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基层政务公开 >公共法律服务领域 >信息公开 >投诉受理和其他公共服务

2022年法律法规资讯、普法动态资讯、普法讲师团信息等(投诉受理和其他公共服务)

日期:2022-10-18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10-18

《家庭教育促进法》进社区

家庭教育不仅是家事,更是国事!近日,万盛经开区普法办举办了《家庭教育促进法》进社区讲座。来自党工委政法办的法律援助律师为万盛街道万北一社区居民和东林街道网格员共计72人开展了专题讲座,分别从《家庭教育促进法》中涉及到的家庭责任、国家支持、社会协同、法律责任等方面,讲解了《家庭教育促进法》的重要性以及如何依法教育、培养孩子成为合格人才。讲座中,主讲人采用现场提问的方式与家长和同学们进行互动,现场氛围活跃热烈,家长们纷纷表示:这次培训,对今后在家庭教育中帮助孩子适应“双减”政策很有作用,使助力孩子身心健康成长更有信心。

《家庭教育促进法》已于202211起施行,通过这样的普法讲座,旨在引导广大家长树立家庭是第一个课堂、家长是第一任老师的责任意识,承担起对未成年人实施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用正确思想、方法和行为教育未成年人养成良好思想、品行和习惯,积极陪伴未成年子女健康成长。后续,区普法办将联合有关部门、单位,继续走进社区、村居,通过多种形式将《家庭教育促进法》送进千家万户。

开展“三月法治宣传月”活动

近日,万盛经开区普法办开展“三月法治宣传月”活动,组织区人力社保局、区总工会、区律工委和普法志愿服务队到文化广场,将法律法规和法律服务送到群众身边。

此次宣传活动采取投放电子标语、设立法律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进行。活动现场,普法宣传人员重点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安全生产“三字经”、女职工权益保护等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进行了宣传,耐心解答群众在邻里关系、婚姻家庭、职工权益保护等方面的问题,让法律法规走到群众身边,走到群众心里。

此次宣传活动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800余册,现场解答法律咨询16人次。下一步区普法办将把普法宣传、法律服务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推动普法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多形式的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指导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有效推进基层依法治理工作,为建设和谐稳定的法治社会环境奠定坚实基础。

法治护航伴成长 普法教育进课堂

近日,万盛经开区关坝司法所长兼田家炳小学法治副校长在前期充分调研座谈的基础上,以《法治护航,相伴成长》为主题进行授课,主要结合2021年开始实施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以及利用周边近期发生的鲜活案例以案释法,从案情的经过、后果和法律分析及科学引导方面进行详细讲解,并穿插学生互动环节和现场发放相关法律宣传资料,宣讲现场200余名师生的课堂上情绪不断高涨,取得良好的普法效果。

据悉,田家炳小学副校长被聘任以来,经常到学校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维权需求和不法行为的苗头及时与校领导、班主任进行沟通并提出合理化的建议,促使学生们在法治的环境下健康成长。

法治进社区 护航暑期安全

为进一步提升青少年暑期法治安全知识,近日,万盛经开区普法办分别在万盛街道建设社区和松林社区开展以青少年的自我保护与自我防范为主题的暑期法治和安全进社区活动。来自党工委政法办的法律援助律师为两个社区的60名中小学生开展了专题讲座,通过以案释法、情景模拟、趣味问答等方式对《未成年人保护法》《家庭教育促进法》中涉及到的保护未成年人隐私、防网络沉迷、预防校园欺凌、防性侵和防溺水等方面的法律法规进行深入的讲解。讲座中,主讲人注重与学生们互动交流,现场氛围活跃热烈,学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表示今后会更加认真的学习法律、遵守法律,使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今年以来区普法办累计组织开展普法进村社、进学校活动90场,受教育学生2000人。下一步,区普法办将举行形式更加丰富的普法活动,为辖区青少年不断送去接地气的法治课程,进一步增强青少年的法治意识、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