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其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10009300827N/2021-00040 [ 发文字号 ] 丛林府发〔2021〕33号
[ 主题分类 ] 农业、畜牧业、渔业 [ 体裁分类 ] 政策解读
[ 发布机构 ] 万盛丛林镇
[ 成文日期 ] 2021-06-09 [ 发布日期 ] 2021-06-26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丛林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丛林镇2021年露天禁烧秸秆工作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1-06-26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06-26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丛林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丛林镇2021年露天禁烧秸秆工作方案》的通知

丛林府发〔2021〕33号

各村:

现将《丛林镇2021年露天禁烧秸秆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丛林镇人民政府

2021年6月9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丛林镇2021年露天禁烧秸秆工作方案

为深入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根据区农林局《关于印发万盛经开区2021年露天禁烧秸秆工作方案的通知》(万盛经开农林发〔2021〕69号)精神,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按照“依法禁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原则,建立健全秸秆禁烧长效管理机制,努力提高秸秆禁烧监管水平,实现对辖区内秸秆禁烧全方位、全覆盖的监管及巡查,最大限度减少秸秆露天焚烧,确保不着火,不因焚烧秸秆导致出现严重的灰霾天气。

二、禁烧及巡查区域

丛林镇全域范围。重点是高速公路、国道及省道公路干线两侧2公里范围内,以及重点区域、人口聚集区。

巡查时段是全年,重点巡查春秋两季。

三、工作任务  

(一)制定工作方案。各村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制定本级实施方案及巡查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工作重点、职责分工和保障措施等内容;建立完善日常巡查工作机制,做好巡查记录台账及相关资料收集,确保各自区域内不发生大面积秸秆焚烧现象,不发生焚烧秸秆引起的大气污染事故。

(二)抓好巡查检查。实行联防联控,建立镇、村、社三级联动管理责任工作机制,将监管责任落实到具体单位和个人。在丛黑路沿线等重点区域增强巡查力量,深入村社、田间地头进行巡查暗访,及时阻止露天秸秆焚烧行为,消除隐患。一是镇成立1个露天禁烧秸秆巡查组,负责对镇辖区进行巡查,巡查人员认真做好火点巡查工作,并及时将发现的火点信息提供给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二是各村成立露天禁烧秸秆巡查组进行日常巡查,根据各村实际情况,划定重点区域,根据农时季节在重点时间段增强巡查力量,深入村社、田间地头进行巡查暗访,及时阻止露天秸秆焚烧行为,消除隐患。

(三)严厉打击违法焚烧行为。各村要高度重视露天禁烧秸秆工作,切实落实好《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和《重庆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的规定。对发现的露天焚烧秸秆苗头要快速处置,对已发生的焚烧行为要及时进行劝阻、制止和扑救,焚烧秸秆情节严重的,由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对当事人给予行政处罚。

(四)强化宣传教育。各村要充分利用禁烧巡回车、广播、横幅、展板、《致农民朋友的一封信》等形式加强宣传,广泛宣传露天焚烧秸秆的危害、秸秆利用知识和有关法律法规,提高干部和群众的环境保护、护林防火等意识。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镇成立露天禁烧秸秆攻坚行动领导小组,由镇长高立军任组长,分管领导罗玉勇任副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农业服务中心,具体负责此项工作的组织、调度和指导。

(二)规范档案管理。要加强秸秆禁烧及巡查的档案管理工作,强化对法规宣传、巡查记录台账、违法处置、当事人信息及现场照片等资料的归档管理,以备年底检查。

(三)增强信息报送。请各村于11月25日前,将全年露天禁烧秸秆工作总结电子件、纸质件(加盖公章)报送镇农业服务中心。联系人:韦聪,电话:18002389179,邮箱:2259747292@qq.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