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区级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10MB0W08933Q/2022-00508 [ 发文字号 ] 万健康推委办发〔2022〕18号
[ 主题分类 ] 卫生 [ 体裁分类 ] 公告公示
[ 发布机构 ] 万盛卫生健康局
[ 成文日期 ] 2022-12-30 [ 发布日期 ] 2022-12-30

健康中国万盛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万盛经开区健康教育核心信息(2023年第一期)的通知

日期:2022-12-30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12-30

万健康推委办发〔202218

健康中国万盛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万盛经开区健康教育核心信息2023年第一期)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各部委,管委会各部门,各人民团体,经开区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及有关国有企业,驻经开区有关单位,各直属医疗卫生单位:

现将《万盛经开区健康教育核心信息(2023年第一期)》印发给你们。为加强全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健康科普工作,持续提升公众疫情防控的意识和能力,进一步普及推广健康生活方式,本期内容为新冠病毒感染专辑,请各单位利用专栏、展板、培训和讲座等多种形式宣传《万盛经开区健康教育核心信息》的内容。

健康教育宣传栏每2个月更换一期(202291日-1031日为2023年第一期),所有健康教育专栏及宣传活动都要收集保留文字和图像资料,作为2023年卫生健康工作和巩固国家卫生区、全国健康促进区创建成果,实施健康中国行动万盛实践的考核内容之一。

联系人:翁昌韦,联系电话:48284436

健康中国建设万盛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卫生健康局代章)

20221230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万盛经开区健康教育核心信息2023年第一期

要  目

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个人防护指南】

【新冠病毒感染期间饮食建议

【新冠病毒感染后医生不建议做的10件事

△【咳嗽不停怎么办?六问六答

△【新冠病毒感染恢复期9类健康问题应对指南

△【“阳康”后的注意事项有哪些?六问六笞

△【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个人防护指南】

一、个人日常防疫行为准则

1提前接种疫苗,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注意咳嗽礼仪,少聚集。

2保持规律作息、锻炼身体、多喝水、健康饮食、良好心态等健康生活方式。

3居家和工作场所定时开窗通风。做好居室日常卫生。

4出差或旅行前,关注目的地疫情流行情况,做好出行计划。

5乘坐飞机、高铁、火车、空调大巴等公共交通工具时,应佩戴口罩,随时手卫生。

二、老年人、儿童等重点人群防疫行为准则

660岁及以上老年人、具有较严重基础疾病人群和免疫力低下人群等重症高风险人群尽快完成全程接种和加强免疫,降低重症发生风险。

7在疫情流行期间,老年人、慢性基础疾病患者、孕妇、儿童和伤残人士等人群尽量减少前往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确需前往应全程佩戴口罩。

8在疫情流行期间,不建议老年人、孕妇、儿童等免疫力较弱的人群进行长途旅行。

9老年人、慢性基础疾病患者、孕妇、儿童等人群如出现。

10老年人、慢性基础疾病患者、孕妇、儿童等人群应根据相关指南合理使用对症治疗药物,注意药品适用人群范围和多种药品合并使用禁忌,患者本人或监护人要密切关注其健康状况,必要时及时就诊。

三、感染者防疫行为准则

11感染者居家期间,尽可能待在通风较好、相对独立的房间,减少与同住人员近距离接触,如条件允许使用单独的卫生间。避免与同住人员共用餐具、毛巾、床上用品等日常生活用品。

12感染者非必要不外出,避免前往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不参加聚集性活动。如需外出,应全程佩戴N95或KN95口罩。

13感染者根据相关指南合理使用对症治疗药物,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尤其老年人、慢性基础疾病患者、孕妇、儿童和伤残人士等特殊人群要密切关注自身健康状况,必要时及时就诊。

