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街镇工作信息

公益性岗位托起贫困户脱贫之路

日期:2020-09-07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0-09-07

在重庆市与贵州省交界处的渝黔边城,有着这样一个村庄,从远处望去,山明水秀,绿水青山,青砖黛瓦,亭台楼阁;沿着道路进去,小桥流水,波光粼粼,鱼肥水美,花团锦簇,绿草如茵,莺歌燕语,美不胜收……这别致的美景就位于重庆市万盛经开区关坝镇凉风村。

顺着静谧的柏油小路行车,我们很快便发现了一位身穿黄色马甲的公共环境卫生保洁工作人员——犹建军。

飞来横祸

犹建军,男,生于1975年9月,家住关坝镇凉风村财兴社,除了犹建军和妻子付应素外,还有2个女儿,家庭成员共4人。

 2015年前,关坝凉风村经济产业仍以煤炭产业为主,泥泞的小路,破败的厂房,歪歪扭扭行进的大货车,乌黑的小河里还有几只鸭子在水中嬉戏。犹建军及妻子付应素都在关坝镇凉风村昌隆煤矿上班,一家生活过得简单、朴实。

2015年开始,关坝镇积极响应党中央去产能号召,关坝境内煤矿企业先后关闭,犹建军夫妇也进入煤矿下岗失业职工潮流中,失去了赖以为生的稳定工作。屋漏偏逢连夜雨,犹建军在一次回家路途中受伤,造成了3级肢体残疾,而此时,他的2个女儿一个在读高中,另一个马上进入高中。本就正是用钱之际,突如其来的变故,对犹建军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一家人经济生活从此陷入困境。

“怎么办哦,本来我两口子都没有工作,现在家里面的顶梁柱也垮了,我还有2个娃儿要读书,我们一家人还要生活啊!”妻子付应素掩面痛哭。

柳暗花明

2015年,关坝镇国家级贫困村——凉风村,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开始大力实施“以生态文明建设为主线、采煤沉陷综合治理为重点、全域旅游全民健身战略为抓手、创业就业为途径”的转型发展之路。与此同时,凉风村村委会在了解情况后,决定把犹建军一家列为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实现重点帮扶。

2015年11月,凉风村书记李明会及帮扶干部积极向区就业局争取,把妻子付应素招录到公益性岗位,解决了妻子付应素的就业问题,同时又让她有时间和精力照顾家庭,大大改善了犹建军一家的生活窘境。说到这事,妻子付应素对凉风村村委会和关坝镇政府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2018年10月,妻子付应素公益性岗位服务期满,退出公益性岗位。

精准扶贫,就要真扶贫、扶真贫。付应素退出公益性岗位后,2个女儿一个上大学,一个上高中,犹建军因残疾原因,无法下重力,仍然无法通过其它渠道就业,一家人又会陷入返贫的困境。关坝镇社保所和凉风村村支两委又再次协商,根据犹建军身体承受情况及劳动能力范围,计划也将犹建军纳入关坝镇公益性岗位。同年11月,犹建军终于进入关坝镇公益性岗位,在凉风村从事公共环境卫生保洁工作。面对再次提供的就业机会,犹建军一家激动万分,斗志昂扬,表示会好好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在自己的本职工作上勤勤垦垦,兢兢业业。

苦尽甘来

田野蛙叫虫鸣,果园花香果育,池塘鱼跃虾欢,初夏的凉风村伴着迷人的芬芳。关坝镇凉风村实现了昔日国家级贫困村、“炭窝”到“梦乡村”的美丽蝶变。

在干净整洁的道路旁,犹建军杵着扫帚,欣赏着自己的“成绩”。随着时间的沉淀,犹建军身体逐渐恢复;妻子付应素现在在家经营副食,闲时在凉风周边打一下零工;大女儿在重庆实习,即将毕业参加工作;小女儿在万盛重点中学读高三,也即将跨入大学的校门。

犹建军说道:“真的非常感谢国家扶贫的好政策和各级政府、领导的帮助,在我家庭最困难的时候,让我和老婆进入公益性岗位,让两个孩子可以正常读书,快乐成长,让我们家庭可以支撑下去,让我们可以脱贫致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