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区级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10MB0W08933Q/2021-00111 [ 发文字号 ] 万盛经开卫健发〔2021〕52号
[ 主题分类 ] 卫生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万盛卫生健康局
[ 成文日期 ] 2021-04-13 [ 发布日期 ] 2021-04-13

关于印发《“喜迎建党100周年、忠诚履职 保平安”专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1-04-13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04-13

万盛经开卫健发〔2021〕52号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卫生健康局关于印发《“喜迎建党100周年、忠诚履职保平安”专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医疗卫生单位:

按照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相关要求,根据区安委办、区减灾办制定的《“喜迎建党百周年、忠诚履职保平安”专项工作实施方案》精神,结合本系统实际,现制定本系统“喜迎建党百周年、忠诚履职保平安”专项工作实施方案,请认真抓好落实。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卫生健康局

2021年4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

“喜迎建党100周年、忠诚履职保平安”专项工作实施方案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全的社会环境,按照《重庆市万盛经开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重庆市万盛经开区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喜迎建党百周年、忠诚履职保平安”专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万盛安办发〔2021〕15号)要求,结合我系统实际,特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思路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控大事故、防大灾害”为目标,以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为主线,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抓手,统筹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重大风险,为推动“十四五”良好开局、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二、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即日起至4月15日)。各单位按照本方案工作要求,结合本单位年度部署和工作实际,研究部署到位。

(二)集中攻坚阶段(4月16日至5月底)。以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为主线,持续深入实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聚焦根本性问题,落实根本性措施,深化“两重大一突出”专项治理。

(三)决战决胜阶段(6月初至7月上旬)。以确保国家、全市、全区系列庆祝活动安全为前提,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责任严防死守,坚决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环境,不给万盛添乱,不给系统抹黑。

(四)巩固总结阶段(7月中旬至8月中旬)。合理调整工作强度和节奏,持续巩固前期成效,总结工作开展情况,分析查找不足,固化经验做法,完善长效机制。

三、重点任务

(一)突出重点薄弱环节,切实整治隐患。各单位要梳理当前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的重点方面、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要环节,组织开展全面检视,特别是敏尔书记提出的“两个不到位、两个不扎实”问题,要坚决做好反思整改。要认真研判风险,尤其是重要节点、重大活动和重大情况变化前的风险研判和重大天气变化时单位所处地质灾害的临灾研判,并按时报送风险排查清单。对本单位存在的重大风险隐患,必须逐一落实管控措施、管控责任,严防密控。要针对引发事故灾害的主要因素及其管控措施形成排查清单,严格排查整治。要强化重大隐患挂牌督办,对久拖不治的重大隐患实施挂牌督办、限时整治;强化整治期间的监督管理,严防整治期间发生事故灾害。

(二)突出重点时间节点,确保盯牢守死。6月下旬到7月上旬是专项工作的关键时期,各单位务必增强监管检查力量,尤其重点岗位要确保足够人员,强化对重点方面、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要环节的巡查盯防。要强化隐患监测预警和响应,对存在重大风险的点必须落实“日夜守护”措施。专项工作关键时期,各单位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主要负责人要带头值班值守,及时报告工作动态,做好信息快速流转和衔接处置;各类应急队伍要以临战状态备战备勤,一旦发生事故、灾害和险情,迅速启动应急响应,第一时间开展应急处置工作,协调调动各方力量投入抢险救援救灾。

(三)突出行业重点领域,抓实专项治理。

1、狠抓责任落实。要强化安全红线意识,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严格履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三个必须”,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坚持人到、心到、力到,切实把安全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定期或不定期研究解决各分管领域的安全问题。各医疗卫生单位要扎实做好安全风险管控“日周月”隐患排查治理等工作,全面落实主体责任。

2、强化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整治。要结合专项工作期间也是高温汛期的形势特点,认真梳理风险研判工作落实情况,全面摸清风险分布,全面辨识危险因素,全面落实管控措施。同时,要紧盯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梳理当前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迎大庆的重点方面、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要环节,对梳理出的重点和问题要形成清单,并制定专门的管控方案,落实责任人、措施、资金、时限以及应急预案。各医疗卫生单位要严格开展风险辨识评估,科学制定管控措施,明确风险管控责任,并组织开展应急逃生避险和应急处置等培训和演练。

3、严厉开展突出违法行为整治。要结合高温汛期和建党100周年活动形势特点,严厉打击突出违法违规行为。以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电气安全、消防管理、危旧房监管以及在建工地(项目)等重点内容开展专项整治。要组织开展危险源和重大隐患公示活动,增强干部职工对危险源监测和管控、重大事故隐患辨识和治理的能力和水平。

4、着力提升灾害防治水平。严格执行自然灾害“日周月”排查监测机制,做好重点防范期、重要时段和重点区域的日常检查和临灾检查以及“日夜守护”措施,科学编制自然灾害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特别是中医院住院大楼、金桥镇原青山卫生院大楼等危旧房管控。进一步优化应急救援队伍,加强救援队伍综合训练与业务培训,加大应急物资投入力度,丰富物资装备品种和数量。

5、切实做好医疗应急救援。严格落实医疗应急救援值守制度,安排充足力量加强应急值守,进一步完善应急救援预案,落实应急救援资源,加强应急救援演练,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及时掌握安全生产动态,及时上报突发事件信息。区人民医院、中医院及配有救护车辆的镇卫生院、民营医院,要积极做好急救车辆调度、管理,努力提升现场紧急医学处置、途中安全高效转运、后方综合救援“两点一线”三个主要环节的快速响应能力和规范化管理水平,构建适应我区突发事件应对需要的紧急医学救援专业体系。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责任落实。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此次专项行动的意义,切实加强“喜迎建党100周年、忠诚履职保平安”专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党政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其他成员的直接领导责任,持续传导压力,推动工作落地见效。

(二)周密组织实施。各单位要按照本方案要求,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研究制定方案,细化任务措施。要通过开展专项行动,集中治理各类突出隐患和重大风险,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夯实筑牢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基本面,努力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三)强化督查督办。卫生健康局将根据工作实际,对各单位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专项工作进行督导抽查,督导抽查结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对专项工作开展期间发生的事故,严格生产安全事故“一案双查”和“三责同追”,对典型事故查处实施挂牌督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