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街镇工作信息

丛林镇绿水村:深入推进文化振兴,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日期:2021-10-27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10-27

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绿水村紧紧抓住乡村文化这一灵魂,大力弘扬时代主旋律和社会正能量,推进乡村文化繁荣兴盛,激发农村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

一是树立文明新风。持续巩固重庆市文明村创建成果,在村小竹林社建设占地约200平方米,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廉政教育、诚信建设、乡风文明为一体的文化大院,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举办“文明生活进农村”培训,开展移风易俗“十抵制十提倡”宣传,整治农村婚丧礼俗陋习30余起,拆除“活人墓”19座,引导群众树立文明新风。组建154人的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荣获市级志愿服务示范点称号。持续推进诚信建设,弘扬诚信理念、诚信文化、契约精神,营造崇尚诚信的良好氛围。加强家庭文明建设,学习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辖区34个单位及个人荣获万盛经开区“巾帼文明岗”、“万盛好人”等称号。创新乡贤文化、培育和弘扬绿水人家优秀道德传统,扎实开展孝老爱亲、最美家庭、最美庭院、星级文明户、清洁户等创建评比活动,使崇德尚法、诚实信用、遵守规则、弘扬公序良俗成为人们的内在需求,实现绿水“六美”(产业美、生态美、村容美、人文美、生活美、声誉美)。

二是丰富群众生活。完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设施建设,村内建有文化大院、农家书屋、儿童之家,并配备书籍、音箱、宣传栏等设施,全天候免费开放;新建村便民服务中心、乡情陈列馆、五人制足球场,打造1个集绿水文化长廊、舞台等为一体的文化活动场地;邀请市级专业文艺院团,组织万盛大舞台、丛林大舞台到绿水村开展优秀剧目巡演,将更多优质文艺产品送到农村。举办“三节”文体活动、农民运动会、厨艺比赛、包粽子比赛等文体赛事60余次,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送电影、送戏、送书等文艺送基层活动,以及“我的书屋·我的梦”暑期少儿阅读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举办“脱贫榜样在身边”宣讲、“榜样面对面”微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等活动,引导党员群众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追梦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举办新时代文明实践“六讲”活动20余场,厚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氛围,教育引导农村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三是挖掘特色文化。深入挖掘本地历史、文化,邀请市、区作家、诗人、摄影家、书法家、美术家等200余人,创作《绿水赋》等一批具有本土文艺特色的文艺精品,形成绿水文化文艺作品135件。依托天然溶洞,打造丛林书院项目,挖掘绿水本土溶洞学校文化。与重庆交通大学“牵手”,邀请重庆交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200余名师生,从艺术规划、艺术IP打造、艺术墙绘设计、景观设计等方面进行全面系统的乡村艺术规划,完成构建作品搭建8组、特色文化墙绘6幅,设计制作绿水村特色文创产品50余件。保护发展优秀农耕文化,组织党员群众开展采茶体验农耕文化活动。开发科普教育、研学旅行、文艺演出、旅游文化商品等,打造食用菌文化品牌,制作一批特色文创产品。融合、提升“三线文化”“威风锣鼓”特色文化,实施精品文艺创作,进一步丰富绿水村文化。建立1支具有本土特色的文化文艺人才队伍,策划开展绿水村春节联欢晚会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文艺活动,不断提升队伍服务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