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区级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10MB0W08933Q/2021-00249 [ 发文字号 ] 万盛经开健促办发〔2021〕3号
[ 主题分类 ] 卫生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万盛卫生健康局
[ 成文日期 ] 2021-07-02 [ 发布日期 ] 2021-07-02

关于印发万盛经开区健康教育核心信息(2021年第四期)的通知

日期:2021-07-02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07-02

万盛经开区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印发万盛经开区健康教育核心信息(2021年第四期)的通知

万盛经开健促办发〔2021〕3号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各部委,经开区各部门,各人民团体,经开区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驻经开区市属各单位,各直属医疗卫生单位:

现将《万盛经开区健康教育核心信息(2021年第四期)》印发给你们,请各单位利用专栏、展板、培训和讲座等多种形式宣传《万盛经开区健康教育核心信息》的内容。

健康教育宣传栏每2个月更换一期(2021年7月1日-8月31日为2021年第四期),所有健康教育专栏及宣传活动都要收集保留文字和图像资料,作为2021年卫生健康工作和巩固国家卫生区创建成果、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区”、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考核内容之一。

联系人:翁昌韦;联系电话:48284436。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卫生健康局(代章)

2021年7月1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万盛经开区健康教育核心信息2021年第四期

要  目

△【疫情防控:日常疫情防控指南】

△【卫生应急:洪涝灾害健康教育核心信息】

△【健康科普:母乳喂养好处多】

△【高温防暑:预防中暑“三要”“三不要”】

△【疾病预防:夏季常见肠道传染病防治要点】

△【中医养生:中医教你自查体质】

△【四害防制:“小害虫”也会带来“大危害”】

△【疫情防控:日常疫情防控指南】

★勤洗手

手脏后,要洗手;做饭前,餐饮前,便前,护理老人、儿童和病人前,触摸口鼻和眼睛前,要洗手或手消毒;外出返家后,护理病人后,咳嗽或打喷嚏后,做清洁后,清理垃圾后,便后,接触快递后,接触电梯按钮、门把手等公共设施后,要洗手或手消毒。

★科学戴口罩

有发热咳嗽等症状时,就医时,拥挤时,乘电梯时,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进入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时,要戴口罩。

★注意咳嗽礼仪

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捂住口鼻,无纸巾时用手肘代替,注意纸巾不要乱丢。

★少聚集

疫情防控期间,少聚餐聚会,少走亲访友,少参加喜宴丧事,非必要不到人群密集的场所。

★文明用餐

不混用餐具,夹菜用公筷,敬酒不闹酒,尽量分餐食;食堂就餐时,尽量自备餐具。

★遵守1米线

排队、付款、交谈、运动、参观时,要保持 1 米以上社交距离。

★常通风

家庭人多时,房间有异味、油烟时,有病人时,访客离开后,多开窗通风。

★做好清洁消毒

日常保持房间整洁。处理冷冻食品的炊具和台面,病人及访客使用的物品和餐饮具,要及时做好消毒

★保持厕所卫生

勤清洁厕所,马桶冲水前盖盖,经常开窗或开启排气扇,保持地漏水弯有水。

★养成健康生活方式

加强身体锻炼,坚持作息规律,保证睡眠充足,保持心态健康;健康饮食,戒烟限酒;有症状时,及时就医。

★疫苗接种

响应国家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政策,积极配合疫苗接种,保护个人健康。

△【卫生应急:洪涝灾害健康教育核心信息】

一、不喝生水,喝开水或符合卫生标准的瓶装水、桶装水、经漂白粉等处理过的水。

洪水中含有大量泥土、腐败动植物碎屑、细菌、寄生虫和病毒。即使用肉眼看起来很干净的河水、山涧水、井水、泉水或湖水,直接饮用也存在危险。在不得不饮用的情况下,要用明矾和漂白粉(精片)澄清、消毒,至少煮沸5分钟后才可饮用。

二、不吃腐败变质的食物,不吃淹死、病死的禽畜。

洪涝灾害一般发生在高温高湿的夏秋季节,食物易腐败变质。食用腐败变质食物易引起食物中毒。食用不洁食物易引起痢疾、伤寒、甲肝、霍乱等肠道传染病。淹死、病死的禽畜可传播猪链球菌病、禽流感等传染病,不可加工食用。

