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街镇工作信息

丛林镇:绿水乡情馆对外开放

日期:2021-11-26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11-26

留存乡村记忆   振兴乡村文化

村民、游客在绿水乡情馆内参观。

近日,丛林镇绿水乡情馆正式免费对外开放,吸引了众多村民、游客前往参观。扁担、石磨、灶台……乡情馆内,一件件老物件成为实物档案,记录着绿水村的发展变迁,在漫长的时间序列里触发真实可感的记忆与乡愁。

走进绿水乡情馆,入眼便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几个大字,这是绿水村大力推进“三农”工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馆内摆放着的煤油灯、石磨、灶台等老物件,向人们述说着以往生产生活的方式。这些物件有的是从村里“淘”来的,也有村民自发捐赠的,承载了全村几代人的生活记忆,不仅是让老一辈看得见、摸得着乡愁,还能让年轻一代了解村里的发展历史,忆苦思甜。

据丛林镇党政办工作人员吴培介绍,绿水乡情馆占地面积约150平方米,于今年6月初开建、10月底建成。馆内设置了“昨天”“今天”和“明天”三大主题区域,分别展示绿水村的发展历程、现状和未来规划。“昨天”区域,采用文字、图片、实物等多种形式,展现绿水村的历史风貌和地方特色;“今天”区域,通过图文结合和实物模型等形式,展现绿水村产业、文化、生态等发展状况;“明天”区域,主要设置了村民笑脸墙、特色农产品展示区和绿水村总体规划区,展望美好明天。

“搪瓷杯、老挂钟、大水缸……这些老物件,满满都是儿时回忆,让我们这些游子的思乡之情得到了慰藉。”绿水村村民李羽娇多年在外创业,这次回乡探亲恰逢绿水乡情馆正式对外开放,让她很惊喜。她表示,乡情馆已成为她回忆过去、安放乡愁的好地方。

“现在许多乡村青年到城里学习、工作和生活,对村情村史知之甚少。建设乡情馆,可以让他们看到绿水村的巨大变化,了解绿水村的‘前世今生’,从而记住乡愁、留住乡情。”绿水村党支部书记蔡志华表示,绿水乡情馆通过展示村庄的历史、民俗、乡风,让励志故事动起来,让镌刻历史的印迹活起来,成为了建设美丽乡村、传承民俗文化的一道亮丽风景线。接下来,该村将进一步挖掘人文内涵,把乡情馆打造与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相结合,进一步推动绿水村乡村旅游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