14陪护人员尽量固定,首选身体健康,完成全程疫苗接种及加强接种的人员。

15做好居室台面、门把手、电灯开关等接触频繁部位及浴室、卫生间等共用区域的清洁和消毒。使用常规家用清洁产品并按说明使用,注意清洁剂和消毒剂的安全存放。

△【新冠病毒感染期间饮食建议】

1一般人群营养与免疫密切相关,合理营养、均衡膳食对提升免疫力、维持健康至关重要。

2日常膳食应食物多样,每天要至少要摄入12种食物,每周至少25种食物,做到粗细搭配、荤素调配、深浅搭配、干稀搭配。

3每餐吃主食,适当增加全谷物和薯类的比例,包括玉米、小米、燕麦、荞麦、红薯、杂豆类等。

4适当增加鱼、禽、蛋、瘦肉、奶、豆制品等含优质蛋白质食物,摄入适量的动物肝脏。

5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每天至少300克的蔬菜,200350克水果,多选应季、新鲜、深色蔬果。

6规律进餐,定时定量,饮食有节,不暴饮暴食,不过度节,养成良好饮食习惯。

7清淡饮食,控制烹饪中油盐糖的使用,多采用蒸、煮、炖等方式,少油煎炸。

8主动足量饮水,推荐白水或茶水,成年人每天15001700毫升,必要时增加饮水量;不推荐喝含糖饮料,不推荐饮酒。

9可适当选择水果、生食蔬菜、奶制品、适量坚果作为零食,少选高盐高油高糖食物。

10积极运动,每天坚持30分钟的中等强度身体活动,避免久坐,保证充足睡眠。

△【新冠病毒感染后,医生不建议做的10件事

1药物不可重复叠加使用

常用感冒药与退烧药往往含有相同成分,如散利痛、泰诺林、泰诺、日夜百服咛等药物中均含有对乙酰氨基酚,若重复叠加使用,或因退烧效果不理想而在短时间多次给药,可能造成摄入过量,甚至增加重症风险。

2感染后多喝水但不能过量

感染新冠后,适当加大喝水量是好的,但不要喝太多。当机体所摄入水总量大大超过了排出水量,以致水分在体内潴留,引起血浆渗透压下降和循环血量增多,会出现水中毒。一般来说,一天喝两升左右温开水较为安全。适量喝,多次喝,如每隔1个半小时喝一次。

3发烧后不要过分盲目捂被发汗

捂被子出汗适用于风寒感冒,此时适当捂一捂就会出汗,汗液会带出大量热量,会起到一定降温效果。不过,一定不要过分盲目地捂,特别是体温特别高的时候,比如395以上,这时如果盖着很厚的被子会影响散热,让体温更高,反而达不到退热效果。

4咳嗽严重时不建议平

咳嗽严重时平躺,呼吸道分泌物容易积聚,会加重咳嗽。可考虑垫高头部,将头颈和背部从高到低同时垫高,比如用两个枕头,头部枕头横放,背部枕头竖放,呈T字形,这样有利于呼吸通畅、咳嗽排痰。

5孩子惊厥发作时不要做这些事

一旦孩子发生热性惊厥,有以下几点建议:第一,把孩子平放在平坦的床、桌面或地板上,周围不要有尖锐的东西;第二,可以解开孩子的衣领,让其呼吸道保持通畅;第三,可以让孩子保持右侧卧位,这样以防孩子发生呕吐时误吸导致窒息的发生。整个过程中,有几个事情不要做:不要往嘴里塞任何东西。不要给孩子喂食任何东西,包括药物和水。不要试图去束缚孩子的肢体。没有证据表明掐人中可以缩短孩子惊厥发作的时间,不建议家长给孩子掐人中。

6转阴后近期不建议接种疫苗

如果最近感染了新冠病毒,近期就不建议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按照目前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中的规定,如果确诊感染了新冠病毒,感染时间和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时间要间隔6个月以上。当然我们的免疫策略后续会随着对疾病的认识、对疫苗的认识,还有对疾病控制的需要,不断去完善和调整。

7康复早期不要剧烈运动

对于核酸转阴的康复者,不建议立即进行剧烈运动。恢复锻炼应在康复一周以后。刚开始可以先进行一星期左右的低强度运动,包括散步、瑜伽练习等。当身体逐步适应后,再进行力量训练、平衡训练等复杂运动。运动者需观察自己在运动时和运动后1小时的身体状况,运动后第二天是否出现呼吸困难、心率异常、过度疲劳等情况。如果有,要退回到低强度活动阶段并寻求医疗建议。

