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街镇工作信息

丛林镇:当好群众贴心人——记重庆市劳动模范任伟

日期:2021-11-03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11-03

当好群众贴心人——记重庆市劳动模范任伟

“王阿姨,最近身体怎么样?”“出去买个菜,挺好,挺好,多亏了社区的关心。”

“张大爷,您在这锻炼,有什么需要及时和我们联系。”

……

在丛林镇五十公里社区,总能看到一位面带微笑、态度和蔼的社区工作者与来来往往的居民打招呼、话家常。他就是任伟,今年50岁,现任丛林镇五十公里社区党支部书记,前不久获得“重庆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用心服务群众

“您先不慌,我们会尽快为您解决这个问题。”近日,记者到五十公里社区采访时,任伟正在为居民赵红霞解疑释惑。

赵红霞想要补缴养老保险,但不知道如何补缴。任伟向区人力社保局和镇社保所了解情况后,并耐心地为赵红霞列出材料准备清单。

“任书记非常热情,每一个问题都解释得很清楚,让我们少走弯路。”赵红霞感激地说。

2007年,任伟来到了五十公里社区工作。2011年7月,因工作需要,他从五十公里社区借调到丛林镇新建村担任党支部书记。他始终把群众满意作为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带领群众将新建村由“后进村”蜕变为“先进村”。2015年4月,他再回到五十公里社区工作,担任党支部书记。

任伟说,五十公里社区是典型的城乡结合型社区,共有2000余户3800余人,与丛林镇海孔村、绿水村、永胜村相邻。“社区人口复杂,居住分散,老弱病残人口相对较多。”任伟说,了解社区的情况后,他感觉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

面对社区事多人少的现实,任伟采用网格化管理方式,设置了12名网格长,把3800余名居民化整为零,树立“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当好群众的倾听者。同时,认真分析问题,分类处理,如居民家务事、邻里纠纷等事宜,就在内部调解;难以解决的事情,积极寻求上级部门的帮助。值得一提的是,五十公里社区还建立了回访制度,主动关心居民的生活和思想动态,确保社区服务全覆盖。

“通过网格化管理整合资源后,社区解决不了的问题,大家可以一起想办法,把‘无能为力’变成‘帮你想办法’,体现出社区服务的温度。”任伟说。

网格化管理方式得到了居民的高度认可。“有事儿找社区,这都成了我们的共识。”居民李景英说。

用情感化群众

为白血病患儿筹集善款、为居民送菜、为重大项目建设扫除障碍……在社区工作的这么多年,“为居民解决问题”是任伟的常态。他通过一件件服务群众的大事小事,温暖了社区群众的心。

时间回到2010年,五十公里社区作为南万高速公路的途经点,许多居民都涉及征地拆迁。而在当时,社区的违章建筑有很多。

拆违、拆迁的难度大、任务重,任伟和社区工作人员遇到的压力和阻力可想而知。

在此情况下,任伟迎难而上,带领社区干部“5+2”“白加黑”地干,主动出击,争取居民的理解和支持。

“为了做通一户人家的思想工作,对方不开门,我就搬根板凳坐在那户人家门口,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让居民支持南万高速公路建设。”任伟说,在拆违中,他总结出了多条工作法,例如,标准事先要讲清、一把尺子量到底等,成为社区干部上门做工作的法宝与标准。

“群众无小事。做好社区工作,就是应该以人为本,以群众的利益为重,才能打消群众顾虑、取得群众信任。”任伟说,经过他和同事的不懈努力,顺利完成了南万高速公路五十公里社区的征地拆迁工作。

这些年,任伟接待群众上千人次,处理各类大小事务上千件。在这一过程中,他始终视群众为亲人,在平凡的岗位上赢得了社区居民的信任和称赞。

用爱温暖群众

采访期间,任伟始终将手机紧紧攥在手中,生怕错过居民的电话。

“群众的事也许很小,但要把每一件小事都做好,就能放大群众心中的幸福感、获得感。”任伟说,刚进入社区工作时,因为年轻,他也遭受过居民的不信任与误解。然而,他改变工作方法,每天见到居民热情打招呼、遇事脸上也不忘挂着微笑,用亲切消除了群众的隔阂,推动社区有序运转。

如今,任伟清楚五十公里社区每栋楼每户居民的情况。走在社区,随便看到一个人,任伟都能熟络地与之交谈。在任伟看来,一张张熟悉的笑脸、一句句亲切的呼唤,就是对他工作的最大肯定。“社区工作点多面广,只有在服务上下功夫,丰富服务内涵,创新服务机制,提高服务质量,才能真正把工作做到居民的心坎上。”任伟说。

“荣誉的背后是沉甸甸的责任,作为一名社区干部,只有把工作做得更好,才能无愧于群众的信任。”任伟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