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其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10009300712G/2023-00028 [ 发文字号 ] 东街发〔2023〕15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万盛东林街道
[ 成文日期 ] 2023-07-04 [ 发布日期 ] 2023-07-17

綦江区人民政府东林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工作规则和成员单位职责分工的通知

日期:2023-07-17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3-07-17

东街发〔2023〕15号

綦江区人民政府东林街道办事处

关于印发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工作规则和成员单位职责分工的通知


各科室,各社区,各派驻单位:

为进一步提高我街爱国卫生工作整体水平,切实做好《万盛经开区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实施方案》安排部署的工作任务,参照《重庆市万盛经开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工作规则》《重庆市万盛经开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成员单位职责分工》,结合我街实际,制定《东林街道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工作规则》,修订并完善《东林街道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成员单位职责分工》。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此页无正文)

綦江区人民政府东林街道办事处

202374

(主动公开)


东林街道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工作规则

为适应爱国卫生工作需要,进一步规范街道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工作,特制定本规则。

一、性质及组成

东林街道爱卫会主任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胡小金担任,副主任由街道相关分管领导担任,成员为各相关科室负责人、市监所所长、各社区书记。街道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下设爱卫办公室,由杨中嫦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向光亮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街道社区事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兼任爱卫办工作人员,负责日常工作。

二、基本职能

(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重庆市万盛经开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的工作部署,结合我街实际,制定全街爱国卫生工作计划,协调、推动街道企事业单位、有关科室、各社区等执行爱国卫生工作计划。

(二)加强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开展环境整治,强化病媒生物防制,改善人居环境。开展健康细胞建设,加强社会健康综合管理,指导开展重大活动保障、重点疾病防控及重大自然灾害后的爱国卫生工作。开展烟草危害宣传,依法开展控烟工作。开展全民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

(三)协调街道企事业单位、有关科室、各社区、有关派驻机构等为爱国卫生工作开展创造条件。开展群众性卫生监督,不断改善生产、生活环境卫生条件,提高人民健康水平。

(四)建立健全监测评价机制,组织卫生检查和效果评价。指导督促检查重点行业和全街爱国卫生工作开展情况。

(五)根据区级工作部署,贯彻落实爱国卫生相关法律法规,促进爱国卫生工作法制化、规范化和精细化管理。

三、工作方法

(一)有关科室、各社区、有关派驻机构按照工作职责分工负责,加强协调配合,明确工作任务,每年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

(二)广泛开展社会宣传,动员群众积极参与,表彰在爱国卫生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的单位和个人。

(三)组织开展爱国卫生工作效果评价,加强工作督导。根据区级相关要求,研究制定工作规范和标准,拓宽畅通社会监督渠道,推动各项工作规范开展。

(四)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遵循公平、公正、合法、便民为原则,及时、准确公开相关信息。及时通报各科室、各派驻机构工作动态,反映各社区工作情况。

四、工作机构

街道爱卫办负责组织协调街道爱卫会各科室、各派驻机构、各社区共同履行爱国卫生工作职责,承办街道爱卫会的各项计划、决议、决定、表彰奖励等事项的督办,检查各项工作落实情况,起草文件,承办会议。

五、公文办理制度

(一)街道爱卫办负责街道爱卫会日常公文处理工作。

(二)街道爱卫会文件。对全街爱国卫生工作重大事项作出安排,发布全街爱国卫生工作工作计划、工作规范和标准,部署街道爱卫会重要工作,表彰具有重要意义的先进典型等,以街道爱卫会文件印发,由街道爱卫会主任签发。

(三)街道爱卫办文件。印发贯彻落实以街道爱卫会名义发布的爱国卫生工作重要通知、措施、办法、规定,印发各项工作管理规定,部署开展爱国卫生重点工作,调整爱卫办人员及其职责,以街道爱卫办文件印发,由街道爱卫办主任签发。


东林街道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成员单位职责分工

东林街道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实行成员单位分工负责制。各成员单位按照工作分工履行职责,做好以下工作(与本职责分工不同的,以本职责分工为准):

社区事务服务中心:根据国家市级和区级爱国卫生有关政策、法规,结合我街工作重点,拟定全街爱国卫生工作计划,协调、推动有关科室、有关派驻机构、各社区执行街道爱国卫生工作计划。组织开展健康细胞创建。推进环境卫生整治,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加强环境与健康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落实,开展全民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普及健康知识,开展社会心理健康服务,动员全社会参与卫生健康活动。开展烟草危害宣传,依法开展控烟工作。做好卫生健康系统防疫物资供应保障协调。指导联系社区开展爱国卫生工作。

党群办:把爱国卫生工作作为宣传工作的重要内容,通过多种途径配合做好健康宣传教育工作。指导联系社区开展爱国卫生工作。

派出所:积极参与支持爱国卫生工作,配合开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及重大疫情防治工作。依法严厉打击涉医违法犯罪行为特别是伤害医务人员的暴力犯罪行为,保护医务人员安全。坚决打击毒品犯罪活动完善道路交通安全设施,负责做好交通秩序、交通噪声和车辆停放的管理。