8仍有发烧等症状不鼓励急于恢复工作

返岗前,大家需要对自己的身体状况做好评估,可以在身体没有过多不适,能够完成工作任务的前提下回到岗位。如果仍有发烧、全身肌肉酸痛、体力不支等症状,不鼓励急于恢复工作。

9居家消毒不建议大面积喷洒酒精

对于卫生间、厨房等相对潮湿封闭的房间,可以用含氙消毒剂或75的酒精擦拭。尽量不要采用喷洒的方式,小范围擦拭就可以起到消毒的效果,特别是不要大面积喷洒洒精。一旦遇到明火容易发生危险,一定要合理使用。

10不要“阳康”之后就掉以轻心

目前正处于冬季呼吸道疾病高发期,可能发生流感和新冠叠加流行。“阳康”之后,身体还在恢复中,免疫力相对较低,外出仍需防风保暖,在人多密闭的公共场所要戴好口罩,注意手卫生和咳嗽礼仪。

△【咳嗽不停怎么办?六问六答】

1咳嗽不停,是不是新冠感染在加重?

答:咳嗽是新冠病毒感染最常见的症状之一,平均持续时间2周左右,症状会逐渐减轻。“阳康”之后咳嗽也会持续一段时间,咳嗽持续并不代表新冠病毒感染在加重。但如果咳嗽症状严重或持续不缓解,尤其在出现发热反复或发热持续不退、伴有低氧(氧饱和度下降)或憋气、以及活动后气短等症状,需要警惕新冠病毒导致的肺炎,及时到医院就诊和检查胸部CT。

2为什么新冠感染之后会咳嗽?

答:不单是新冠病毒感染,普通感冒、流感或肺炎之后都会出现咳嗽症状,属于感染后咳嗽。大部分新冠病毒感染导致的咳嗽具有自限性,但如果症状持续,伴有低氧和呼吸困难等症状,需要警惕肺炎和重症,及时到医院就诊评估。

3新冠感染后的咳嗽是否需要使用抗生素?

答:新冠是一种病毒感染,无需使用抗生素。但在某些情况下,如老年患者尤其是合并新冠病毒性肺炎的老年患者,或咳痰增加或颜色变深,合并细菌感染的风险增加,可以考虑使用抗生素。具体用药情况请咨询医生。

4咳嗽多长时间会好?

答:新冠病毒感染后的咳嗽症状平均持续2周左右,有些患者咳嗽持续时间可长达4周。单纯气道炎症引起的咳嗽,一般会逐渐减轻。新冠病毒感染2周后如咳嗽症状有加重,或超过4周症状尚未缓解,需要到医院就诊,进一步评估可能的原因。

5反复咳嗽的患者,有哪些注意事项?

答:高血压患者需要检查一下使用的降压药中是否有药名含有“普利”的药,这是一种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可能会导致咳嗽症状加重:既往有呼吸疾病的患者,如哮喘、慢阻肺和肺纤维化等,需要向医生了解治疗方案是否需要调整:有心肺疾病基础的患者多注意血氧饱和度的变化;最好不吸烟。

6什么时候需要到医院进行胸部CT检查

答:对于大部分新冠病毒感染的患者,如果咳嗽以干咳为主,痰不多,发热很快好转,咳嗽症状逐渐在改善,没有其他明显症状,可以放心观察,无需胸部CT检查。在出现以下情况时推荐到医院接受进一步检查:

1咳嗽症状持续不缓解,或出现呼吸困难、或血氧饱和度降低、或咯痰增加、或痰液颜色加深、或发热反复、或持续不缓解、或其他症状有加重:

2年龄大于65岁,合并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心脑血管疾病和肿瘤等基础疾病。

△【新冠病毒感染恢复期9类健康问题应对指南】

一、呼吸急促(气短)

新冠病毒感染后出现呼吸急促较常见。对呼吸急促问题的建议:

可以尝试各种缓解呼吸急促的体位,以确定哪一种有效。

俯卧位:腹部朝下躺平(俯卧)可以帮助缓解呼吸急促;

前倾坐位:坐在一张桌子旁边,腰部以上前倾,头颈趴在桌面的枕头上,手臂放置于桌子上,或者坐在椅子上,身体前倾,手臂放置于膝盖或椅子扶手上;

