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区级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 体裁分类 ]
[ 发布机构 ]
[ 成文日期 ] [ 发布日期 ]

日期:2023-06-29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3-06-29

万健康推委办发〔20239

健康中国万盛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万盛经开区健康教育核心信息2023年第期)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各部委,管委会各部门,各人民团体,经开区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及有关国有企业,驻经开区有关单位:

现将《万盛经开区健康教育核心信息(2023年第期)》印发给你们,请各单位部门、各镇街利用专栏、展板、培训和讲座等多种形式宣传《万盛经开区健康教育核心信息》的内容。

健康教育宣传栏每2个月更换一期(202371日-831日为2023年第期),所有健康教育专栏及宣传活动都要收集保留文字和图像资料,作为2023年卫生健康工作和巩固国家卫生区、全国健康促进区创建成果,实施健康中国万盛行动的考核内容之一。近期,国家卫生区复审工作领导小组将对各单位部门、各镇街健康教育宣传专栏更换情况进行暗访督查,未及时更换的单位将下发问题整改交办通知。

联系人:翁昌韦,联系电话:023-48284436

健康中国建设万盛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卫生健康局代章)

2023628


(此件公开发布)

万盛经开区健康教育核心信息

2023年第

公众健康高温来袭,防暑降温这样做

传染病防控夏季手足口病防控要点

近视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问答

【健康科普:暑假到了,这些防溺水知识要记牢

中医养生夏季养生补气血的十大食物,建议收藏

【病媒生物防制:夏季各类防虫攻略

公众健康高温来袭,防暑降温这样做

为保护公众健康,针对我国夏季高温热浪引发的健康问题,

提出人群健康风险干预措施和建议,指导公众进行科学防护,预防和降低高温热浪对人群的健康危害,特制定《高温热浪公众健康防护指南》。重点内容摘要如下:

一、为什么会发生中暑?

在高温环境下,人体的体温调节功能出现障碍,产热大于散热,体内热量蓄积过多,引起循环系统和中枢神经系统功能累乱,会产生一系列中剧症状。此外睡眠不足、过度疲劳、精神紧张等,都是中界常见的诱因。

二、一般人群防护措施建议

(一)保持室内环境凉爽。

1.室内温度较高时,可以使用降温设备;夜间和清晨时段可通过开窗通风降低温度。湿度不适宜时,可以使用除漫或加湿设备。   

2.使用遮阳帘、窗帘等遮挡阳光对房间的直射。3.关掉不必要的灯和易产热的电器设备。

(二)减少室外高温暴露

1.尽量避免室外体力活动和户外运动;若需外出活动,尽量

避免高温时段外出。2.高温天气如需外出,应减少剧烈活动并注意及时休息,避免过度的体力消耗。3.外出穿轻便、宽松、浅色的衣服,并使用防晒用品。4.尽量避免高温环境与太阳直射,宜在阴凉处活动。

(三)随时关注身体健康

1.准备防暑降温药品,身体不适时服用(以药品说明为准);若患有慢性基础性疾病或长期服用多种药物,应咨询医生。

2.足量及时饮水,避免饮用含酒精、咖啡因以及大量糖分的饮品;少食多餐,饮食要清淡易消化。

3.外出随身携带解暑药品,一旦出现中暑,可用所带药品缓解症状。若出现头晕、头痛、乏力、口渴、多汗等中暑先兆症状,应及时寻求帮助,尽快转移到阴凉处休息,补充水分;若不适症状持续存在,应及时就医。

4.若出现皮肤灼热、意识模糊、言语不清、谵妄等症状,应及时就医或呼叫救护车,同时在阴凉处休息,将降温用品放在颈部、腋窝和腹股沟进行降温。

三、重点人群防护措施建议

重点人群需要在同步做好一般人群防护措施的基础上,根据下述建议加强自身健康防护

(一)敏感人群

1.尽量避开高温,避免剧烈活动,使身体得到充分休息;鼓励在户外玩耍的儿童尽可能待在阴凉处,孕妇和老年人尽量待在凉爽的室内。

2.保证水分充足,补充电解质。主动、多次、适量饮水,不要感觉口渴才喝水;适当补充含有电解质的饮品,避免饮用含糖量过多的饮品;注意尿量及颜色,若尿量减少、 颜色变深, 表示体内水分不足。

