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街镇工作信息

关坝镇凉风村:“积分制”兑出美丽乡村新颜值

日期:2020-12-21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0-12-21

关坝镇凉风村村委会每名工作人员的柜子里都摆着一双雨靴。“15年前,我刚工作时穿着新买的皮鞋下了村,踩了一路的淤泥和牲畜粪便。还没回到办公室,鞋子就‘张了嘴’。”凉风村党委书记李明会说。

“现在不一样,咱们村子变化太大了。”李明会一边说,一边拿出雨靴,将靴子上厚厚的灰尘擦去。

李明会所说的不一样,源于该村正在推行的人居环境“五星”评比制度。这是“积分制”的一种形式,村民搞好卫生,村里每个季度来评分,获得1-5颗星,到了年末,村民凭星级获得纸巾、肥皂等奖品。

2017年,凉风“梦乡村”盛大开园,成为了远近闻名的乡村旅游目的地。“发展乡村旅游,环境得跟上,才留得住游客,村民日子有盼头。”这一想法成了凉风村村委会工作人员的共识。于是,人居环境“五星”评比制度应运而生。

“我觉得这个制度非常好,既能把自己家打扫得干干净净,还有奖品拿,一举两得。”去年获得20颗星的“优秀卫生户”田茂勤说。

“一开始,有的村民不太理解。”李明会说,通过“优秀卫生户”获得者做榜样的方式,其他村民的观念渐渐转变过来了。

随着村民环保意识的提升和对人居环境“五星”评比制度的认可,评比形式从最初的“卫生竞赛”逐渐变成了如今的“美丽庭院竞赛”,村民不仅卫生做得好,还在自家院坝里种上了各种花草,装点一番。

如今,走进凉风村,硬化路宽敞整洁,彩色步道傍着河堤蜿蜒而行,小桥流水、鱼塘花草、亭台楼阁美不胜收;放眼农家院坝,干净整洁,五颜六色的鲜花竞相绽放,引来蝴蝶、蜜蜂徜徉花间,散发出勃勃生机,给这个市级美丽宜居乡村增添了不少风采。

(记者  杨绮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