经发办:做好爱国卫生工作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衔接。按规定程序申报并安排用于爱国卫生事业发展的投资。协助相关科室做好职业健康管理。指导协调辖区企业抓好环境卫生、劳动保护,定期到企业开展健康教育、除害防病、烟草控制等爱国卫生活动。协助相关科室开展职业健康管理。发生重大疫情时,负责做好非卫生健康系统防疫物资供应保障工作。在拟订商贸发展规划、推进流通产业结构调整、发展现代流通方式等工作中,体现卫生健康等方面的要求。指导和督促重点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大型酒店、加油站等配合相关监督管理部门加强单位和场所内部的卫生工作。协助有关科室做好药品供应保障工作。发生重大疫情、灾情等突发事件时,牵头做好重要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保障工作。指导联系社区开展爱国卫生工作。

社区文化服务中心:指导辖区学校加强对学生的健康教育,普及健康知识,提高学生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指导辖区学校积极参加爱国卫生运动和卫生宣传活动。以青少年为重点开展控烟教育和干预。督促指导星级饭店、旅行社等旅游活动场所做好环境整治、卫生管理和旅游厕所等卫生设施的建设及管理工作。抓好爱国卫生工作宣传,全面反映爱国卫生工作新举措新进展新成效。深入基层一线,挖掘正面典型,制作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开展健康知识普及。加强新媒体传播提高报道影响力。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推广普及广播体操、工间操,大力发展群众喜闻乐见的运动项目,鼓励开展适合不同人群、不同地域特点的特色运动项目。实施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完善国民体质监测体系。加强全民健身组织网络建设,扶持和引导基层体育社会组织发展。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健全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加强科学健身指导服务。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促进重点人群体育活动。指导联系社区开展爱国卫生工作。

民政和社区事务办将爱国卫生工作纳入社区服务体系建设中,研究制定社会组织参与爱国卫生工作政策。推进居民委员会公共卫生委员会建设。配合推进健康社区建设,提高社区居民健康水平。配合做好社会组织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管理工作。指导社会福利性机构的爱国卫生工作。指导联系社区开展爱国卫生工作。

财政办公室:为爱国卫生事业提供必需的经费支持。指导联系社区开展爱国卫生工作。

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所:落实女职工、未成年工的特殊劳动保障政策,保护女职工和未成年工的合法权益。全面建立覆盖城乡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保障参保人合法权益。完善医保支付方式,做好经办服务,配合主管部门推进医疗保险全国联网和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指导联系社区开展爱国卫生工作。

规划建设环保办公室深入开展职责范围内大气、水、土壤、噪声、光、恶臭、固体废物、化学品、机动车等污染治理监督管理,实施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推进联防联控和流域共治。配合主管部门做好重大生态环境问题的统筹协调和监督管理,配合主管部门做好重特大环境污染事故和生态破坏事件的调查处理。指导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指导人居环境建设工作,指导各社区开展整治,督促各物业小区开展病媒生物防制,控制“四害”密度达到标准。负责全街环境卫生管理和环卫设施的规划。负责全街环卫设施建设、环卫工作,推进全街生活垃圾分类。开展非正规生活垃圾堆放点整治。加强水资源保护,协调供水工作,结合水利工程建设,配合社区事务服务中心预防控制涉水性地方病、寄生虫病发生和传播。配合做好血吸虫病、地方病和人畜共患疾病等的防治工作。指导联系社区开展爱国卫生工作。

应急管理办公室:督促指导城市客运领域交通运输工具及客运场站等做好清洁卫生、环境整治和“四害”防制。发生重大疫情时,协助做好交通管制工作。指导联系社区开展爱国卫生工作。

市场监管所: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加强食品、医疗器械以及和爱国卫生运动有关药品的安全监管。引导从业主体强化诚信自律,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食品安全事故。配合做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所需药品的应急审批。在市场监督管理职责内,配合有关科室做好爱国卫生工作。

党政办公室:把爱国卫生工作纳入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和年度发展计划责指导、协调、督促有关科室、有关派驻机构、各社区开展爱国卫生活动,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做好机关病媒生物防制、食品安全、防病防疫、环境整治、健康创建工作。制定街道机关爱国卫生有关制度和标准,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组织开展街道机关爱国卫生工作考核、评估和培训,抓好责任制的落实,改善办公和生活环境,提高干部职工的健康素质,保障街道高效有序运转。指导联系社区开展爱国卫生工作。

群团组织动员组织广大职工、青年、学生、妇女和家庭成员,积极参与街道和单位爱国卫生活动,遵守各项国家法律和卫生法规,增强自身文明素质和保健能力。开展健康知识普及,协助开展青少年、妇女、职业群体等重点人群的体质健康干预计划,提高其健康体质,保障身心健康。

各社区:建立健全爱国卫生管理组织,制定本社区爱国卫生工作规划和年度计划。组织开展各项爱国卫生工作监督、检查、评比及群众性爱国卫生运动。常态化开展环境整治和卫生保洁。加强病媒生物防制和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增强居民文明卫生意识。积极动员和开展健康社区、健康家庭等健康细胞建设,组织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加国家卫生城区长效管理的各项活动,提高城镇卫生整体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