前倾立位:立位下,身体前倾,伏于窗台或者其他稳定的支撑面上;

背部倚靠立位:背靠墙壁,双手置于身体两侧,双足距墙约30cm,两腿分开。

另外,要注意以下需要及时就诊情形:

●轻微活动后即出现非常明显的气短,采用任何缓解呼吸急促的姿势后都无法改善;

●静止时呼吸急促程度发生改变,且采用任何呼吸控制技术后都无法改善;

●在某些姿势、活动或锻炼期间感到胸痛、心跳加速或头晕;出现面部、手臂和腿部的无力,尤其是在一侧身体上出现。

二、咳嗽

咳嗽是机体重要的防御性反射,有利于清除呼吸道分泌物和有害因子。对咳嗽问题的建议:

一般的轻度咳嗽可以不用治疗。

若痰多或痰不易咳出,可服用乙酰半胱氨酸、盐酸氨溴索、桉柠蒎胶囊、羧甲司坦等祛痰药。

如咳嗽以干咳为主,可以服用右美沙芬、复方甲氧那明胶囊、抗组胺药等。

在中医药方面,若伴有咽部疼痛或者咳嗽(尤其干咳为主),没有其它症状表现,可以服用荆防败毒散、银翘散、桑菊饮,以化热生津,润肺止咳,也可以采用刮痧等中医外治疗法。

若咳嗽严重、影响日常工作或睡眠,或持续3周以上,建议到医院就诊。

三、乏力

感到机体乏力或自觉疲乏,休息后未见明显缓解,是新冠病毒感染恢复期最常报告的症状。对乏力问题的建议:

保持日常生活节奏规律、确定活动优先顺序、合理制定工作计划。

症状较轻微而无呼吸困难,常规进行基础疾病治疗的同时可适当予以补气药物的治疗,如百合、桔梗等药物补益肺气,宣畅气机。

可以采用泡洗等中医外治疗法,取生姜3片(约一元硬币大小)加艾绒5克、盐5克,共煮10分钟,加水至踝关节以上,控制温度在4043,保持此温度泡洗约30分钟,每日一次。以微微汗出为宜,不可大汗淋漓。如果有心脏病,泡洗时间需要减半,切不可时间过久。

若出现呼吸困难不能缓解,需及时前往医院就医。

四、失眠

感染新冠病毒康复过程中可能出现入睡困难、睡眠时间短、眠浅、多梦等症状。对失眠问题的建议:

有规律的入睡和起床时间。

确保所处的环境没有让你分心的事物,如过强的光线或噪音;

尝试在睡前一小时停止使用手机和平板电脑等电子设备;

尽可能减少尼古丁(例如吸烟)、咖啡因和酒精的摄入;

尝试帮助入睡的放松技巧,例如冥想、正念减压疗法、意念或沐浴、芳香疗法、太极、瑜伽和音乐等。

也可用中药泡洗等方法。

五、疼痛

新冠病毒感染及恢复的过程中,多会出现骨关节疼痛、肌肉酸痛、咽痛等疼痛表现。对疼痛问题的建议:

对于关节、肌肉或全身疼痛,可以随餐服用扑热息痛或布洛芬等镇痛药。

对于咽痛,可以使用金喉健、薄荷含片等药物治疗。

良好的睡眠有助于减轻疼痛症状。

听放松的音乐或冥想也有助于缓解疼痛。

调整日常活动的节奏是控制疼痛的关键之一。

也可以采用热敷、刮痧等中医外治疗法。

若出现明显胸痛,应及时前往医疗机构就诊。

六、心悸

新冠病毒感染康复阶段,部分患者出现心慌、心悸的症状,此时建议

应注意多休息,调节生活作息,保持充足睡眠,同时应该加强自身营养,多摄入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食物,提高机体抗病能力。

●若心悸症状明显,每分钟搏动持续超过100次、小于60次,或出现不规律搏动,需警惕病毒性心肌炎的发生,建议及时去医院进行检查,以查明病因,并采取措施。

七、声音问题

新冠病毒感染可引起咽喉疼痛、刺激性咳嗽和咽喉部积痰的感觉,需要经常清嗓。还可能会出现声音微弱、带喘气声或沙哑,尤其是在医院使用过呼吸机后。对声音问题的建议:

