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部门工作信息

卫生健康局:“县聘乡用”传帮带 基层能力提上来

日期:2024-03-22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4-03-22

“黄医生,感谢你解决了困扰我多年的疾病,避免了我往返城里的麻烦和开支。”。近日,来自綦江区石角镇新民村的患者罗叔叔将一面写着“术精岐黄”的锦旗送到了下沉在青年镇中心卫生院的“县聘乡用”医师黄兴手中,以此来表达他对黄医生及青年镇中心卫生院的感激之情,并对黄兴医师的医疗技术给予高度赞扬。

据了解,罗叔叔因“右手拇指屈指肌腱狭窄性腱鞘炎”反复发作,饱受疼痛煎熬,曾四处寻医并多次进行针灸、微波、封闭针等治疗均无明显效果,给其工作和生活带来了诸多困扰。日前,罗叔叔因拇指屈伸痛剧烈再次来到青年镇中心卫生院就诊,遇到了正在下沉的“县聘乡用”医师黄兴。黄医生结合患者症状、体征、辅助检查等情况决定对其进行“拇指屈指肌腱狭窄性腱鞘炎切开松解术”治疗,并制定详细的治疗方案。手术中,黄兴医师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为参与医师讲解手术指征、操作要领、术后恢复注意事项等经验。出院后通过电话随访,罗叔叔竖拇指屈伸疼痛症状已完全消失,对治疗效果十分满意。

“拇指屈指肌腱狭窄性腱鞘炎切开松解术”是黄兴医师在青年镇中心卫生院申报的新技术其中之一,他表示:“县聘乡用”人员是一个人,但带动的是身后一片可利用的优质资源,在现有条件下,乡镇卫生院外科可以走特色发展道路,从一些小而精湛、小而有特色、小而有效果的“小”手术做起,通过“小切口”解决困扰群众健康的“大问题”。同时,患者的选择和认可对我来说是幸福和荣誉,更是信任和责任,在今后的工作中自己将更加用心用情用力服务好每一位患者、做好每一次服务,不断推动“传帮带”工作取得实效,为健全镇域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升乡镇卫生院医疗服务质量、提高群众看病就医获得感添智出力!”

自“县聘乡用”改革制度实施以来,区卫生健康局先后派出31名区级骨干医师全脱产下沉到9家基层医疗机构帮扶指导,瞄准医院能力不足精准补短板。同时,为确保人才在基层留得住、用得好、有保障,遴选3人为挂职副院长,并注入资金330余万元建设“资金池”,保障“县聘乡用”人员的绩效待遇。

据悉,截至目前,31名县聘乡用人员在基层累计诊疗病人2万余人次,开展手术600余台次,帮助基层开展新项目新技术38个,指导关坝镇、青年镇中心卫生院一次性通过“甲级”乡镇卫生院创建,不断筑牢基层卫生健康网底。2023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0%以上,让无数囿于山区、远离城区的农村老百姓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健康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