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街镇工作信息

丛林镇绿水村:深入推进组织振兴 构建乡村治理新体系

日期:2021-08-26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08-26

乡村振兴,组织振兴是根本和保障。绿水村把组织振兴作为固本之策,建强基层战斗堡垒,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建立健全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确保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和谐有序。

一是建强基层战斗堡垒。始终把抓好农村党建作为首要责任,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完成村“两委”班子换届,选拔致富带头人蔡志华担任村党总支书记和村主任,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作为引领全村发展的“导航仪”和“方向盘”,加强对乡村组织的指导帮扶,推进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深度融合。推进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深入实施农村基层党建“整镇推进、整区提升”示范创建行动,积极创建基层党建规范村、基层党建示范村。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基本制度,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按期召开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基层党组织横向交流和跨界合作,深化与贵州湄潭县龙凤村的村村联建,邀请龙凤村书记伍荣明分享产业发展、国家级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经验,互推特色农产品,打造互助、合作共建品牌;发挥华绿、香薇2个非公党支部示范引领作用,打造香薇家庭农场、华绿“支部建在产业上”等先进典型,助力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

二是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严格落实新冠肺炎疫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全村60余名党员干部全覆盖、无死角深入村社、院坝开展疫情防控走访排查8轮次,全天候加强中高风险地区人员管控,组织群众接种新冠肺炎疫苗670人次;在夏季抗洪抢险救灾中,村社党员干部凌晨自发主动到孝子河防汛救灾一线巡河、抢运物资,灾后帮助16户受灾群众恢复生产生活。加大农村年轻党员发展力度,发展年轻党员、入党积极分子4名,吸纳华绿公司4名中高级人才加入党组织、6名入党积极分子正进行教育培养。深入开展党员联系农户、党员户挂牌、承诺践诺、无职党员定岗定员定责等活动,组织25名党员、干部到贵州湄潭县龙凤村开展“践行初心使命,助力乡村振兴”跨界联合示范主题党日活动,激励广大党员当好政策方针“宣传员”、脱贫攻坚“教练员”、社情民意“接线员”、社会稳定“安全员”、民生项目“监理员”、文明乡风“领航员”,推动农村党员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发挥作用、提升影响。

三是持续深化乡村治理。巩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创建成果,持续开展以自治激发民主合力、以法治推进现代治理、以德治引导文明乡风三大行动,建立健全乡村治理体系。建立完善《村规民约》和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老年人协会等“一约四会”及村社风俗监督员制度,转变群众思想观念,提升群众文明素质,强化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有效发挥德治在乡村治理中的作用,推广落实的“三事分流”机制,建立健全“三会议事”基层民主决策机制,成立绿水村调解委员会,调解华绿征地推非等矛盾纠纷120余件;深化网格化管理服务,构建“多网合一”“组网合一”的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农村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先后成立了警务室、人民调解室、劝导站,签订了法律顾问,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和法律进农村活动,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依靠法治形成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乡村秩序,保持社会稳定和谐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