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区级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10MB0W08933Q/2021-00585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卫生 [ 体裁分类 ] 公告公示
[ 发布机构 ] 万盛卫生健康局
[ 成文日期 ] 2021-11-03 [ 发布日期 ] 2021-11-03

关于印发万盛经开区健康教育核心信息(2021年第六期)的通知

日期:2021-11-03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11-03

万盛经开健促办发〔2021〕5号

万盛经开区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印发万盛经开区健康教育核心信息(2021年第六期)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各部委,管委会各部门,各人民团体,经开区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及有关国有企业,驻经开区有关单位,各直属医疗卫生单位:

现将《万盛经开区健康教育核心信息(2021年第六期)》印发给你们,请各单位利用专栏、展板、培训和讲座等多种形式宣传《万盛经开区健康教育核心信息》的内容。

健康教育宣传栏每2个月更换一期(2021年11月1日-12月31日为2021年第六期),所有健康教育专栏及宣传活动都要收集保留文字和图像资料,作为2021年卫生健康工作和巩固国家卫生区创建成果、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区”、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考核内容之一。

联系人:翁昌韦,联系电话:48284436。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卫生健康局(代章)

2021年11月1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万盛经开区健康教育核心信息2021年第六期

要  目

△【疫苗接种:3-11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六问六答”】

△【疫情防控:佩戴口罩,这些错误不能犯!】

△【疾病预防:预防艾滋病最新核心信息】

△【慢病防治:糖尿病12大谣言,大家别再相信了!】

△【降温防寒:寒流来袭,这些知识你准备好了吗?】

△【中医知识:柚子入药可祛疾,这些吃法得知道!】

△【四害防制:冬季灭鼠,正当其时!】   

【疫苗接种:3-11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六问六答”】

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统一部署,我市于10月29日全面启动3-11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一、3-11岁人群有必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吗?

学校、幼儿园人口密集,易造成传染病局部传播流行,开展3-11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一方面可以有效降低发病、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另一方面可以在儿童人群中建立免疫屏障,阻断新冠病毒的传播,保障儿童学习、生活正常运转。3—11岁所有适龄无禁忌儿童都应该按照知情、同意、自愿的原则应接尽接。

二、3-11岁人群接种哪种新冠病毒疫苗?

目前重庆市3—11岁人群接种使用的获批疫苗有国药集团

中国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和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Vero细胞)。前期临床研究数据显示,儿童接种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后的抗体阳转率和抗体水平与成人相近,接种后安全性良好。

三、新冠病毒疫苗能否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

原则上不能与其他疫苗(包括免疫规划疫苗)同时接种,接种需要间隔14天以上。接种应优先保障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在特殊情况下,比如受种者遇到动物致伤或者出现外伤,应不考虑时间间隔,及时接种狂犬病疫苗、破伤风疫苗、免疫球蛋白等。

四、哪些情况下不能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❶ 对疫苗的活性成分、任何一种非活性成分、生产工艺中使用的物质过敏者,或以前接种同类疫苗时出现过敏者;

❷ 既往发生过疫苗严重过敏反应者(如急性过敏反应、血管神经性水肿、呼吸困难等);

❸ 患有未控制的癫痫和其他严重神经系统疾病者(如横贯性脊髓炎、格林巴利综合症、脱髓鞘疾病等);

❹ 正在发热者,或患急性疾病,或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或未控制的严重慢性病患者。

五、接种前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3—11岁人群原则上由监护人在指定的时间段内,带领到指定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完成两剂次灭活疫苗接种。监护人需提前了解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相关知识,携带好有效身份证件(身份证或户口本等)以及儿童《预防接种证》前往接种门诊,避免孩子空腹、劳累,提醒孩子当天穿宽松的衣服方便接种。

接种前监护人应当充分了解《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如实告知健康状况,配合做好健康问询和知情告知,通过医生评估且监护人签署知情同意书后才能接种。

六、接种后有什么注意事项?

