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2023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政策解读(文字)

日期: 2023-08-22
字体: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2023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政策解读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2023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以下简称《目录》)已于近期印发实施。为便于公众了解,作如下解读。

一、起草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利运行机制”。《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强调“要推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年度目录公开制度”。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规定“各级决策机关要根据管理权限和本地实际情况编制重大行政决策目录”。《重庆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明确要求“重大行政决策的事项目录、标准,由决策机关办公厅(室)根据本级人民政府的管理权限,结合本地实际情况组织编制”。为贯彻落实国家、重庆市有关要求,促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有必要制定2023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

二、编制意义

重大行政决策事关经济社会发展、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关乎发展稳定大局,能否做到科学、依法、民主决策,直接体现政府依法行政水平的高低,决定政府能否全面依法正确履职,关系法治政府建设目标的顺利实现。决策事项的确定,是重大行政决策启动的前提和基础。编制年度重大行政事项目录可进一步增强决策的计划性,规范决策程序,提高决策质量,有效保障各项重大任务落实。

三、编制过程

管委会办公室于20236月启动了《目录》编制工作,向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管委会各部门、驻经开区有关单位发布工作通知,并按照程序开展审查论证工作。《目录》(初稿)形成后充分征求了党工委政法办、相关部门、公职律师、法律顾问等意见。在学习借鉴周边区县目录经验的基础上,经综合各方面意见和研究论证,最终形成《目录》。

四、主要内容

《目录》按照突出针对性、具备可行性、提高透明度的原则,紧紧围绕党工委、管委会2023年中心工作,拟定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共计5项。其中,社会发展类决策2项、公共服务类决策2项、环境保护类决策1项。《目录》根据工作开展情况实行动态更新。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2023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

序号

决策事项

承办单位

决策时间

1

编制《重庆市万盛经开区国土空间分区规划(2021—2035年)》

规划自然资源局

2023年2月

2

制定《万盛经开区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五年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7)》

商务局

2023年4月

3

制定《万盛经开区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实施办法》

人力社保局

2023年6月

4

制定《万盛经开区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化体系建设实施方案》

农林局

2023年8月

5

制定《万盛经开区“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调整方案(2023年)》

生态环境局

2023年12月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2023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政策解读(音频)


一图读懂-《万盛经开区管委会2023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