三、注意环境卫生,不随地大小便,不随意丢弃垃圾。

洪水过后,环境中的垃圾较多,应尽快清理。随地大小便不仅会污染水体和环境,还有可能造成苍蝇大量孳生,传播痢疾、伤寒、甲肝、霍乱等肠道传染病。不干净的手也容易传染多类传染病,因此要勤洗手,不共用个人卫生用品,保证一人一巾,且经常消毒。

四、避免手脚长时间浸泡在水中,尽量保持皮肤清洁干燥,预防皮肤溃烂和皮肤病。下水劳动时,应每隔1~2小时出水休息一次。避免在洪涝期间经过积水路段。积水可掩盖水中深坑、掉落电线等,要避免涉水通过,防止意外伤害。

五、做好防蝇防鼠灭蚊工作,预防肠道和虫媒传染病。

洪涝灾害后,人与蚊蝇鼠等接触的机会增多,增加了传染病传播流行风险。可用苍蝇拍等灭蝇,食物用防蝇罩遮盖。可使用粘杀、捕杀等方法灭鼠。发现老鼠异常增多的情况需及时向当有关部门报告。可使用驱蚊剂、蚊帐等防蚊。

六、勤洗手,不共用个人生活用品。

勤洗手可保持手卫生。经不干净手可传染痢疾、伤寒、甲肝、霍乱等肠道传染病、“红眼病”等接触性传染病。尽可能避免共用毛巾,保证一人一巾,且经常消毒。

七、如出现发热、呕吐、腹泻、皮疹等症状,要尽快就医。

出现发热、呕吐、腹泻、和皮疹可能是传染病的早期信号,洪涝灾害期间,一旦出现这些症状,要尽快就医。

八、在血吸虫病流行区,尽量不接触疫水,必须接触时应做好个人防护。

我国长江中下游流域的湖南、湖北、江西、安徽、江苏、四川、云南等省份部分地区仍存在血吸虫病传播风险,应谨慎接触野外水体,下水生产劳动时建议穿戴胶靴、胶手套、胶裤等防护用品或涂抹防护油膏。如已接触疫水但未采取防护措施,应主动去血防部门检查,发现感染应尽早治疗。要加强人畜粪便管理,未经无害化处理不得排入水体,禁止到有螺洲滩放牧。

九、保持乐观心态。

人在洪涝灾害中容易出现焦虑、抑郁、绝望等不良情绪,严重的会引起心理疾病。此时更要保持乐观心态,任何灾难最终都会过去,健康心态有助于积极应对、重建家园。

△【健康科普:母乳喂养好处多】

每年8月1日至7日为“世界母乳喂养周”, 是国际母乳喂养行动联盟组织发起的一项全球性的活动,旨在促进社会和公众对母乳喂养重要性的正确认识和支持母乳喂养。使全社会积极鼓励和支持母乳喂养,拓宽母乳喂养的内涵,创造一种爱婴、爱母的社会氛围。