3.与家人和邻里保持联系,及时获取他人帮助与照顾。独居老人宜每天探望,并将联系方式留给邻居或社区。

(二)慢性基础性疾病患者

1.主动、多次、适量饮水,不要感觉口渴才喝水;若因疾病限制饮水量或者需要服用利尿剂,及时询问医生合理的饮水量。

2.不进行剧烈活动,使身体得到充分休息;若必须锻炼,尽可能安排在一天中较凉爽的时间。

3.通过餐食和饮品适量补充身体流失的电解质;若正在进行低盐饮食,应咨询医生。

4.与家人和邻里保持联系,及时获取他人的帮助与照顾。

(三)户外作业人员

1.在中等强度作业活动中,应每15至20分钟喝1杯水(200~300ML);及时摄入含盐和矿物质的餐食和饮品,补充身体流失的电解质。

2.工作时宜穿着反光衣服和放置冰袋的冷却背心等;及时更换被汗水浸湿的衣物。

3.定时休息,可在高温时段采取轮班制度,尽可能增加作业人员休息时间与频率。

4.减轻劳动强度,放慢劳动速度,预防职业性中暑。若出现中暑先兆症状时,应立即移至阴凉处休息;病情严重者应及时就医。

5.做好健康检查,严禁患有慢性肾病、未控制的高血压、未控制的甲状腺功能亢进症、未控制的糖尿病、全身瘀痕面积≥20%癫痛等人员从事高温作业。

总结一下就是:

足量饮水补充盐分   饮食清淡合理休息

穿着适宜做好防晒   高温户外谨慎活动

防暑物品随身携带   重点人群更要注意

防暑降温健康度夏

传染病防控夏季手足口病防控要点

一、什么是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引发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有20多种,其中最常见的病毒是肠道病毒71型和柯萨奇病毒A16型。手足口病多发于5岁以下的儿童,其中婴幼儿为主要发病对象。

二、手足口病通过什么方式传播呢?

手足口病主要通过密切接触患者的粪便、疱疹液、鼻咽分泌物、唾液,以及通过与患者共同进食、接触患者的飞沫、接触患者的物品进行传播,患者发病后一周内传染性较强。

手足口病患者通常会出现发热的症状,其手、足、口等部位还可能出现皮疹、溃疡,个别患者还会伴有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脑炎等并发症。

三、如果宝贝不幸“中招”,该怎么护理呢?

(一)物品分开,避免外出

家中有其他孩子时,应把病患儿的食宿、生活用品等与其他人分开。病患儿的粪便、疱疹液以及呼吸道分泌物污染的物品或表面,用含氯消毒剂进行擦拭或浸泡消毒。病患儿全部症状消失后1周左右传染性才逐步降低,在此期间尽量避免外出,暂不与其他儿童接触。

(二)出现症状,及时就医

孩子感染手足口病居家休息期间,要注意并时刻关注病患儿的身体状况,查看病患儿是否有高烧、发冷、精神不振、肢体颤抖抽搐等症状,视情况及时就医。

(三)做好清洁,彻底消毒

患儿的衣物、玩具碗筷等生活用品应彻底消毒,对患儿相关物品进行“烫一烫”或者浸泡并持续30分钟以上;在有太阳时,可以将需要消毒的物品放置于太阳下暴晒0.5小时~1.0小时。

四、如何预防手足口病呢?

