别是中小河流、小水库和病险水库水情汛情及土壤墒情的监测预报预警;加强城镇内涝、山洪灾害易发区、涉水旅游景区等防洪重点区域的监测。加强森林火灾防控,健全完善森林火灾监测预报网络。

12.强化安全社区建设。坚持资源整合、全员参与、共建共享、持续改进的原则,加强安全社区创建。

(四)开展更加精准的专项整治。

13.围绕突出违法行为、重大安全风险和重大安全隐患,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矿山方面,强化非煤矿山作业现场与安全设计符合性专项整治,加强对关闭煤矿的监测管理。道路交通方面,紧盯客运车辆、租赁客车、旅游包车,持续开展超速、超限、超载和疲劳驾驶集中治理。危险化学品方面,围绕重点工艺、重点危险化学品和重大危险源持续开展专项治理。烟花爆竹方面,严格烟花爆竹零售经营许可审批,强化打非治违。建设施工方面,持续开展防高坠事故、防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群死群伤事故的“两防”专项整治。旅游方面,落实极端天气条件景点关停制度和最大承载量管控规定。消防方面,持续深化高层建筑、电气火灾、生命通道等专项整治。工贸方面,持续开展涉尘涉气涉火涉电以及有限空间作业“四涉一有限”专项整治。

14.围绕防灾减灾基础性建设,深化自然灾害专项整治。抓紧修复因灾受损的水利设施、河道,加强下水管网清淤工作,集中开展河道行洪隐患和病险塘库整治。继续开展汛后地质灾害核查,强化山区农民自建房和工程建设高切坡地质灾害监测,分级实施地质灾害隐患点综合治理。强化森林防火巡山守卡,严控野外用火。强化应急避难场所建设,进一步完善已建成避难场所功能设置。

(五)筑牢更加坚实的基层基础。

15.加强基层管理。完善体制机制,优化镇应急办设置,厘清职能职责,做到有专门机构、专职人员、专门办公场所、专业装备。强化基层应急管理规范化建设,提升基层响应能力。统筹村(居)综治网格员、安全信息员、灾害信息员、交通劝导员、森林防火巡逻员等基层力量,提高基层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的专业化水平。

16.提升基本素质。实施应急干部素质提升工程,开展执法轮训。大力开展全民应急知识培训及教育,推动安全及防灾减灾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加强中小学安全基础教育和防灾避险演练。利用安全生产月、“5·12”防灾减灾日,大力开展各类宣传教育活动。

17.推动科技兴安。以信息化推进应急管理现代化,提高监测预警能力、监管执法能力、辅助指挥决策能力、救援实战能力和社会动员能力。指导企业积极探索运用科技手段实施安全管理,扎实开展“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工作,切实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坚持规划引领、统筹集约、问题导向、急用先行,探索灾害事故预防、监测预警、应急处置、监管执法系统建设。

(六)建立更加完善的应急体系。

18.加强应急救援力量。加快完善镇村(社区)应急救援队伍,强化救援者队伍的训练,加快构建完善镇村(社区)、基层单位应急救援力量体系。

19.提升应急救援救灾能力。加强救援装备配备,强化救灾物资仓库建设管理。按照基层综合应急救援队伍装备配备标准配齐装备物资。加快应急预案修订,完善应急预案体系,落实各环节责任和措施。加强社会常态化应急疏散演练。加强灾情管理、应急救助、过渡期救助、倒房重建和冬春救助。强化应急管理队伍作风建设和精神塑造。

三、保障措施

各部门、村(居)、企业要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守住安全红线、筑牢安全底线,加强对应急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各项安排部署落实到位。要切实强化应急管理人员、经费、物资保障,加强对应急管理干部的关心支持,努力提升职业荣誉感和吸引力。镇安委会要进一步改进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监督检查方式。对玩忽职守造成损失或重大社会影响的,将依纪依法追究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