接种后要在现场留观30分钟,确认没有异常方可离开;如有不适,及时告知医生。回家后监护人应注意观察孩子状况,孩子如果出现不良健康情况,要向学校或接种单位报告,并及时就医;近日孩子要清淡饮食,好好休息,避免过度运动和劳累。

△【疫情防控:佩戴口罩,这些错误不能犯!】

日常生活中,许多不经意的习惯都可能对口罩造成污染。佩戴口罩的错误方式有哪些?口罩怎么存放更卫生?戴口罩长痘、过敏怎么办?

错误1:长时间不更换。

口罩内部易附着人体呼出的蛋白质和水分等物质,导致细菌滋生。

一般情况下,医用外科口罩使用4小时后应及时更换。

错误2:错误佩戴和存放。

★拉到下巴处  ★挂在耳朵一侧

★直接放在包里/兜里  ★挂在手臂或手腕上

★随意放置在桌上

错误3:佩戴变形、潮湿或有脏污的口罩。

佩戴变形、潮湿或有脏污的口罩时,防护性能会降低,需及时更换。

错误4:多个口罩同时佩戴。

佩戴多个口罩不能有效增加防护效果,反而增加呼吸阻力,并可能破坏口罩的密合性。

错误5:为3岁以下婴幼儿佩戴口罩。

3岁以下婴幼儿不宜戴口罩,易引起窒息,应以被动防护为主。

家长应尽量避免带孩子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

错误6:一次性口罩循环使用。

使用蒸、煮、喷洒酒精等方式都不能让一次性口罩循环使用,反而会降低防护效果。

在跨地区公共交能工具上,或医院等环境使用过的口罩不建议重复使用。

佩戴口罩,还需要注意这些!

1.这些室外场所,也要佩戴口罩

人员密集的露天广场、剧场、公园等场所。

2.家中可常务防护级别较高的口罩

家人出现咳嗽、发热等症状到医院就诊时,应佩戴防护级别更高的口罩。

3.这些重点职业人群需佩戴更高级别口罩

公共场所服务人员,如乘务员、警察、快递员等,工作期间应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以上级别口罩。

△【疾病预防:预防艾滋病最新核心信息】

为增进人们对艾滋病的认识,世界卫生组织于1988年将每年的12月1日定为世界艾滋病日,号召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在这一天举办相关活动,宣传和普及预防艾滋病的知识 。世界艾滋病日的标志是红丝带,象征着大众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的关心与支持 。