补充足够水分,全天少量多次进水,以尽量保持声音正常。

不要使声音紧张。

不要用耳语音量说话,因为这会使声带紧张,也尽量不要高声说话或喊叫。

吸入蒸汽(用毛巾遮盖头部后从装开水的杯中吸入蒸汽)1015分钟,可以缓解干燥和滋润声道。

建议停止吸烟。

八、吞咽问题

吞咽食物和饮料时感觉有困难,是因为帮助吞咽的肌肉可能变弱了。对吞咽问题的建议:

吃喝时保持身体坐直,一定不要躺着吃或喝。

饭后保持直立(坐着、站着、走路)至少30分钟。

尝试不同质地的食物,可以选择较软、光滑或湿润的食物,或将固体食物切成非常小的碎块进食。

进食时应细嚼慢咽,不要狼吞虎咽。

吃饭或喝水时要注意力集中。

尽量选择安静的地方进餐。

避免在吃饭或喝水时说话。

如果吃完整餐感到疲劳,可在一天中少吃多餐。

通过刷牙和喝水保持口腔清洁。

如果在进食或喝水时出现咳嗽或呛噎,请向医务人员咨询,因为食物或饮料可能误入了肺部。

九、嗅觉味觉下降

如果出现嗅觉或味觉下降,建议进行以下尝试:

每天刷牙两次,确保口腔卫生。

进行嗅觉训练,包括每天闻柠檬、玫瑰、丁香或桉树,一天两次,每次20秒。

试着在食物中添加香草和香料,比如柠檬汁和新鲜的香草。

大多数嗅觉味觉下降,会在新冠病毒感染后一个月内恢复。

△【“阳康”后的注意事项有哪些?六问六笞】

一、“阳康”后多久可以出门、返岗?答:从临床来看,发病7天后,大部分轻症患者核酸开始

转阴,病毒量也很低,基本不具传染性。当您体感嗓子疼和咳嗽不再影响睡眠时,就说明身体基本恢复,适合返岗。如不方便做核酸,建议连续三天测抗原,如果三天都是阴性,基本就没有传染性了,此时如果身体状况也没问题,就可以出门了

二、“阳康”后可以运动吗?

答:新冠康复之后,很多人的身体状态回到以前还需要一两周时间,建议先不要开展剧烈运动,循序渐进,一旦累了就要赶紧休息。建议开展一些适度的、相对温和的运动,可以适度做一些广播操、健身操、八段锦等,康复早期的运动不能剧烈,而且要控制时间。

三、“阳康”后还要戴口罩吗?

: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多开窗通风等习惯要继续坚持。如果要出门的话,一定确保自己已经没有传染性。在人多密闭的公共场所坚持戴口罩,注意手卫生,要注意咳嗽、喷嚏等礼仪.

四、“阳康”后家中如何消毒?

答:家中消毒最好的办法是开窗通风,每天两到三次,每次半小时左右。家中避免喷洒酒精消毒,因为酒精在通风不好时遇火会燃烧甚至爆炸,家中也不要囤积大量的酒精。

卫生间、厨房等重点部位:使用含氯消毒剂擦拭,擦完之后静置半小时,再用清水擦拭。

手机、电脑等小范围位置:可用酒精擦拭。餐具、杯子等:用高温蒸煮的办法进行消毒。

衣物:正常清洗、晒干即可。

五、“阳康”后还会再次感染吗?

答:在首次感染奥密克戎之后,短期内抗体水平比较高,有一定的保护作用,一般认为36个月不会二次感染。如果病毒突变了,病毒免疫逃逸能力变强,二次感染的风险可能变大。因此仍要保持良好习惯,如戴口罩、勤洗手、多开窗通风等。

六、“阳康”后还要打疫苗吗?

答:“阳康”后还有再感染的可能性,从理论上来说,还是应该再接种疫苗。正处于新冠病毒症状发作期的阳性感染者和已经康复的两类人群,现阶段不宜立即接种第二剂次加强针,待康复后至少6个月,再咨询医生,评估身体状态是否可以接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