(一)接种疫苗

V71型病毒是引起婴幼儿手足口病重症和死亡的主要病原。接种EV71疫苗可以预防由EV71感染引起的手足口病,推荐6月龄-5岁儿童尽早接种。建议在12月龄前完成接种,接种程序为2剂,第一剂次与第二剂次至少间隔4周。

(二)保持良好卫生习惯

孩子要注意手部卫生,养成勤洗手的习惯,饭前便后、外出回家后用流动清水及洗手液或肥皂洗手。家长及看护人员在接触儿童前、替儿童更换尿布、处理儿童粪便及呼吸道分泌物后均要洗手。定期对孩子的餐具、衣物、玩具等物品进行清洁消毒。做好家里地面、桌椅台面、床围栏、门把手等物体表面的卫生、消毒工作。每日开窗通风2-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

(三)少去人口密集的场所

在疾病高发的季节,尽量别带孩子去人群密集、空气流通不好的地方玩耍,减少被感染的机会。

五、手足口病流行期孩子去上学安全吗?

幼托机构是手足口病传播的主要场所,如果不做好相应的预防措施,幼托机构可发生手足口病暴发流行。因此,国家要求家长发现孩子在家期间发热、出皮疹后不要送入托儿所、幼儿园,及时去医院就医,直至痊愈或明确非传染性疾病方可入托、入园。

幼托机构要制定一系列防控措施,包括加强晨检,一旦发现发热、皮疹的孩子,立即请家长带孩子去医院就诊;并立即对发病班级的玩具、被褥、桌椅等进行消毒;对患病儿童所在班进行医学观察;加强儿童、工作人员等手的清洗消毒;加强教室和宿舍通风;日常加强对儿童经常接触的环境物体表面、玩具、厕所等的清洁消毒。

只要幼托机构严格执行手足口病的防控措施,家长采取积极配合的态度和方法,即使在手足口病流行期间去幼儿园也是安全的。

近视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问答

1.问:戴眼镜会让近视度数越来越深吗?

很多家长认为,戴眼镜使得孩子的近视度数越来越深,这是一个认识误区。光学矫正不会额外促使近视的发展。正确佩戴眼镜的情况下,近视度数增高主要和近视的发展有关。在儿童青少年时期,人的视功能正处于迅速发展的阶段,如果用眼不当,近视会不断加深,而及时配戴合适度数的眼镜,可以获得清晰视觉,延缓近视的发展速度。

2.问:儿童青少年患上近视的原因是什么?

形成近视的主要因素有两个:一是遗传因素,二是环境因素。遗传因素主要影响有高度近视家族史的儿童青少年。而环境因素主要是高强度的近距离用眼,这是造成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高发的主要原因。当今社会,家长对电子设备的管控不足,孩子自控能力又弱,往往一看就很长时间,这促使了近视的发生发展。

3.问:近视可以被治愈吗?

有两点要强调。一是近视可以“自愈”吗?答案是“不可以”。近视之后,眼轴会变长,这个改变是不可逆的。二是近视可以“被治愈”吗?答案也是“不可以”。目前的医学治疗手段,只能通过光学矫正(佩戴眼镜等)让孩子获得良好的视力,但却不能改变眼球已经发生的结构改变。因此,家长一定要树立“预防为先”的理念,定期带孩子去检查眼睛。

4.问:儿童青少年矫正近视的手段有哪些?

第一是佩戴框架眼镜,这是目前较为普遍的矫正方法。第二是配戴角膜塑形镜,即OK镜,它能起到一定程度延缓近视发展的作用。但要强调的是,配戴OK镜需要经过医生严谨的评判、全面仔细的检查和适当的佩戴才能够完成。第三是低浓度阿托品滴眼液用于延缓或控制近视发展速度。建议家长带孩子到正规的医疗机构,经过医生的综合判断,来选择适合孩子的近视矫正方法。

5.问:孩子可以做近视手术吗?

