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区级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10588903728C/2020-02967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卫生、计划生育、妇女儿童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
[ 成文日期 ] 2020-04-14 [ 发布日期 ] 2020-04-14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0年春季灭鼠灭蚊活动的通知

日期:2020-04-14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0-04-14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各部门,管委会各部门,各人民团体,经开区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及有关国有企业,驻经开区有关单位,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按照《关于“防疫有我,爱卫同行”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的通知》(万盛经开爱卫发〔2020〕2号)要求和全市虫媒传染病防控态势及防制工作安排,经区爱卫会同意,决定在全区开展春季灭鼠灭蚊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一)宣传发动阶段:4月1日-4月10日。各单位要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报纸、宣传专栏等媒体和网络大力宣传春季灭鼠灭蚊的意义,坚持以环境治理为根本原则,组织开展以环境卫生治理为主,药物消杀为辅的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教育局、交通局、卫生计生局要组织学校、车站、医院等窗口单位,各镇街要发动各社区、村开展毒饵站、灭蝇笼等四害防制设施检查,重点单位及场所,要规范设置纱门纱窗、灭蚊灯、毒饵盒等病媒生物防制设施。

(二)环境治理和药物准备阶段:4月11日-4月19日。各单位要开展环境综合治理,清除积水、疏通沟渠、消除散在垃圾,减少病媒生物孳生环境,从源头上杜绝蚊虫、老鼠孳生。需要辅助药物治理的单位,可通过重庆市有害生物防制协会网站(网址:http://www.cqpca.cn/)查询通过重庆市有害生物防制专业机构备案并取得重庆市有害生物防制技术质量认定证的单位,可在通过备案的单位购买灭鼠和灭蚊药,严禁使用违禁鼠药和无证药物。

(三)药物灭杀阶段:4月20日-4月26日。各单位在实施环境综合治理的基础上,按照全区统一时间安排,进行灭鼠毒饵集中投放,连续投放5天,遇雨顺延,在投药期间做好补投工作;以地下车库、农贸市场、垃圾暂存点及中转站、建筑工地、绿地等场所为重点开展蚊虫防制工作。

(四)效果评价阶段:4月26日-4月30日。区疾控中心要开展灭鼠前后的密度监测,正确进行效果评价。各镇街、教育局、交通局、城市管理局、卫生计生局要及时上报活动相关图片资料和总结到区爱卫办。

联系人:吴秋妮           联系电话:48291153

邮件地址:609346137@qq.com

二、安全使用灭鼠毒饵

(一)加强灭鼠毒饵的安全监管。在统一投药期间,各单位要做好统一灭鼠活动的安全防范工作,在宣传栏等处进行安全告示,各镇街(社区)、物业小区要在电梯、张贴栏等处张贴安全告示。外环境所有灭鼠毒饵必须投放在鼠洞内或灭鼠毒饵盒中,公共环境(场所)灭鼠毒饵投放处要设置安全警示标识。

(二)科学规范投入灭鼠毒饵。灭鼠毒饵投放的技术规范是室内每15平方米房间投放2-3堆,每堆30克;室外环境沿墙根或一定地势每隔20米投放1堆,见鼠洞增投1堆,每堆(洞)20克。要连续投放5天,检查并补充毒饵,到不吃为止。室外灭鼠毒饵剂型最佳选择是蜡丸。

(三)健全灭鼠毒饵供应网点。为方便居民群众领取灭鼠毒饵,每个社区居委会和村委会要设置1—2个固定的灭鼠毒饵专供网点。专供网点要有明显标识、灭鼠毒饵要安全存放并有专人保管。