一、艾滋病离我们并不遥远,性传播是我国艾滋病传播的最主要途径。

近年来,我国新诊断报告艾滋病感染者中95%以上通过性途径感染,异性传播约占70%。

不安全性行为是导致艾滋病性传播的主要原因,艾滋病感染风险较大的不安全性行为包括:没有保护的男性同性性行为、非固定性伴性行为、有偿性行为等。

吸食新型毒品会使人严重丧失判断力,更容易发生不安全性行为。

国家监测数据显示,男性同性性行为者每100人中约有8人感染艾滋病病毒,具有很高的感染风险。

二、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采取安全性行为,远离艾滋病侵害。

发生性行为时全程正确使用安全套是预防艾滋病的最有效措施之一。

提高对新型“换装”毒品的辨识力,毒品可能化身成“可乐”、“奶茶”、“糖豆豆”,要增强对毒品的警惕性,远离毒品,保持身心健康。

发生了不安全的性行为,怀疑自己可能感染艾滋病,应在医生评估和指导下、于72小时内尽早使用阻断药,可有效减少感染风险。

三、如果发生了不安全性行为,应主动寻求艾滋病检测,早发现早治疗对维护个人健康至关重要。

个人经常发生艾滋病感染风险较高的行为,应定期进行艾滋病检测,建议每年至少2次,及时了解感染状态可以尽早治疗,越早治疗身体的免疫功能恢复最好。

青年学生处于性活跃期,应学习和掌握性健康知识,了解发生不安全性行为可能面临的艾滋病感染风险,是避免感染的关键,一旦发生不安全性行为要及时主动寻求检测。

为维护个人和家庭健康,在结婚和怀孕等关键时期,夫妻双方应积极进行艾滋病检测,少一分担心,多一份安心。

在不了解性伴是否有艾滋病的情况下,与其发生不安全性行为存在感染风险,双方都应进行艾滋病检测,确保彼此的健康。

四、我国各地医疗机构和疾控中心都设有艾滋病检测点,可以提供专业的艾滋病检测和咨询服务,也可购买正规的自检试剂进行自我检测。

各地疾控中心的自愿咨询检测门诊为有需要的个人提供免费和保护隐私的艾滋病检测和咨询服务。

我国已经批准上市艾滋病尿液自检试剂,可以在家进行自我检测。如自我检测结果呈阳性,一定要去医疗机构或疾控中心进行确证,并接受咨询和后续治疗服务。

五、消除对艾滋病感染者的歧视,关心关爱受艾滋病影响人群是社会进步的体现。

艾滋病感染者是疾病的受害者,他(她)们的婚姻、就业、就医、入学等合法权益受法律保护。营造和形成一个友善、理解、尊重的社会支持环境能够帮助感染者积极主动检测和治疗,共享健康生活。

六、感染艾滋病后要避免传播他人,故意传播艾滋病将受到法律制裁。

感染艾滋病后要主动将感染情况告知自己的配偶和性伴,并做好保护措施避免他人感染。明知自己感染艾滋病仍卖淫、嫖娼或者故意不采取防范措施与他人发生性关系致人感染艾滋病,将被依法以故意伤害罪惩处。

△【慢病防治:糖尿病12大谣言,大家别再相信了!】

谣言①:吃太多糖就会得糖尿病。

人体内有一套血糖控制系统,当食物进入人体后,糖类会被分解为葡萄糖,进入血液成为血糖,升高的血糖会刺激胰岛β细胞分泌胰岛素,使血糖浓度降低。当这套控糖系统出现问题时,血糖就得不到有效控制,持续保持在较高水平,就成了糖尿病。

谣言②:偏方可以治愈糖尿病。

我们经常会听到或看到一些关于糖尿病偏方的信息,有些糖友听信偏方,甚至被假药贩子所骗,不仅损失了金钱,还耽误了糖尿病的治疗。

就现在国际上的共识,糖尿病尚无法治愈,如果有听说能治愈糖尿病的偏方,请大家不要相信。

谣言③:只有老年人才会得糖尿病。

一直以来,大家都觉得年轻人不会得糖尿病,导致许多年轻人患病后得不到及时的确诊和治疗。实际上,1型糖尿病常发生于青少年,就连我们常见的2型糖尿病,发病年龄也呈年轻化趋势。

谣言④:糖尿病人血糖越低越好。

糖尿病的标志是血糖高,所以有些患者觉得血糖越低越好,于是少吃甚至不吃主食,让自己保持低血糖的状态。其实,糖尿病人低血糖比高血糖更可怕。长期高血糖,糖尿病人已经处于耐受高血糖状态,但如果忽高忽低,可能会导致低血糖昏迷,严重是还会造成脑细胞的不可逆损伤。

谣言⑤:打胰岛素会上瘾。

胰岛素是正常情况下人体本身就有的一种激素,有的患者需要长期注射胰岛素,是因为体内胰岛素缺乏,用药的目的是调节血糖平稳。因此,使用胰岛素既不会加重病情,更不会上瘾哦。

谣言⑥:血糖高无症状可不吃药。

即使无症状,血糖控制不达标,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中提出当糖化血红蛋白≥7.0%则需要进入药物治疗。当糖化血红蛋白≥9. 0%时可以启动胰岛素强化治疗。

谣言⑦:血糖降下来就能停药了。

血糖降下来后,仍需注意饮食和运动。是否能停药必须去医院查胰岛功能,听取医生的建议如何用药。自己擅自停药,容易引起血糖的波动与反弹,这样反而不利于糖尿病的控制。

谣言⑧:二甲双胍具有肝肾毒性。

二甲双胍是一种临床研究很成熟的药物,它确实是经过肝肾功能代谢,但只要肝肾功能正常者使用一般不会出现肝肾功能异常。

谣言⑨:保健品可以单独治疗糖尿病。

有的保健品是具有辅助降血糖的作用,但这并不能作为治疗糖尿病的手段,还需要结合药物。目前糖尿病最有效的治疗方法还是五驾马车。

谣言⑩:糖尿病严重了才打胰岛素。

胰岛素并不是糖尿病严重后才用,特别是对于1型糖尿病患者,在发病初期就需要用胰岛素。而2型糖尿病通常是在血糖明显升高时进行强化治疗。另外在特殊情况下,如妊娠、围手术期等也需要首选胰岛素哦。