近视矫正手术有严格的适应证:患者年龄要求18岁以上,近视度数稳定,进行角膜激光手术的患者,近视度数不超过1000度,进行眼内晶体植入术的患者,近视度数要不超过1800度,散光矫正在600度之内。

【健康科普:暑假到了,这些防溺水知识要记牢

一、儿童溺水防护8要点

1.不要私自下水游泳,家长时刻看护。

2.坚持让孩子穿高质量的浮身物。

3.要求孩子下水前活动身体,避免出现抽筋等现象。

4.在水中不要喂孩子吃东西,有可能被呛住

5.教育孩子不在水中互相嬉闹,防止呛水窒息

6.教孩子学习游泳,并学习心肺复苏等技能

7.不到不熟悉、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

8.不熟悉水性、水下情况不明时,不要擅自下水施救。

二、7种迹象辨别溺水者

1.溺水者的嘴会没入水中再浮出水面,没有时间呼救。

2.溺水儿童手臂可能前伸,但无法划水向救援者移动。

3.溺水者在水中是直立的,挣扎20-60秒之后下沉。

4.溺水者眼神呆滞,无法专注或闭上眼睛。

5.溺水儿童的头可能前倾,头在水中,嘴巴在水面。

6.看起来不像溺水,只是在发呆,但如果对询问没有反应,就需要立即施出援手。

7.小孩子戏水会发出很多声音,一旦安静无声要警醒。

三、儿童溺水后的正确施救方法

1.迅速救上岸:最好从背部将落水者头部托起,或从上面拉起其胸部,使其面部露出水面,然后将其拖上岸。

2.清除口鼻堵塞物:让溺水者头朝下,撬开其牙齿,用手指清除口腔和鼻腔内杂物。

3.倒出呼吸道内积水:救人者半跪,顶住溺水者的腹部,让溺水者头朝下,拍背。

4.人工呼吸:对呼吸及心跳微弱或心跳刚刚停止的溺水者,迅速进行人工呼吸,同时做胸外心脏按压。

5.吸氧:现场有医疗条件,可对溺水者注射强心药物及吸氧。条件不足的,用手或针刺溺水者的人中等穴位。6.脱下外套:如果溺水者身上穿着外套,要尽早脱下,湿漉漉的外套会带走身体热能,产生低温伤害。

中医养生夏季养生补气血的十大食物,建议收藏

1.山药

《本草纲目》里说:“山药益肾气,健脾胃,止泻痢,化痰涎,润皮毛。”山药能补肺、脾、肾,适合各种体质的人。它不热不燥,性味平和,食用后,不用担心腹胀、便秘等困扰。

2.土豆

因为对人体有诸多益处,土豆又被称为“地下水果”。土豆

补益胃气的功能突出,此外还具有益气解毒、润肠通便、减肥降脂、活血消肿、益气强身、美容和抗衰老等功效。

3.香菇

香菇是“四大山珍”之一,有“植物皇后”“素中之荤”的美称。对于气血亏虚、经常乏力的人有调理作用。《本草纲目》认为:蘑菇可以益胃肠,化痰理气。

4.韭菜

生韭菜味辛,能行血;熟韭菜味甘,能补中气、益肝散淤。常吃熟韭菜可以补肝肾、强腰膝、助阳气,可见韭菜有壮阳补气的作用。

5.鳝鱼

鳝鱼性温,有补气养血、温阳健脾、滋补肝肾、祛风通络等功能。鳝鱼中有丰富的DHA和卵磷脂,有健脑明目、调节血糖、降脂的作用,对身体虚弱、病后及产后之人更为明显,对中风、面瘫也有很好的疗效。

