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街镇工作信息

丛林镇绿水村党总支书记蔡志华:“要让村里人都过上好日子”

日期:2021-09-02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09-02

蔡志华(右)在办公。(受访者供图)

蔡志华(中)和村民一起抢收橘子。(丛林镇供图)

干净整洁的绿水村一角。(资料图)

蔡志华为果树修枝。(资料图)

俯瞰绿意盎然的绿水村。(资料图)

一条条宽阔整洁的村道,一排排生机勃发的绿树,一幢幢别致新潮的民房……近日,记者走进丛林镇绿水村,只见流水潺潺,不少游客在此游玩。

绿水村下辖8个村民组,现有村民3000余人。近些年,该村实现了环境由乱到洁、村民由贫到富的蝶变,先后荣获国家级宜居村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市首批20个乡村示范村、重庆市绿色村庄、重庆市文明村、重庆市美丽乡村示范村、重庆市农村垃圾分类示范村、重庆市农村“三变”改革示范村称号。

“村里的环境真好,令人心旷神怡。”来自渝北区的游客张诚对该村的环境赞不绝口。

“这多亏了我们绿水村的党支部,特别是党总支书记蔡志华。”一旁的村民丁会脱口而出。

“我是一名党员,不能光盯着自己的事干”

在丛林镇绿水村,蔡志华是一名成功的创业者。他种植柑橘起步,经过20多年的创业打拼,把荒山变成了漂亮的果园,年收入达100万元。他创办的寒铺岭专业合作社,为乡亲们提供了就业岗位,并无偿提供技术指导。

“我是一名党员,不能光盯着自己的事干。”蔡志华说,人活着就得有理想,20多年的艰苦创业,他实现了自己的致富梦想。如今,他的第二个梦想,就是带领全村人一块富起来。

2019年8月,绿水村“两委”班子换届选举,蔡志华高票当选,挑起了村党总支书记的重担。

一上任,蔡志华将经营的200多亩果园交给家人打理,带领村干部挨家挨户走访,征求乡亲们的意见,连续召开村“两委”班子会、党员会和村民代表会,决定从村民最盼的事抓起:整治环境。

农村美不美,环境好不好,直接关系到农民的生活质量。而乡村建筑风貌改造,是一种传承,也是一种协调,更是一种创新。

“院落改造后,家家户户的房前屋后都干净整洁。”村民朱茂才对该村实施的院落风貌提升项目工程,赞不绝口。

朱茂才说,以前,村里房屋的外立面和门窗风格不一、颜色各异,显得较为杂乱。现在,房屋外墙经过统一装修,墙面干净、颜色也好看,院坝周围还修建了“仿古式”围栏,既安全又美观。

“我是一名村干部,更是一名共产党员,既然当选了就得负责任。”面对繁忙的工作、家人的不解,蔡志华初心不改。

两年过去了,绿水村的变化,让人们惊异不已。

——低矮破旧的房屋不见了,代之而起的是整齐统一、环境优雅的翻新瓦房;

——便民服务中心的办事大厅、会议室、应急物资储备室、图书室、乡情调解室等功能室和乡情展览馆、科普馆等公共服务设施逐步配套完善。

走“公司+农户+合作社”的共同发展之路

在丛林镇绿水村,菌菇元素无处不在,有金针菇造型的路灯、香菇模样的垃圾桶、各种蘑菇形状的房屋……当地人酷爱蘑菇,不单单是因为其造型可爱,更是因为小小蘑菇孕育出了支撑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产业。

两年来,靠着办果园的成功经验,蔡志华带领村“两委”班子立足当地优势,发展特色产业,努力壮大村集体经济,引领群众致富奔小康,走出了一条“公司+农户+合作社”的共同发展之路。

“丛林镇历来就有种植食用菌的传统,但基本上都是小户生产,品种单一、产量小、利润低。”蔡志华介绍,近年来,随着重庆华绿生物有限公司、品品鲜菌棒厂等企业的到来,彻底改变了该村食用菌生产模式,工厂化生产的食用菌产量大、效率高、质量好,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也助推了该镇“西部地区食用菌生产销售基地和产业集聚中心”的建设发展。

在重庆华绿生物有限公司、品品鲜菌棒厂等龙头企业的带动下,蔡志华带领全村大力开发、引进和推广新技术、新品种和管理经验,努力促进生产管理优化升级、提质增效,食用菌产业规模不断壮大,构建了“公司+农户+合作社”的发展模式;成立鑫润源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率先发展产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建成年产100万包的菌种生产基地。

如今,绿水村从事食用菌生产的经营主体已有6家,其中龙头企业3家、专业合作社1个、种植大户2户,实现了年产食用菌6万吨、年产值超5亿元,解决富余劳动力就业600余人,有效推动了食用菌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提高了产业发展科技水平。

在食用菌产业带动下,依托蘑菇总动员和黑山谷景区的溢出效应,香薇柑橘园、绿水脆桃园、琯溪蜜柚园等一批特色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如雨后春笋般迅速成长,发展柑橘、桃、蜜柚等特色水果种植面积750余亩,带动固定就业30人,年产值200万元。

蔡志华说:“带领村民致富是我的责任,一定要让村里人都过上好日子。”

“村民不仅口袋富,还要脑袋富”

如今,绿水村村民是这样过一天的——

起床后,拿起扫帚、簸箕,仔细清理房前屋后的垃圾,并将垃圾按照可回收和不可回收分类倒进入户分类垃圾桶。

晚饭后,村民或在健身步道散步,或利用健身器材锻炼身体,或在跳坝坝舞。

“好乡风和好日子同样重要,不仅富口袋还要富脑袋。”在发展企业、加快新农村建设的同时,蔡志华不断探索独具特色的绿水村文化,用乡土文化凝聚人、感染人。他带领绿水村村民坚持内外兼修,深挖历史底蕴,努力打造以健全乡村治理机制为根本、壮大食用菌产业为核心、发展乡村旅游为带动、提升环境风貌为路径,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具有绿水特色的全市乡村振兴示范村、AAAA级乡村旅游景区。

绿水村按照分片分类设计、农户自愿申请、村评议、镇审核的方式,先期对核心区域的300余户农房进行“六改”试点,按照“一组一特色”,对小竹林村民组(竹文化)、水井湾村民组(井文化)、岩脚村民组和李家湾村民组(农耕文化)等进行庭院风貌提升、院落节点景观打造。

同时,为提升农民素质、激发内生动力,蔡志华组织开展移风易俗树新风活动,以规范红白事标准为切入点,着力营造文明向上的良好氛围;开展“星级文明户”“清洁户”等评比活动以及弘扬“好家风好家训”主题活动,以良好的家风带动乡风民风,增加美丽乡村文明建设的内涵。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蔡志华心中早已有了绿水村未来五年发展的打算。下一步,村支“两委”将按照市农委“一强二美三新”的建设目标,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新格局、乡村农旅融合新平台,努力把绿水村建设成为全市可参观、可学习、可借鉴的乡村振兴示范村和乡村旅游示范点、西南最大的食用菌生产基地和销售基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