谣言⑪:糖友做家务就是运动。

家务是不能等同于运动的。运动讲究运动强度、运动时间、运动频度和运动方式,运动强度要达到靶心率,运动时间以达到靶心率20~30分钟为佳,运动频度以每周运动3~4次最适宜,一旦运动间歇超过3天,运动锻炼的效果及累积作用就会减少。所以绝不能以家务代替运动哦。

谣言⑫:碳水化合物都是不好的。

不管有没有糖尿病,碳水化合物都是健康饮食的基础。它确实会影响血糖,所以要注意量。糖友尽量不要选择含糖量高的碳水化合物,可选水果、蔬菜和全谷物,它们还含有维生素、矿物质和纤维素,适合糖尿病人食用。

△【降温防寒:寒流来袭,这些知识你准备好了吗】

★冷空气来袭后该如何做好护理?

1.保护呼吸道

每天睡觉前或早晨醒来后用清水清洗鼻腔和鼻窦,出门时应戴上口罩;多喝水,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来增强抵抗力,少吃或不吃高油和高糖食物。

2.保护心血管健康

受到寒冷刺激易导致末梢血管收缩,使得血压水平升高,易引起心绞痛,甚至会导致心肌梗死和中风。所以应根据天气变化增减衣服,尤其是保护好头部和颈部,不能穿低腰裤。养成主动喝水的习惯,特别是晨起和睡觉前。

3.预防消化系统疾病

受到寒冷刺激可增加血液中组织胺含量,使得胃肠道发生痉挛性收缩,引起胃肠道不适。因此应注意腹部保暖,防止受寒;多吃热性食物,如桂圆、牛肉和羊肉等。

★寒潮天气或气温骤降时有哪些防护措施?

1.当气温发生骤降时,要注意添衣保暖,特别是要注意手、脸的保暖。

2.关好门窗,固紧室外搭建物。

3.外出当心路滑跌倒。

4.老年人、孕产妇、婴幼儿和心脑血管病人、呼吸系统病人等慢性病患者应注意保暖,加强营养,适度锻炼,减少外出。

5.注意休息,不要过度疲劳。

6.采用煤炉取暖的家庭要提防煤气中毒。

7.大风天气,外出注意高空坠物。

8.关注天气预报,关注相关部门发布的寒潮消息或警报。

★身体的这五个部位冻不得!

头部。秋季尤其不宜晨起洗头,否则易受风寒。老年人、心脑血管病患者、偏头痛人群、更要注意保护好自己的头部,在享受秋高气爽的同时,最好戴个帽子。

脖子。颈部有很多血管,颈部血管受冷,不利于脑部供血,还易引起有肺部症状的感冒。感觉肩颈凉的人出门可以给自己围个围脖。

腹部。此处受凉将引起腹部经脉气血瘀滞不通,对脏器功能都会有影响。而肚脐眼部分又称神阙穴,是人体的长寿大穴,需要保护好。

关节。关节应格外注意,若在阴冷、潮湿的天气着裙装,腿部会因风寒的袭击而出现发凉麻木、酸痛不适等症状,久之会引起慢性风湿性关节炎。若是膝关节觉得冷,可以给自己加一个护膝,或者将双手搓热覆在关节上。

双脚。“寒从脚生”,脚是全身最怕冷的部位。但由于双脚距离心脏最远,血液流经的“路程”最长,如果脚部受寒,则血液流动瘀滞,全身血液供应将出现不足,脏器功能继而受损。寒气一般都是从脚底侵入,热水泡脚可以起到舒筋活血、缓解疲劳的作用,一般50摄氏度左右的水温即可(不烫手)。

△【中医知识:柚子入药可祛疾,这些吃法得知道!】

现在是柚子大量上市的季节。它不光是含糖量较低的美味水果,其果肉和果皮也可作为中药。中医认为,柚子味甘酸,性寒,归肝、脾、胃经,具有理气化痰、消食醒酒等功效。食用柚子到底有哪些好处?一起来了解吧!