6.当归

当归是当之无愧的补血第一药,气味甘甜,日常利用当归煲各式汤水,活血、养血、补血三效合一,美味不滋腻。

7.黑芝麻

黑芝麻养发的功效。食用芝麻,可以促进肾生血、肝藏血和脾统血的功能。

8.莲藕

莲藕生吃可以清热凉血、止血散瘀,熟吃可以健脾胃、养血。女性多吃莲藕有好处,但月经来潮期间和素有体寒痛经者不宜生吃莲藕;糖尿病人不宜熟吃莲藕或藕粉。

9.龙眼

龙眼肉它是一般家庭补血的首选食物。它除了含有非常丰富的铁质,还含有大量丰富的维生素A、B及葡萄糖、蔗糖等,对于健忘、心悸、神经衰弱之不眠症等都有很好的治疗作用。

10.乌鸡

乌骨鸡可以温中益气、补肝益肾、延缓衰老、强健筋骨,对月经不调、女性的缺铁性贫血也有很好的改善作用。

【病媒生物防制:夏季各类防虫攻略

夏季来临,天气湿热,各种毒虫开始蠢蠢欲动日常活动一不留神就会被偷袭专家提醒:一旦被毒虫咬伤之后切莫大意,严重时一定要及时就诊!夏季常见的毒虫有哪些咬伤后,应该如何正确处理?这份防虫攻略请收好

★蜈蚣:切勿用碘酒、消毒水涂抹伤口

蜈蚣居五毒之首,毒液中含有类似蜂毒的组胺样物质及溶血性蛋白质。被蜈蚣咬伤,伤口局部表现剧烈疼痛、瘙痒,部分患者会有全身症状,表现为头痛、发热、恶心呕吐等,严重的甚至会造成局部组织坏死,引起昏迷等。防范措施:

一旦被咬伤,应第一时间用肥皂水等碱性溶液浸泡伤口以中和毒液。切勿用碘酒或消毒水涂抹伤口。

冲洗后包扎,并立即送医救治。

★蛇:如果被咬千万不能奔跑

蛇咬伤最重要的治疗方法,是使用特异性的抗蛇毒血清,越早使用效果越好。

一旦被毒蛇咬伤,谨记四点能救命:

1.切忌奔跑蛇咬伤后千万不能奔跑,奔跑会加速蛇毒向全身扩散,一旦快速循环至心脏处会有生命危险。

2.扎紧伤口。用一些略带弹性的绳子迅速扎紧伤口,每绑30分钟要放开2-3分钟,这样在减缓毒素扩散的同时,也避免了部分组织的缺血坏死。

3.及时就医。及时、正规就医是最重要的救治方法,要以最快的速度赶到专业医院。

4.防护措施在平时的室外活动中,要做好对毒蛇的防范工作。在田间、草丛活动时,可着长靴,手中可用棍棒探路。

★马蜂:尾刺进入伤口不要挤压,用镊子挑出

俗话说“三只马蜂顶只虎”,雌马蜂身上有一根有力的长螫针,螯针中贮存着毒液,在遇到攻击或不友善干扰时,会群起攻击,可以致人出现过敏反应和毒性反应,严重者可导致死亡。马蜂对鲜艳的颜色、人的汗味、酒味,带有甜味、香味或者特殊气味的物品极其敏感。外出游玩时尽量避免“惹”上马蜂。被马蜂蜇伤后这样处理:

1.要仔细检查伤口,如果尾刺还在伤口里面,可以用镊子或针尖将其挑出,不可以去挤压伤口,以免毒液扩散。

2.马蜂的毒液呈现弱碱性,如被马蜂蜇伤,应使用弱酸性的食醋或柠檬涂抹伤口,以中和碱性的蜂毒,止痛消痒。注意被蜂蜇伤的地方,不能用红药水和碘酒之类的药物去涂擦伤患的部位,这样只会加重患部的肿胀。

3.在对伤口局部进行处理的同时,适当给予抗过敏治疗。

4.若被多个马蜂蜇伤,或被蜇伤后身体不适,红肿疼痛、胸闷不适、喉咙发痒等,要及时到医院就医。

   ★隐翅虫:对皮肤腐蚀性大,不要用手拍

    隐翅虫长得有点像蚂蚁,乍看好像没有翅膀,故名“隐翅虫”。它不叮咬人,有时爬到人的皮肤上,常常会被打死或压死,这时会造成毒液大量溅出,对皮肤有很大的腐蚀性。

防范措施:

遇上隐翅虫,用手指轻轻把它弹走,或猛吹口气把它吹走即可。如果不小心将隐翅虫拍死,可用肥皂水清洗虫体接触的皮肤,情况严重者要及时到医院诊治。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卫生健康局办公室

  202362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