三、科学开展蚊虫防制

(一)蚊虫孳生地及幼虫防制

1.翻盆倒罐,清除闲置无用积水。清除废弃的容器,暂时闲置未用的容器(花瓶、花盆、水桶、水缸等)应当逐一翻转倒放,避免积水孳生蚊虫。

2.清除卫生死角和垃圾。搞好环境卫生,清除绿化带和各类卫生死角,尤其是塑料薄膜、一次性塑料容器、易拉罐、矿泉水瓶、方便面碗等易积水容器。

3.管好饮用水或功能性容器积水,如储水缸、储水池、泡菜坛、花盆托盘、空调托盘等积水。饮用水容器或功能性容器积水要求严密加盖,每5-7天换水1次。

4.种养水生植物的花瓶,每5-7天换水1次,冲洗植物根部,彻底洗刷容器内壁。

5.治理轮胎。轮胎要求整齐叠放存放室内或避雨的场所,如要堆放室外,要用防雨布严密遮盖或在轮胎上打孔,不积雨水。

6.树洞竹筒的治理。公园、学校、园林景点的树洞、竹筒要用灰沙堵塞,或对留根的竹筒,采用“十”字砍刀法,使其有裂缝不再积水。

7.各单位定期检查清除电信、电力、燃气、自来水管道和雨水、污水井内积水,如遇无法清除时,每月应施放一次灭蚊幼杀虫剂。

8.各类无法清理的水坑、水井及大中型水体,能放养鱼类的可采用养鱼防蚊,不能放养鱼类的可投放杀蚊幼剂进行处理。

(二)成蚊密度控制

1.空间喷洒处置

对蚊虫密度高的场所开展空间喷洒,降低蚊虫密度,重点是地下车库、防空洞、农贸集市、垃圾中转站、建筑工地、绿地等场所。

2.滞留喷洒处置

对蚊虫密度高的场所也可开展滞留喷洒杀灭蚊虫,以地下车库、防空洞、农贸集市、垃圾中转站、建筑工地、绿地等场所为重点。滞留喷洒可选择压缩喷雾器、机动泵式喷雾机、背负式手动(机动)喷雾器或踏板式喷雾器。应根据靶物体表面性质选择杀虫剂剂型:吸收表面,如灰质面、水泥面等可选用可湿性粉剂;半吸收表面,如漆面、木质面、壁纸面等可选用悬浮剂;不吸收面,如硅酸盐玻璃面、大理石面等或某些特定场所可选择乳油、微乳剂等。

3.药物使用要求

(1)为了保证本次灭蚊虫行动的安全性、有效性与可持续性,减缓抗药性的产生,各施药单位可采购不同的药剂种类进行防制。所选用药物均应具有低毒、有效、施药量小、对环境影响小的特点。

(2)所有选用的药品必须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取得农药登记证等相关证明,并在有效期内。

(3)为避免抗药性的产生,应根据本区域抗药性监测结果采用空间上镶嵌用药和时间上轮换用药的策略。

(4)现场操作过程中,应详细记录药品使用明细表,并跟踪控制效果,对于未达到理想效果的情况,应及时分析并查找原因,加强环境治理或及时调整用药种类、剂型和方法。

(5)施药前要提醒通知各单位、居民注意看管好儿童、宠物,关好门窗,避免在操作过程中造成意外伤害。

(6)苏云金杆菌对蜜蜂、家蚕等生物有毒,球形芽孢杆菌对鱼有毒,使用时应注意勿污染鱼塘与饮用水源地。

(7)空间喷雾及滞留喷洒作业应选择蚊虫活动活动高峰时间开展,防制伊蚊时可选择上午8:00-10:00和下午16:00-18:00,防制库蚊和按蚊则可选择黄昏或日落前后。

4.常用药物药剂详见《关于开展“健康环境、除害防病”秋季爱国卫生运动的通知》(万盛经开爱卫办发〔2019〕16号)中附件1:《灭蚊防蚊技术方案》。

(三)家庭防蚊灭蚊注意事项

1.注意家庭室内、房前屋后、院落中蚊幼孳生环境的处理,清除家庭蚊虫孳生地(参见蚊虫孳生地及幼虫防制)。

2.房间推荐安装纱门、纱窗,可用滞留喷洒的杀虫剂涂抹纱窗,效果更好;休息、睡觉时建议使用蚊帐;外出户外活动时,建议着浅色长袖长裤,同时可使用蚊虫驱避剂。

3.家庭室内防蚊灭蚊还可到正规商场购买使用蚊香或电热灭蚊片(液)、杀虫气雾剂等。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4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