一、坚持母乳喂养,能有效降低婴幼儿养育成本。

二、母乳是营养最全面、含有多种免疫成分,最适合婴幼儿生长发育、抵抗疾病的天然食物。

三、母乳喂养有利于婴幼儿母亲的身心健康,可降低婴幼儿母亲患卵巢癌和乳腺癌等疾病的风险。

四、母乳喂养有利于促进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

五、婴幼儿母亲在哺乳 期应保持均衡的营养,愉悦的心情,适度的锻炼,避免进食烟酒以及影响婴幼儿健康的药物。

六、应坚持纯母乳喂养满 180 天, 持续母乳喂养到婴幼儿 2 周岁及以上。

七、挤乳喂养的,要确保挤乳的清洁、卫生、正确储存、正确食用,避免过期食用。

△【高温防暑:预防中暑“三要”“三不要”】

三要:一要多喝水

☆在高温天气,不论是否运动,都应增加液体的摄入。

☆如果需要在高温环境下进行体力劳动或剧烈运动的,至少每小时喝2-4杯凉水(500-1000ml)。

☆对于暴露在烈日下的工作人员,由于汗液的大量排出,可以通过饮用盐开水或含有钾、镁等微量元素的运动型饮料补充盐分和矿物质,饮料含盐量以0.15%-0.2%为宜。

二要清淡饮食、充足休息

☆ 高温天气下,饮食应尽量清淡,多吃水果蔬菜,少食高油高脂食物。

☆ 保证充足的睡眠。

三要在室内避暑适度降温

☆ 在室内可通过空调、电扇降温。

☆ 当室内温度高于35度,应考虑使用空调,合理设置空调温度,并注意适时开窗通风。

三不要:一不要饮用某些饮料

☆ 含酒精或高糖饮料会导致身体失去更多体液,不宜饮用。

☆ 尽量避免饮用冰冻饮料,以免造成胃部痉挛。

☆ 对于某些需要限制液体摄入量的病人,高温时的饮水量应遵医嘱,避免一次性大量喝水。

二尽量不要高温时段外出

☆ 室外活动最好避开正午时分,尽量将时间安排在早晨或傍晚,并尽量多在背阴处活动或休息。户外工作要注意排班调息。

☆ 应当尽量选择轻薄、宽松及浅色的服装,佩戴宽檐遮阳帽及太阳镜。

☆ 外出随身携带防暑降温药物,如仁丹、风油精等。

三不要忽略身体状况

☆ 如发现自己或周围的人有中暑症状,请这样做:

1.立即停止活动,转移至阴凉处休息;

2.补充水分,小口慢饮;

3.解开领口扣子、领带等,保持周围通风,涂抹或服用解暑药物;

4.休息后若不好转,应及时就医,以免病情加重。

☆ 对老、幼、孕妇以及患有慢性基础病等一些容易受高温天气影响的特殊人群,应加强看护。

△【疾病预防:夏季常见肠道传染病防治要点】

夏季天气炎热,各类细菌、病毒生长繁殖快,水源、食物、环境容易受污染,是细菌性痢疾、感染性腹泻、伤寒、副伤寒等肠道传染病高发季节。预防这些肠道传染病要注意:

一、养成“喝开水、吃熟食、勤洗手”的良好卫生习惯。

二、尽量不要到卫生条件差的街头摊点就餐,尽量在外少吃

凉拌菜和肉类烧烤食物;

三、注意家庭饮食卫生,食物制作要充分煮熟。尽量不吃剩饭菜。冰箱不是“保险箱”,冰箱内储放口食品,经卫生处理后才能进食。

四、加工凉拌菜时,加工者要把双手清洗干净,一定要用

专用的熟食案板和刀具,不要和生肉刀具和案板混用,盛放凉拌菜和色拉的容器要专用。

五、蔬菜水果要先用清水浸泡,然后使用清洁水冲洗三遍

以上,特别是一些带叶、带根的蔬菜,要特别注意根部的清洗,葡萄、草莓等水果需要在清水中适当加一点盐浸泡几分钟,用清水冲净。

六、旅游者要注意个人卫生,尽量避免在疫区当地进食生

冷食品,尤其生食蔬菜,避免接触牛、羊、鹿等动物。如发生腹泻及时就诊。

七、开展“三管一灭”(管水、管粪、管饮食,消灭苍

蝇),保持良好的环境卫生和饮食卫生。

△【中医养生:中医教你自查体质】

中医体质是指人体生命过程中,在先天禀赋和后天获得的基础上所形成的形态结构、生理功能和心理状态方面综合的、相对稳定的固有特质。

★平和体质

【总体特征】阴阳气血调和,以体态适中、面色红润、精力充沛等为主要特征。

【调养方法】对于平和体质的人养生保健宜饮食调理而不宜药补。对于饮食调理要“谨和五味”。饮食应清淡,不宜有偏嗜。进食应饱饥有度,多吃五谷杂粮、蔬菜瓜果,少吃过于油腻及辛辣之物。运动上,年轻人可选择跑步、打球,老年人则应适当散步、打太极拳等。

