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其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10009300712G/2022-00224 [ 发文字号 ] 东街发〔2021〕19号
[ 主题分类 ] 公安、安全、司法、法制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万盛东林街道
[ 成文日期 ] 2021-12-29 [ 发布日期 ] 2022-01-05

綦江区人民政府东林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东林街道2022年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2-01-05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01-05

綦江区人民政府东林街道办事处

关于印发《东林街2022年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社区,机关各科室,辖区相关单位

现将东林街道2022年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綦江区人民政府东林街道办事处

20211229   

(此件公开发布)


东林街2022年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重庆市燃放烟花爆竹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根据《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22年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重庆市万盛经开区管委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要求,进一步做好辖区2022年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切实减少大气污染、改善城市环境、维护公共安全,特制订本方案。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意识

为加强对全街烟花爆竹燃放安全管理和“打非”工作的组织领导,切实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风险意识,把烟花爆竹安全管理作为维护城市公共安全、构建城市公共安全防控体系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同管、属地监管”的原则,成立办事处主任胡小金为组长,党工委组织委员柏维、东林派出所副所长刘胜国为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应急办,应急办负责人吴勇兼任办公室主任,东林派出所民警刘洋任副主任应急办全体人员为办公室成员。

领导小组负责全街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部署协调各社区和有关科室开展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工作,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办公室负责组织实施本辖区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制订工作方案,督促各社区切实履行监管职责,组织有关部门开展全街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宣传工作,协助有关部门查处非法生产、销售、储存、运输烟花爆竹的行为,开展烟花爆竹“打非”工作,确保燃放安全管理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二、工作步骤 

(一)部署整治阶段(2022130日前)。研究制订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方案,组织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开展《条例》宣传、通告张贴、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打非治违等工作。

(二)重点管控阶段(2022131-215日)。按照工作部署,在2022131日(除夕)、21日(正月初一)、5日(正月初五)、15日(元宵)等重要时间节点,严格落实定点值守、动态巡控和违规查处等禁限放看护措施,确保禁得住、管到位、不失控。

(三)常态化监管阶段(20222月16日后)。围绕2022年春节期间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认真总结经验做法,健全完善常态安全管理制度和长效机制,进一步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确保日常禁放工作有重点、有落实。

三、任务细化分解,明确职责责任 

党政办:加强对各社区、各科室干部职工进行宣传引导教育,杜绝干部职工及其家属违法燃放烟花爆竹的情况发生。

党群办:负责统筹全街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宣传工作,细化落实措施,充分运用网络、通信等媒体和手段,广泛宣传合理燃放烟花爆竹的重大意义;引导广大市民提高守法自觉性,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协同做好全区烟花爆竹安全管理网络宣传工作。

经发办:配合应急办做好燃放区域内零售点的布设。

平安建设办:负责妥善处置烟花爆竹燃放管理实施过程中的信访、涉稳事件。

规建办:负责开展燃放烟花爆竹对环境危害性的社会宣传;负责教育引导在建工地留守人员严格遵守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的相关规定。

应急办:负责开展禁放区域内营业批发企业和零售点清理排查;在燃放区域内,负责强化安全监管和打非治违工作;负责制订全街消防灭火救援应急预案,对重点消防单位等禁放区进行管控;配合东林派出所防止非法运输烟花爆竹行为,防止烟花爆竹流入禁放区。

文化中心:落实分类宣传进学校要求,发“小手牵大手”作用,督导各社区在放假前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烟花爆竹安全管理主题教育。

市监所:负责市场流通领域烟花爆竹质量的监督检查,依法查处违法违规经营行为。

各社区、各科室要组织开展燃放烟花爆竹宣传引导,对街面违法燃放行为及时制止。

四、强化宣传引导,营造禁放氛围

各社区要将禁燃禁放烟花爆竹宣传纳入基层社会治理和网格化管理范畴,启动宣传工作,会同物业服务企业张贴宣传海报,悬挂宣传横幅、(小区出入口不少于1幅),进楼宇电梯(每部电梯至少张贴一份《通告》)、登门入户宣传告知,开展典型事故案例警示教育。2022115日为“全区燃放烟花爆竹安全集中宣传日”,应急办、各社区要组织开展集中统一宣传活动。

五、排查整治,严格执法

社区、各科室对本地区、本行业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制定工作措施,做到安全隐患“发现即整改、整改即落实、落实有复查”,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风险。对禁放区、限放区、禁放场所及“楼宇平台、地面建筑、地下空间”等重点区域场所开展“地毯式”滚动排查,确保发现隐患彻底、整改措施坚决、复查结果严格。

春节前,各社区、相关科室要组织开展烟花爆竹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重点排查本辖区的加油(气)站、油气管道、电力设施,危险化学品、民爆物品,城市地下管线和下水道及居民居住区楼道可燃物、清掏社区居民楼、物业小区化粪池。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要落实整改责任单位、责任领导、责任及整改时限,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六、压实管控责任,强化应急准备

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有效,认真抓好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各社区、各科室在除夕、正月初一、正月初五、元宵等燃放烟花爆竹重点时段,以辖区道路、重点地区、楼群单位、行业场所为重要点位,组织干部、协勤、社区志愿者实行禁限放看护“网格化、实名制”,分区、划段包干负责,并通过现场检查、视频检查等方式,确保看护力量在岗在位。同时,要加强应急值守和指挥调度,做好应急处置准备。

社区要公布举报电话,鼓励市民积极举报违法行为,按照职责分工移交有关部门核查,并对举报人予以奖励。对依法查处的各类违法行为,媒体要及时曝光,做到“处罚一起、曝光一起”,形成强大的执法震慑效果。

七、重视信息报送,畅通工作渠道

(一)各社区要加强与街道应急办的工作联系,及时报告重大事项,落实专人汇总、报送相关工作情况。

(二)各社区于2022216日前报送工作总结。

(二)各社区于20211224日前报送禁放看护“网格化、实名制”情况统计表(见附件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