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街镇工作信息

选出好班子 换出新气象

日期:2021-03-05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03-05

选出好班子 换出新气象

——我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扎实推进

村(社区)“两委”换届,是基层组织建设的一件大事。自今年1月我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全面启动以来,全区各级党组织和相关单位始终高度重视,坚决贯彻市委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市委第五巡回督查组指导要求,切实做到领导到位、动员到位、培训到位、指导到位、宣传到位、规程到位、监督到位,确保全区换届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入户走访倾听民意

摸清底数掌握实情

时隔几年,东林街道清溪桥社区的74岁老党员游淑均,在志愿者的搀扶下,又来到社区党员和群众代表推荐会现场。

“社区‘两委’换届是大事。作为一名老党员,只要我还走得动,就得履行党员职责,尽一名党员应尽的义务。”党员和群众代表推荐会投票开始后,游淑均用颤抖的双手填写好推荐票,在红色投票箱前,投下了庄严而神圣的一票。

在不久前,东林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果安亲自带队,到游淑均家中走访,与老人拉家常、摸实情。

“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启动后,我们街道班子成员带队包社联户,向党员和群众代表面对面了解情况,目前,已开展谈心谈话220余次。”张果安说,针对辖区年老体弱、参加换届选举行动不便的党员,该街道还组织志愿者,为他们提供护送服务。

为确保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我区严格把牢换届关口,全面落实区领导包镇街走村(社区)入户制度、镇街领导班子成员包村联户制度,逐村逐社区调研分析,遍访村(社区)“两委”成员、党员、村(居)民代表,遍访有参选意向人员,摸准摸透村情、社情、民情、选情。

围绕村(社区)“两委”换届,我区对区级工作组、指导组和镇街分管领导、工作人员、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开展了业务培训,做到人人知政策、层层懂业务。

为营造换届良好氛围,我区广泛宣传发动,各镇街利用党员大会、党员冬训、院坝会、短信微信等方式,广泛深入宣传换届工作要求、人选条件、换届纪律等内容,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沉到一线靠前指导

主动对接从严督导

“村里就要举行换届选举了,你觉得作为村干部,需要具备哪些素质?”

“在推选候选人时,咱村有没有拉票贿选、破坏选举、违规操作的现象?”

……

这是黑山镇换届工作安全稳定组在该镇北门村督导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一个场景。

在村(社区)“两委”换届过程中,黑山镇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设综合协调组(政策解答组)、宣传舆论组、安全稳定组、疫情防控组、后勤保障组等5个工作小组,同时,精心挑选30名领导、干部组成6个工作组,派驻到各基层党组织指导换届工作。

“各个工作组切实发挥各自职能、打表推进各项工作,确保换届工作规范、有序、稳定推进。”黑山镇党委组织委员袁婷说。

走访中,记者了解到,我区坚持把村(社区)“两委”换届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分层级成立区级和各镇街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建立“日推进、周报告、月调度”机制,加强对换届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全程指导,确保节点上稳扎稳打、全过程科学统筹。

与此同时,我区成立了5个由乡镇经验丰富的部门一把手任组长,纪检、组织、政法、民政等部门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区级指导组,成立了99个由镇街班子成员任组长的工作组,沉到一线,靠前指导,从严督导。

严肃换届选举纪律

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近日,青年镇堡堂村举行了一场严肃的村“两委”换届选举警示教育培训会。

会上,全体参会人员观看了村(社区)“两委”换届警示教育片关于“拉票贿选,自酿苦果;宗派斗争,害人害己”等方面生动的案例。

“村级换届选举是我们村的一件大事,今天我是专门赶到村里来投票。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我对换届纪律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希望新一届村‘两委’班子能更好地服务群众,把我们村建设得更好。”堡堂村党员杨光正说。

为确保换届全过程风清气正,我区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广泛开展院坝会、恳谈会、村(居)民小组会,深入宣传换届纪律规定,及时受理、核查举报问题和线索。同时,加强舆情监控,配套制定换届宣传舆情工作方案,形成线上线下有机联动,全天候监测、24小时预警,确保网络环境和谐稳定。

“选好干部、配强班子,是抓好换届的关键任务。”党工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为在换届中选优配强村(社区)“两委”班子,我区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大力选拔政治素质好、道德品德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公道正派、廉洁自律,热心为群众服务的优秀人员,并按照“强弱相比只留强、两强相衡留一强、两弱相较调一强”的思路,通过甄别继任一批、培养提拔一批、回请引进一批,好中选优、优中选强,切实推动村(社区)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