★气虚体质

【总体特征】元气不足,以疲乏、气短、自汗等气虚表现为主要特征。

【调养方法】多吃益气健脾的食物,如黄豆、白扁豆、香菇、大枣、桂圆、蜂蜜等。以柔缓运动,散步、打太极拳等为主,平时可按摩足三里穴。常自汗、感冒者可服玉屏风散预防。

★阳虚体质

【总体特征】阳气不足,以畏寒怕冷、手足不温等虚寒表现为主要特征。

【调养方法】可多吃甘温益气的食物,如大葱、姜。蒜、花槭、韭菜、辣椒、胡椒等。少吃生冷寒凉食物如西瓜、黄瓜、莲藕梨等。可自行按摩气海、足三里、涌泉等穴位或经常艾灸足三里、关元穴。必要时可服用金匮肾气丸。

★阴虚体质

【总体特征】阴液亏少,以口燥咽干、手足心热等虚热表现为主要特征。

【调养方法】多吃甘凉滋润的食物比如绿豆、冬瓜、芝麻、百合等。少食性温燥烈的食物。中午保持一定的午休时间。避免熬夜、剧烈运动。锻炼时要控制出汗量,及时补充水分,可酌情服用六味地黄丸、杞菊地黄丸。

★痰湿体质

【总体特征】痰湿凝聚,以形体肥胖、腹部肥满、口黏苔腻等痰湿表现为主要特征。

【调养方法】饮食清淡,多食葱、蒜、海藻、海带、冬瓜、萝、金橘、芥末等食物,少吃肥肉及甜、黏、油腻食物。可服用化痰祛湿方药。

★湿热体质

【总体特征】湿热内蕴,以面垢油光、口苦、苔黄腻等湿热表现为主要特征。

【调养方法】饮食宜清淡。多吃甘寒、甘平的食物如绿豆、空心莱、苋莱、芹菜、黄瓜、莲藕、西瓜等。少食辛温助热的食物。戒烟酒、不熬夜、注意休息。适合中长跑、游泳、爬山、各种球类、武术等运动。日常可服六一散、清胃散、甘露消毒丹等。

★血瘀体质

【总体特征】血行不畅,以肤色晦暗、舌质紫黯等血瘀表现为主要特征。

【调养方法】可多吃黑豆、海带、紫菜、萝卜、胡萝卜、山楂、食醋、绿茶等具有活血散结、行气、舒肝解郁的食物,少食肥猪肉等,并保持足够的睡眠。可服用桂枝茯苓丸。

★气郁体质

【总体特征】气机郁滞,以神情抑郁、忧虑脆弱等气郁表现为主要特征。

【调养方法】多吃小麦、葱、蒜、海带、海藻、萝卜、金橘、山楂等具有行气、解郁、消食醒神的食物。睡前避免饮茶、咖啡等提神醒脑的饮料。可服用逍遥散舒肝和胃丸开胸顺气丸、柴胡疏肝散等。

★特禀(过敏)体质

【总体特征】先天失常,以生理缺陷、过敏反应等为主要特征。

【调养方法】饮食清淡、均衡。粗细搭配适当,荤素配伍合理。少食芥麦、蚕豆、白扁豆、牛肉、鹅肉、茄子、浓茶等辛辣之品、腥发物及含致敏物质的食物。可服玉屏风散、消风散等。

△【四害防制:“小害虫”也会带来“大危害”】

随着气温升高,蚊子也逐渐多了起来。在我们重庆,一般每年4月开始出现,6—9月是蚊虫孳生繁殖活动高峰,蚊子传播的疾病高达80多种,可传播登革热、疟疾、流行性乙型脑炎、丝虫病等人类疾病。

★蚊子喜欢谁?

1.蚊子喜欢汗腺发达、体温高的人。

2.蚊子喜欢劳累和呼吸频率较快的人,即呼出二氧化碳多的人。

3.胖人容易被蚊子叮咬。

4.穿深色衣服的人容易被蚊子叮咬。

★如何防制蚊虫?

第一招:清除积水和潜在的积水容器——生活垃圾、废旧轮胎、盆盆罐罐等瓶子、水桶、水盆积水。

第二招:纱窗、纱门、蚊帐防蚊,封堵好卫生间的下水道口。

第三招:出门到蚊虫多的地方,使用驱避剂,在家里可以使用蚊香、杀虫气雾剂、驱蚊剂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