吃柚子的好处

1.通便

患便秘的人可以选取皮薄多汁的大柚,连瓢进食(瓢即柚肉外的白色部分),大便就可以通畅。凡是肠胃热重、口淡无味、不思饮食、大便秘结者,食用柚瓢五六片就可以顺畅,因为柚瓢中含有丰富的纤维质,可以刺激肠管蠕动。

2.消食积

柚子皮有开胃通气的功效。将柚皮切丝煮成浓茶进服,能发散寒气、开胸利膈,嗳气也就很快消除了。

3.发汗

柚皮含挥发精油,与红茶同煮能祛寒发汗;把柚肉挖空,填入茶叶,悬挂通风处,渐渐风干,柚的体积缩小,名为“茶柚”,专治伤风感冒发热;茶柚内的茶叶,经风干吸取精油后,辛散效力更强。

4.祛除色斑

柚子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这种物质能够有效地令皮肤之中的色斑减退。所以说,柚子也是一种很好的美容品,将柚子切开之后浇上一些蜂蜜,然后轻轻地涂抹、按摩皮肤,这样能够很好的美白皮肤,但敏感肤质禁用此法。

5.降血糖

柚子中含有柚皮素,对身体有很好的保健作用。柚皮素能够有效地帮助治疗糖尿病,提高人体对于胰岛素的敏感性。所以说,经常服用柚子能够起到不错的治疗糖尿病的作用,是一种非常好的保健水果。

柚子小验方

1.柚子茯苓饮消水肿

取柚子肉50克、茯苓9克、白术9克、甘草6克,冰糖适量;锅内加入冷水,把柚子肉丁、茯苓、白术、甘草放入,用小火煎煮成汁;煎好的汁滤去废渣,倒入杯中即可饮用。

功效:此饮品有健脾利湿、润肤美白、去水肿减肥的作用。

2.柚子陈皮茶止呕吐

取柚子1个(绞汁)、陈皮9克、生姜6克,加入适量红糖同煎饮服,每日1剂,连饮数日。

功效:适合治疗口臭、恶心呕吐、产后恶露不尽及胃部胀满不适等病症。

3.柚子皮外用治冻疮

用晒干的柚子皮煮水,汤汁熬到很浓时取其热敷冻伤处,注意温度不可太烫,待冻伤处适应后逐渐增加温度,但破损处忌敷。热敷需要长期坚持,可以促进冻伤恢复,且有效杜绝来年的复发。

△【四害防制:冬季灭鼠,正当其时!】  

冬季室外温度降低,老鼠会由室外迁往室内偷取食物过冬,易造成鼠传疾病的发生和流行,且鼠类在春季有一个明显繁殖高峰,为了限制鼠类种群的增长,冬季是开展集中灭鼠活动的好时机。

◆老鼠的危害:偷吃粮食、破坏建筑与农田,传播鼠疫、出血热、恙虫病等疾病。

◆主要孳生(栖息)场所:屋顶、灌丛、竹丛、货堆、木堆、杂物堆、垃圾堆、屋基周围、地下室、下水道等。

◆防制方法:

1.食物要存放在防鼠的容器内,剩余饭菜要放入冰箱内,及时清除垃圾不留过夜。

2.大门和门框要密合,缝隙要小于0.6厘米。

3.窗户、通气孔、空调内外机连接管、下水管、外水落管等要符合防鼠要求。

4.搞好室内外环境卫生,房屋周围10米以内不要堆放柴草、垃圾、废物、乱石等物。

5.及时堵塞地、墙洞。

6.使用鼠夹、鼠笼、粘鼠胶板等进行物理灭鼠。

◆要诀:有鼠灭鼠,没鼠防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